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数字化申活·标杆应用丨信用无感支付 改善就医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陆佳慧     2021-08-25 10:38 | |

图说:前来就诊的患者咨询无感支付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忘带医保卡居然也可以看病!”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潘先生体验了一回数字化就医的方便。根据柜台前交行志愿者指导,忘带医保卡的潘先生用手机激活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然后挂号、就诊、取药,都在手机上完成。据介绍,入院办理、出院结算,也都可以通过手机解决。

随着上海“一网通办”依托移动端“随申办”进一步深化,“随申办”App应用场景不断解锁。其中,医疗场景的新应用让患者看病变得更加方便。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试点开展以来,市民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付费更便捷、就医时间大大缩短。

所谓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是指参保市民可以在线申领“随申码·医保”中的医保电子凭证,签约“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实现扫码挂号、脱卡支付以及医保部分和自费部分同时付费。也就是说,如果忘带医保卡,或医保卡损坏、丢失,参保市民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继续完成就医流程,解决了市民就医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长期以来,挂号、候诊、缴费排队时间长,实际看病时间短,一直很让人头疼。医院门诊占就医人流量95%以上,“三长一短”问题尤为突出,医疗机构为此花费大量人力资源,成本高效率低。而在新冠疫情威胁下,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减少患者滞留医院时间、减少人际接触等同样势在必行。

图说:信用就医无感支付就医流程大大缩短就医时间

去年6月起,我们将医疗付费‘一件事’纳入‘交银e办事’,作为重大创新项目推进,推出包括惠民就医数字信用产品、电子信用卡和传统信用卡在内的全场景‘信用就医’产品组合,成为上海开展信用就医服务的首批三家合作银行之一。”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大数据应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干晔敏告诉记者,交行提供的信用就医产品组合,通过“信用+无感”支付等方式,让患者“先看病、后付费”,可以大大缩短就医时间。其中,“惠民就医”是为医疗付费“一件事”专属打造的数字信用产品。主要优点在于:全体医保参保用户可以快速在线签约开通“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不受年龄限制;给每位用户至少5000元的医疗专用额度用于门诊付费;可以使用银联快捷支付或微信支付等方式方便还款。目前,这一服务已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窗口、付费机具和微信公众号上线。

记者日前在六院门诊处看到,随着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推行,患者可以在窗口、诊间、楼层挂壁机和护士台的台式机上,通过展示随申码或医保电子凭证码,实现“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以往人工柜台前排队的长龙变短了。为指导就诊病人签约使用“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交行还派出多名志愿者现场指导。

图说:患者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

“医生完成诊疗服务后,医院信息系统会自动发起无感支付,医保部分实时结算,自费部分由签约绑定的信用账户同时自动支付。本市医保参保人员还可通过‘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完成门诊预约挂号和在线缴费,实时结算医疗费用交易明细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医服务-服务首页-门诊缴费-历史记录’查询。”志愿者向记者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医保电子凭证和交行信用卡可在“随申办”App线上签约绑定,还面向上海居民开启了电子面签的金融服务。“比如突遇大病紧急就医时,没有交行信用卡的人可在‘随申办’App即刻申领电子信用卡用于医疗支付;就诊时现金不够,交行信用卡客户也可在‘随申办’App迅速获得就医专项额度以救急。”干晔敏说。

信用就医产品上线以来,交行不断优化产品服务,截至6月7日,交行信用就医产品上海地区累计签约26万户,累计交易7万笔,签约量、交易量均居市场首位,覆盖全市400余家公立医院机构。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