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数字化申活标杆应用|在5400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找车位 这个智慧园区有妙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21-07-27 15:47 | |

微信图片_20210727145434_副本.png

图说:数字化申活智慧停车 采访对象供图

  早晨出门上班前,轻击手机,打开小程序,路况拥堵信息一目了然;顺利开进停车场,手机自动切换成室内导航模式,精准指引到具体车位;下班后,开启反向寻车功能,轻松抵达车位;驾车离开时,小程序还将提示车流最少的出口,给出最优离开路径……

这样的智慧停车场景,即将应用在一个拥有5400个车位的超大型停车场。近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西岸传媒港,看这个智慧园区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白领和游客的停车幸福感。 

逐一破解停车痛点

坐落在上海市徐汇滨江核心地带的上海西岸传媒港,是徐汇滨江发展建设过程中重要的先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其中占比46%的地下空间将建成一个共三层的大型停车场,每一层东西向长420米、南北向长380米,共可容纳5400个车位。

“西岸传媒港是上海AI产业应用的新地标,我们希望用数字化手段解决现实问题,让无论是在这个园区上班、还是游览、或是运营管理的人,都能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比如,停车问题,就需要从市民出行的痛点来考虑。”相关智慧化提升项目负责人林少楠介绍说。

举个例子,在许多车库找车时,即使拍了照片、在查询机上找到了前往路线,依然无法准确找到自己的车,是现在很多人头疼的问题。针对这一痛点,项目使用了一种低耗能蓝牙室内定位技术,实现室内精准定位与室内实时导航。打开小程序选择反向寻车,即可按规划路线精准“锁定”爱车,实时步行导航至车位。不走冤枉路、不用绞尽脑汁“回忆”停车位置。

又比如,车辆进入停车场后,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车位,停好后发现与自己要去的楼宇相去甚远,驱车前往怕目的地没有车位,步行前往又费时费力。西岸传媒港采用室内外混合路径导航系统,无论是在家、在路上、还是在车库内,都可以实时查看车库布局及车位使用情况。选择一个区域预约车位,系统会为您分配一个附近的空位,并启动导航。当室外导航结束进入室内时,地图还会自动切换为室内GIS地图,并根据iBeacon的蓝牙定位信息,为车主导航至预定车位。记者在停车场施工现场看到,每隔5米就有一个这样的蓝牙小设备,帮助实现车主手机的实时定位。

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停车场充电桩车位少、充电桩被占用、有车位没充电桩等问题愈发凸显。如何解决这些痛点?西岸传媒港专门采购了一批充电机器人小车,免去了扩充变压器带来的巨大经济成本。对车主而言,可线上预约移动充电服务,充电机器人小车自动响应,实现了从“车找桩”到“桩找车”的转变。

运营方还可根据停车场运营情况,在停车低峰期将车位错峰共享到市交通委平台。其他车主可以在平台查看错峰共享信息,快速导航到西岸传媒港停车场。这将有助于解决周边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打造数字化“无感”体验

预约车位、导航寻车、拥堵疏导……这些面向车主的操作都只需要打开一个小程序即可全部实现。第一次使用,只需简单注册,并授权蓝牙功能,就能使用全部传媒港智慧停车功能。

进出口处的道闸支付功能同样也以便捷为第一要义。支付停车费时会出现一个二维码,适用市面上几乎所有支付应用。车主可以在线上完成信用授权或签约代扣服务,实现无感出场、离场支付,有效提高车辆出场效率,缓解出口处拥堵风险。通过出口道闸数据和附近路网信息,小程序还能提供车库拥堵智能疏导服务,将结合算法将场内车辆进行分流,为车主提供最优出场路径导航。

在西岸传媒港,数字化无感体验渗透在园区规划的细微之处。到达园区后,全自动车牌识别无感进入,然后提供车库智能疏导、车位解锁进入以及智慧充电小车等一站式服务;中午就餐时,走出办公楼,前往公共空间,享受美食;体验智慧商业,漫步滨江;手机接收个性化、定制化展馆、展览推送信息,前往观展等等。

临时需要入园,拜访前通过手机提交拜访申请,受访单位或员工提前录入访客信息,访客会收到园区车流及停车位实时情况,一键直达预约车位,无感通过门禁系统,拜访结束后,一键寻车并无感离开。

传媒港智慧停车系统还将链接所有徐汇滨江地区的消费积分系统,可抵扣传媒港车库停车费,自动结算,统一扣款;园区的访客管理系统等数字底座已具备,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全面打通实现。

“沃土”上生长数字能力

这些数字化应用体验究竟是如何练就的,答案就在停车场一处机房中。记者走进其中,一块大屏幕上正动态显示西岸传媒港园区。林少楠介绍说:“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不仅可以360度全方位查看楼宇所处的地理信息,也可查看该楼宇的相关配套以及任何异常情况,方便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所有智慧化应用都集成在一个名为沃土数字平台的云边协同一体化平台上,向下打通18个弱电智能化子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向上生长“停车、能源、安防、消防”四大板块25个应用场景,赋能功能落地。通过指标数据展示大屏、运营管理操作中屏、直面用户便捷好用小屏,真正实现区域内7x24小时集中监控、统一管理、指挥调度,打造“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的现代智能化开放式产业园区。

“18个子系统好比18个人讲各自的母语,如果没有沃土数字平台,就要分别与“不同的人”一一对接,彼此之间却无法互通,一旦拓展新功能,工作量将呈几何级增长。沃土数字平台就相当于一个基础算力算法强劲的大数据‘联络站’,实现各个子系统横向打通。大家都统一说中文,扩充算能算力、迭代软件版本、叠加新场景也会更顺畅。特别是,也能结合实践方便加载更多的新应用插件或小程序,未来潜力无限。”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