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一个错误选择,伤害的不止是球员 从女篮赛场“垫脚”事件说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陆玮鑫     2021-12-08 10:40 | |

女篮赛场上的“垫脚”动作

  一场几乎无人关注的女篮联赛,却因为令人遗憾的原因上了热搜:队员重伤倒地急需送医,但在地板上躺了20分钟,救护车还没到场;而导致球员受伤的,是一次违反体育精神的垫脚行为,这种情况也不得不引发思考:为了争夺胜利,真的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吗?

垫脚,球员之殇


  由于疫情影响,本赛季WCBA以封闭赛会制形式在四川成都进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赛有一支特殊的球队参加,那就是备战明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大体协(FUSC)联队,而这场意外,就发生在5日晚该队与江苏女篮的比赛中。当时比赛是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江苏女篮16号孙丽在右侧投三分球,大学生联队21号谷宜瞳上前扑防。只见谷宜瞳右臂高高举起的同时,右脚也直接伸到了孙丽身下,导致后者落地时右脚踩到了她的脚背上崴脚,空荡荡的球馆当即传来孙丽的哀嚎声。因为这次受伤事件,该场比赛直播画面停止,双方比分停留在67比42(江苏队比分在前)——据悉是江苏队对谷宜瞳的犯规行为提出了强烈抗议,比赛也就此提前结束。

江苏队孙丽  全体育图

  最终,孙丽被确诊为脚踝脱臼、三处骨折、韧带撕裂,这是一个足以影响职业生涯的重伤。被对手垫脚导致受伤甚至重伤,在篮球赛场并不少见,从NBA到CBA都有先例,科比、莱昂纳德、卡特等巨星都曾深受其害,而鲍文、帕楚里亚等人也因为这个脏动作,而成为NBA人人唾弃的恶汉,卡特甚至因此而追打鲍文。而在CBA,也有不少球员因为被垫脚而受伤,易建联、孙铭徽、赵睿、李根等人都曾是受害者。

  垫脚,可算是球员最害怕的球场脏动作,因为这个动作容易引起骨折、韧带撕裂,这都是会直接影响球员职业生涯的大伤病。众所周知,韧带撕裂之后,球员竞技状态都会出现大幅下滑,而且治疗、康复也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所以不少球员是谈垫脚色变。至于为何垫脚比肘击、蒙眼等动作危害性更大,是因为球员在跳起投篮时,几乎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篮筐上,而且投篮时讲究手指的跟随动作,在落地之前根本来不及察觉地面的情况,一旦脚踩在对方脚上失去平衡,大比分身体重量会压在脚踝上,进而引发严重伤害。

严惩,净化风气


  谷宜瞳对孙丽的犯规行为,之所以在赛后引发巨大争议,一是她的行为是否是故意伤人,二是为何她造成对手受伤后还不闻不问,这都涉及了球员的职业道德和体育精神。通过电视转播镜头可以看出,当时那个球谷宜瞳从禁区扑出去防守,明明已经无法防守到位,但她的右脚却依然向前伸出一步,直接导致孙丽崴脚受伤——那个动作,还当初勇士队的帕楚里亚垫脚马刺队的莱昂纳德如出一辙。而值得一提的是,孙丽受伤倒地后,谷宜瞳并没有任何道歉行为,反而继续拿球组织进攻,而在比赛中断后,她也没有上前慰问伤者,反而被镜头捕捉到在替补席有说有笑。

谷宜瞳 全体育图

  对于引发孙丽受伤的直接责任人谷宜瞳的一系列表现,江苏女篮胡鑫雨等队员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进行了指责:“我相信北师大女篮21号谷宜瞳也打过不少比赛,不会不知道投篮跳起来伸脚会导致球员受伤吧?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就是故意伤人。球品即人品!已经致使对手受伤,连道歉也没有?最起码的担当呢?”前晚WCBA官方也开出了罚单,认定谷宜瞳的行为违反体育精神,对她做出通报批评、个人罚款5000元、停赛五场的处罚,并对FUSC联队给予通报批评,处罚款10000元。

谷宜瞳赛后发声

  对于WCBA的罚单,网友们并不买账,认为这个处罚太轻。确实,对于垫脚这种容易导致球员重伤的脏动作,其实应该严惩。因为垫脚动作伤害之大,2018-2019赛季CBA联赛曾特意发布《CBA公司关于近期联赛中出现的防守队员伸脚伤人动作处理意见的函》,将矛头直指这一肮脏防守动作。CBA当时要求所有裁判要对伸脚动作进行严格判罚——至少判罚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情节、后果严重者,可直接判罚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

  无论是CBA还是WCBA,球员都是联赛最宝贵的资产,从球员的角度说,既要保护自己的健康,也不能损害对手的健康。胜负之外,先有尊重,拒绝球场“脏动作”,每个球员都该从我做起,以身作则。(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场外音:尊重对手


  竞技体育,鼓励运动员勇于挑战,竭尽全力去追求胜利。但追求胜利不等于抛弃体育精神,同样需要尊重赛场、尊重对手。

  还记得当年上海男篮外援亚布塞莱吗?在一场同辽宁队的比赛中,他晃过 封盖自己的郭艾伦后,却主动放弃上空篮打“2+1”的机会,而是在空中抓住了郭艾伦的球衣,避免后者因为失去重心摔倒在地而受伤。亚布塞莱的职业道德和体育精神也因此获得广泛称赞,并被称作是“CBA最暖外援”。

  其实在CBA赛场上,从不缺乏暖心的瞬间。例如在一次浙江德比中,广厦队的孙铭徽一把抱住了因为上篮失去平衡的吴前,防止后者摔倒受伤。在广东队与北京队的一场比赛中,徐杰在贴防对方球员投篮之后,立刻将自己的脚收回,防止对手落地时被垫脚。在2019-2020赛季一场比赛中,新疆队可兰白克在队友热甫卡提江误伤对手之后,立刻提醒他主动向对方道歉。

  无独有偶,经常受到对手脏动作“照顾”的NBA球星卡特,在一次防守勇士队员麦考时导致其上篮后摔倒在地伤了腰部。这本是卡特的无心之失,但是看到麦考受伤严重被抬下场的时候,他眼中含泪沮丧不已,到后来甚至连勇士队球员们都来安慰他——卡特从没有想过要去故意伤害别人,即便是自己的对手,这才是职业精神的最好写照。(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