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拜登对全球“大注水”,1.9万亿刚过,2.3万亿又来,还有一个2万亿在路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实习生 方可     编辑:深海獭 实习生 方可,倪彦弘     2021-04-02 20:32 | |

  拜登是停不下来了,世界不得不防啊!

  为了提振经济,也为了和我国竞争,拜登费劲了心思。这不,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刚通过不久,他又想大兴土木搞基建,一开口就是2.3万亿美元。

  可是,美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这么大一笔钱,只能从美国的富人和企业手中拿,可是富人们怎么能允许这位新总统向他们“开刀”呢?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4月1日已经放出狠话,要带领共和党抗争到底。

  4月1日麦康奈尔在肯塔基州接受媒体采访。来源:dailymail

  但拜登心意已决,希望国会能在今夏批准这个2.3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可是,即便动了富人和企业的蛋糕,这笔巨资仍然凑不齐啊。

  剩下的钱从何而来?更重要的是,对美国乃至世界而言,这项计划究竟是复兴,还是陷阱?

  又要霸王硬上弓?

  在拜登公布了他雄心勃勃的基建计划后,美股大涨,标普500指数在科技股的拉升下,历史上首次突破4000大关。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欢迎这个新计划。

  “就个人而言,我喜欢拜登,我是说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朋友。”但这并不影响麦康奈尔在基建计划上的立场。在将拜登的基建计划比作暗藏危机的“特洛伊木马”之后,麦康奈尔4月1日再度否决了“老朋友”的新提议。他表示政府并没有获得选民的授权,进而向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企业和富人增税。

  “我对基础设施的看法是,我们应该建设负担得起的基础设施,而不是通过大幅增加税收来打击经济,也不要加大国债的负担。”麦康奈尔说道。

  “我们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这导致我们越来越难以达成共识。”他表示,拜登的基建计划不会获得任何一个共和党参议员的投票支持。这意味着,拜登倘若要推动计划过关,必须确保民主党参议员足够团结、一票不跑。

  难道就这么黄了?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认为,民主党“霸王硬上弓”推动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强行通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据美国媒体报道,民主党似乎也并不打算啃下共和党这块硬骨头,而是计划再度上演强推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的那一幕,启动“预算协调”立法程序,绕开共和党,以简单多数通过立法。

  这么多钱从哪里来?

  心心念念要让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在今夏获批的拜登和民主党,已经开启了“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模式。

  但质疑拜登的,除了共和党,还有各界舆论。

  大部分美国人认为投资基础设施没错,但围绕资金的来源和去向争议颇多。来源:GJ

  钱从哪里来,就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直呼“拜登税来了”。尽管拜登并没有明确“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是针对个人还是家庭,但这篇评论称美国的“中产阶级将承受自196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增税”。

  “拜登税来了”。来源:wsj网页截图

  对于享受了2017年以来的大规模减税“福利”的美国企业来说,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1%提高到28%、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到21%、减少化石能源企业享受的税收减免优惠,更是无法接受的操作。

  然而,增收的税款并不足以抵扣拜登自诩“举世无双”“一代人只有一次”的基建成本。据美国基石宏观咨询公司分析师施耐德的测算,基建计划还将导致美国财政赤字累计增加约5000亿美元。

  本已连年飙升的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让人不得不担忧次贷危机的风险。

  只要“万亿”就能复苏?

  “拜登怎么就变成了一个挂着美元标志($)的总统?”美国政治新闻网的一篇评论文章写道,“但当所有钱花光,真的会有人能感受到改变吗?”这篇文章的作者和英国《卫报》都认为,最终拜登的基建计划或许会像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经济刺激政策一样,一开始踌躇满志地许下豪言壮语,最终却“留不下太多痕迹”。

  当然,“改变”还是会有的,但或许不是拜登和民主党人想要的那种。

  美国媒体指出,拜登的新计划看似能为美国创造数以百万级的岗位,但大幅提高的企业税率将迫使企业转嫁成本。

  与此同时,基建计划对于经济的刺激效果究竟几何,美国人自己也没有把握。曾领导美联储国内经济部门、任美联储主席高级顾问的威尔科克斯表示,靠“劫富”支付基建费用本身就会“大大降低经济增长潜力”。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本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人为刺激经济的做法可能会导致经济过热,引发新一轮的通货膨胀,使得消费品价格上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甚至是金融动荡。最终,普通美国人将被迫为这一切后果买单。

  面对这些担忧,美联储表示政府将有效控制价格上涨,但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表示怀疑。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他表示当下跟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历的恶性通货膨胀别无两样。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来源:businessinsider

  而至于拜登在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后又施一剂大兴土木的“猛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徐明棋表示,由于美国对基建原材料的需求,这或许会对全球经济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提升中国对美国的相关原材料出口。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美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启动,经济负面效应也已经显现,这些都将带来显著的外溢影响,给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吉耶娃日前警告,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可能导致利率水平迅速升高,引发全球融资环境急剧收紧,使大量国际资本流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这尤其会给外部融资需求巨大且债务水平较高的中等收入国家带来严重挑战。

  而全球物价上涨也将是不可避免的。石油、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传导至下游,令家电、工程机械普涨,一些经济体面对的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将增加。

  这还不算完,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一项价值2万亿美元、侧重于教育和医疗的撒钱计划还在路上,即便如此,一些民主党人仍在嫌弃撒钱的规模不够大。

  民主党众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认为基建计划的规模还应该更大。来源:wsj

  看来,拜登是停不下来了,世界不得不防啊。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三文鱼 实习生 方可

  编辑 深海獭 实习生 方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