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夜上海·影音|春节档,《中国女排》有没有冠军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20-01-12 20:18 | |

意无涯


  电影春节档,兵家必争之地。  稍稍回望。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当日全国电影票房14.57亿元,大约是前一天的35倍。此后的日子里,黄渤、沈腾、宁浩三驾马车保证《疯狂的外星人》成功拿下22亿元票房;沈腾领衔主演的《飞驰人生》,成功超越韩寒前作《乘风破浪》的票房成绩,最终砍下17亿元;周星驰回归导演的《新喜剧之王》意外不敌期待值并不高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后者成为去年春节档的最大黑马,上映10天票房就突破了30亿元,最终揽下惊人的46亿元,跻身内地票房排行榜前三。  再往前数,过往的每一个春节档,群雄逐鹿。有的从预售到开票再到春节结束,一路大卖;也有的高开低走,出乎意料地遇冷。上一期“夜上海·影音”我们介绍了三部蓄势待发的“续作”电影,这一期我们来说说从题材到演员阵容都晃眼到令人无法忽视的《中国女排》,到底有没有冠军相呢?

图说:《中国女排》剧照 官方图

题材,先天有优势   1981年11月,中国女排夺得第3届女排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三大球首个世界冠军;第二年中国女排以6连胜豪夺世锦赛冠军;1984年她们又以3:0完胜美国队首夺奥运金牌,实现三连冠伟业;1985年、1986年,分别以7战全胜、8战全胜的超凡战绩,接连将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至此,中国女排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可以说,中国女排,是上世纪80年代人们集体的精神偶像,“学习女排精神”的狂潮席卷了中国大地,影响国人至今。

图说:《中国女排》剧照 官方图

  期间,女排也曾陷入过困境。直到2001年,陈忠和上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他大胆淘汰上一代名将,提拔新人。在他的运筹帷幄下,中国女排焕然一新。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赢得了久违的胜利:2003年第9届女排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阔别了17年的世界冠军奖杯,终于回来了。  郎平接任后的中国女排更是再一次成为了全民偶像。继2016年里约奥运再夺金牌,去年女排世界杯郎平带领姑娘们再一次兑现了“每一次比赛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的承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再获冠军。可以说,38年来女排精神振奋着、激励着、鼓舞着每一个中国人,“中国女排”四个字价值万金。

图说:巩俐饰演郎平 官方图

演员,“真人”齐上阵   “这个背影好熟悉,看得我都有点恍惚了。真像!巩俐!”并不经常活跃于社交媒体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此前用一个感叹号再加一个“大拇指”表情,激动地转发了一条微博。郎平转发的,正是电影《中国女排》“上场”版预告,由巩俐饰演的中国女排第一人郎平3个月前正式亮相。短短56秒,寥寥镜头,郎平常年伤病造成的高低肩,微微含胸的习惯姿态,巩俐全都已经传神复现。  其实为了演好郎平,为了做到“连背影都会演戏”,巩俐提前数月前往女排训练基地和比赛现场,贴身观摩。几个月前,比赛现场,当郎平在教练席排兵布阵,巩俐就在场侧专注观察,还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不时记录,认真得就像一位备考学生。几个月后,参加拍摄的现役女排队长朱婷忍不住赞叹说:“巩俐的眼神很像郎导,太像了,不愧是优秀演员,那种动作,包括手指动作都很像。我第一次去参加拍摄时,一见面就很震惊,我感觉郎导就在眼前。”其实,为了进入角色,53岁的巩俐每天训练排球,她曾说:“一拿到剧本,排球就不能离手了,我要和排球过日子。”

图说:朱婷等冠军队员“真人”上阵 官方图

  其实,《中国女排》这部电影的厉害之处,不在于“像”,而在于“真”。剧组邀请到郎平的女儿白浪来出演自己妈妈年轻时候,为了角色更加神似,也为了更深入地走近母亲,平时也打排球的白浪开拍前特地减肥30斤。片方为了还原2016年奥运夺冠,邀请到里约奥运周期内中国女排队员真人出演,朱婷、惠若琪、徐云丽、丁霞、张常宁……冠军队员时隔三年,再次集结,只为了在电影中重回奥运巅峰赛场。也就是说,“MVP(最有价值球员)收割机”朱婷,技术全面且长相甜美的队长惠若琪;不满20岁以主攻身份拿下世界冠军的张常宁;中国女排史上第一高,身高2.01m的袁心玥都是真人出演。

图说:《中国女排》剧照 官方图

隐忧,故事不好讲   虽然《中国女排》从题材到阵容,都打得一手好牌。但横跨38年历史的真实故事要改编拍摄成一部好看的电影,却并不容易。如何取舍,如何连接,又如何动人地向观众讲述一个他们再熟悉不过的故事,这是《中国女排》始终面临的挑战。  首先,电影片长有限,要在120分钟时间里,择选人物、故事,并且不碎片化地串联起来,这对任何导演来说都不容易。电影很容易流于交代一场场重要胜利,却没办法真实展现这38年来中国女排走过的坎坷和波折。

图说:《中国女排》剧照 官方图

  其次,虽然片方找到巩俐和白浪两个最适合扮演郎平的人来出演郎平这位功勋主教练,但吴刚饰演袁伟民、黄渤饰演陈忠和就没有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像”与“不像”,放在表演上并不是大问题,但由于几代中国女排太过深入人心,“不像”的吐槽和讨论,可能会让观众出戏。  再者,哪怕刚刚拍过《李娜》对体育电影已经颇有心得,导演陈可辛仍然说自己压力很大,他说《中国女排》是自己拍过的最难的一部电影。其实《中国女排》最难的部分在于在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的同时,如何满足好春节档观众祥和、喜庆的观影需求。反之亦然。也就是说,电影也不能为了商业诉求,而放弃对女排精神的刻画和颂扬。(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乐无穷


《中国女排》主创阵容 导演:陈可辛 编剧:张冀巩俐饰郎平黄渤饰陈忠和吴刚饰袁伟民彭昱畅饰青年陈忠和白浪饰青年郎平朱婷饰朱婷惠若琪饰惠若琪袁心玥饰袁心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