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这个上海制造“王炸组合”的新年音乐会,居然没有传统指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1-12-30 13:25 | |


  12月31日20时,“2022上海新年音乐会”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由上交本乐季驻团艺术家——上海四重奏领衔,其中四位成员将分别以领奏的身份与乐团合作演绎贝多芬《F大调第二浪漫曲》、德沃夏克《g小调回旋曲》、布鲁赫《F大调浪漫曲》、蒙帝《查尔达什》及沙汉昆《牧歌》。

图说:2022新年音乐会海报 主办方供图

  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不仅在曲目设置上沿袭舞曲传统,更是在形式上创新,由上海四重奏领奏,并特邀第一小提琴李伟纲担纲领奏指挥角色,“上海四重奏+上海交响乐团”的“王炸组合”,两支均以城市命名、贴着“上海制造”标签的音乐品牌,在联手探索古典音乐多种可能的同时,也在国际舞台的新年音乐会风潮中送上来自上海的问候。


轻快圆舞曲为新一年鼓劲


  作为音乐总监余隆上任后发起创办的第一个音乐品牌,“上海新年音乐会”从2009年首演至今,不仅进入上海乐迷跨年的“必听”和首选之列,也在十余载的陪伴中,成为观众获得生活仪式感和艺术幸福感的重要渠道,更代表这座音乐之城向世界发出第一声新年祝福。

  作为如今风靡全球的新年音乐会鼻祖,1939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奠定了后来以施特劳斯家族圆舞曲为主的表现形式,这种让人忍不住随之起舞的三拍子舞曲很快征服了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人们,并通过全球直播触达数以亿计的受众。

图说:2021新年音乐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交响乐团选择在这个新年,用人们熟悉的“维也纳旋律”欢快过年,上演《春之声圆舞曲》《拨弦波尔卡》《雷电快速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多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招牌曲目。此外,音乐会还将呈现匈牙利作曲家莱哈尔应邀为狂欢舞会创作的《金与银圆舞曲》及肖斯塔科维奇那首久负盛名的《第二圆舞曲》。

  上海四重奏的四位音乐家也将分别领奏。其中,第一小提琴李伟纲、中提琴李宏刚兄弟二人将各携乐队上演贝多芬的《F大调第二浪漫曲》及布鲁赫《F大调浪漫曲》。而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则将为观众营造出浓浓波西米亚风情,奉上德沃夏克《g小调回旋曲》。

  新成员第二小提琴于翔则将带来意大利作曲家蒙帝最著名的一首狂想曲《查尔达什》。除了聆听西方作曲家的经典之声,当晚观众还将感受草原吹来的中国风,于翔领衔演绎的《牧歌》,是中国作曲家沙汉昆根据内蒙古长调民歌所作,以田园牧歌风的旋律描绘了苍茫草原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图景。

图说:新年音乐会排练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上海四重奏登C位领奏 


  圆舞曲、波尔卡等很多舞曲大多诞生于民间,比如波尔卡就是捷克的一种民间舞蹈音乐,热情欢快,大家情之所至,随音乐翩翩起舞。上海新年音乐会在迎来一位位指挥大师后,再次出其不意,撤掉舞台正中央的指挥台,由本乐季的驻团艺术家“上海四重奏”登上C位,乐队环绕中的四位音乐家带领乐队,为观众呈现一次具有先锋意味的演出,在为市民营造新年氛围的同时,也和观众一起释放音乐天性。

  作为上海交响的“交二代”,小提琴李伟纲对这次领航既有忐忑又有期待,“这是我们第一次领奏八十多人的乐队,所以也很好奇这种演出形式会有怎样的效果,毕竟国内舞台上还没有出现过”。而对于小提琴、重奏组合领奏指挥的形式,沪上著名乐评人李严欢表示期待:“其实,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曾有很长一段时间由乐团首席边指挥、边演奏,且效果很好。这次音乐会由上海四重奏领衔,以更趋于室内乐化的方式引领乐队呈现经典作品,或许能让演奏者和听众都能换一种视角去感知自己早已熟悉的乐曲。”

图说:新年音乐会排练现场 主办方供图

  事实上,当今的国际乐坛也在试水“不见指挥台”的演出。今年的琉森音乐节,钢琴家王羽佳与琉森节日乐团及马勒室内乐团合作了两场音乐会,就由钢琴家领奏或首席带动完成。当然指挥在演出中依旧不可或缺,因为独奏或乐队首席“替代”指挥适用的曲目也有限。有乐迷在看到上海新年音乐会节目单时感慨:“能够在现场耳闻目睹一场没有传统指挥的交响乐团的音乐会,不失为向潮流看齐,与国际对标的新鲜事。”(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