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疫情堪比“福岛核事故”?巴西人正没日没夜地为新坟腾地

来源:深海区     记者:齐旭,实习生 方可     编辑:实习生 方可,尹尚胜男     2021-04-09 18:1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值得警惕的是,堪忧的巴西疫情,绝不只是巴西一国民众的糟心事。

  两只注入热水的一次性橡胶手套,一上一下包裹住病人的手,用绳子绑牢。

  在巴西一家医院的隔离病房里,护士们想出了这个法子,来模拟有人握手的感觉,帮助病人抵抗与病魔斗争时的孤独感。

令人感动的"握手"照片。来源:GJ

  这张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感动了好些人,也提醒着人们巴西疫情形势的严峻:本周,巴西单日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破了4000的关口!有专家警告,如果再不采取行动,这个月将有超过10万巴西人死于新冠肺炎。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巴西的这一波疫情中,中青年患者的比例正在增加。本就不堪重负的当地医疗系统,正在承受更大的压力。

急救人员正在一名疑似患者家中为其做检查。来源:nbc

  巴西,处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关口。

  疫情失控了

  去年10月气温回暖的时候,巴西的疫情形势稍稍让人松了一口气。但好景不长,去年年底疫情又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今年2月以来单日死亡人数更是一路飙高,并且在本周突破了惊人的4000大关。

巴西单日死亡人数。来源:卫报

  4月6日这一天,死于新冠肺炎的病例数达4195例。8日,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巴西死亡病例数再创新高,达4249例。路透社称,巴西已成为当下全球疫情的中心,每天因为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占全球四分之一以上。

  然而,病毒还在以惊人的速度传播。

  8日,巴西共报告新增病例数86652例。

  这些惊人的数字让2月以来一直主持巴西东北部新冠疫情响应小组工作的米格尔·尼科莱利斯不忍直视:“这是一个核反应堆,已经引发了连锁反应,并且失去了控制。”

  患者年轻化

  失控的疫情正在朝着更加令人担心的方向发展。

  3月初,41岁的里约热内卢居民亚历山大·卡布拉尔出现了新冠肺炎症状。但他没有太在意,因为觉得自己还不是老年人,所以他乐观地通过社交媒体向朋友们通报:“嘿,我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没有危险。我吃得很健康,也在锻炼。糟糕的事情会过去的。”

  但糟糕的事情没有过去。只过了一周时间,卡布拉尔就喘不过气来。他赶忙去当地医院求助,然后又转到了一家野战医院。在那里,他险些需要插管。

  在与病毒抗争12天后,卡布拉尔的病情有所好转。缓过神来的他这才发现,原来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被病毒逼到死亡边缘。在他身边,有太多二三四十岁的病人也躺在呼吸机旁。

正在被救治的青年人。来源:GJ

  这不是幻觉。

  在里约热内卢一家公立医院工作的33岁重症监护室医生佩德罗·阿奇尔也注意到,ICU病床上躺着的中青年患者似乎比之前要多了许多。圣保罗郊区一家由体育馆改建的野战医院的医生也感叹,去年7月时接受的病人平均年龄为65岁,而如今则降到了37岁。

圣保罗一家野战医院里有不少中青年病患。来源:dailymail

  法新社对巴西卫生部发布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过去3个月里,巴西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死亡病例占比,比去年12月下降了7个百分点,但年龄在30至59岁之间的中青年死亡病例占比为27%,上升7个百分点。

  在巴西人口最多的圣保罗州,有官员也指出,有大约六成的年轻患者需要进入ICU接受治疗。

  然而,随着中青年患者增加,ICU病房以及相关的医疗物资更加成为了“稀缺资源”。“用于插管的药物数量正在减少,但需要插管的患者人数却在增加,这是不匹配的。”面对日益增长的年轻患者,护士冯塞卡精疲力尽。

  威胁恐蔓延

  有分析认为,巴西的这一波疫情如此来势凶猛,主要是因为传染性更强的病毒变种导致病例激增。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援引健康机构Fiocruz的说法称,这一机构在巴西已检测到92种新冠病毒变种。其中传染性极强的P.1变种病毒自从去年11月在巴西亚马逊州出现后,就在州首府玛瑙斯迅速蔓延。至今年1月,亚马逊州感染P.1变种病毒的病例数已占全州新冠病例总数的73%。

  另一方面,疫苗接种计划远远跟不上疫情恶化的速度。巴西当前仅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但仅仅是这样,总人口2.1亿人的巴西中,也只有2%的巴西人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

  值得警惕的是,堪忧的巴西疫情,绝不只是巴西一国民众的糟心事。

  “我们每周都在发现新的病毒变种,其中一些更具致命性和传播性,其中一些会传播至拉美乃至世界的其他国家。”米格尔·尼科莱利斯说,致命性和传播速度极高的P.1变异病毒已经通过人员往来,在全世界传播开来:加拿大,近1000例;英国,27例……

  在尼科莱利斯看来,巴西的疫情就好像是一场“生物学上的福岛核事故”。他担忧,如果继续放任巴西的疫情失控,全球的防疫计划都将被打乱。

  巴西政坛一些人对此却不以为然,依然还在为要自由还是要封城博弈。总统博索纳罗甚至还觉得封城很可笑,只会适得其反,让人们更容易感染病毒:“把人们关在家里做什么?我怀疑从去年到今年,他们有没有长胖。”

  只有普通的巴西人心里最清楚,白发人送黑发人、年幼的孩子失去父母是怎样一种悲凉。

当地人在深夜举行葬礼。来源:dailymail

  “当我4岁的外孙看到星星的时候,他会说妈妈在那里。”新冠病毒夺走了玛利亚·达·佩尼亚·达席尔瓦28岁女儿的生命,“这个星期,孩子告诉我妹妹,说他想去天堂,因为这样他就可以见到妈妈了。”

人们在为新的坟墓腾地方。来源:dw

  而在位于圣保罗东部拉美最大的维拉福尔摩沙公墓,葬礼从早到晚一个接着一个,人们还在没日没夜地为新的坟墓腾地方……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撰稿 齐旭 实习生 方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