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未来中国动画如何发展前行?不如向“新时代的大漫画”学两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1-12-30 12:09 | |

  “喜欢上海的理由”——上海漫画艺术大展昨天在马利美术馆开展,激荡起中国动漫当下如何发展前行的话题。市美协主席郑辛遥、市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孙绍波、赵为群和邹勤等专家认为,展出以作品呈现,汇聚成“新时代的大漫画”蓬勃发展的局面。

图说:“喜欢上海的理由”——上海漫画艺术大展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漫画之“大形式”


  赵为群说,其他画种都是以材质命名,例如油画、水墨画、水粉画、版画乃至蜡笔画等,唯有漫画的核心是“幽默的思想,非凡的创意”。不以材质命名的漫画,因而并不是一个常规的画种,而是以幽默和创意为主的创作手法、艺术形式。

  漫画的最大特点是通俗易懂中令人惊喜万分。赵为群借用乔布斯设计苹果手机的初衷来表达漫画的特质:复杂的简单化、简单的哲学化、哲学的美学化——这种层层递进的创造理念,也正是漫画的构思方向。郑辛遥的作品就很能体现以上“三个化”的高度融合。而且,这“三个化”与当下社会的生活方式也是契合的。

图说:观众欣赏郑辛遥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漫画之“大跨界”


  因为漫画是一种构思,因而,可以与各类艺术形式融合,形成大跨界的特质。例如,从上世纪60年代起由动画片《大闹天宫》开启的中国动画黄金时代,当时,美影厂的动画导演,首先都是著名漫画家。特伟,代表作是《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金猴降妖》等;阿达,代表作是《三个和尚》;詹同,代表作是动画片《假如我是武松》和出版物《猪八戒吃西瓜》;王树忱,代表作是当下又翻红的动画片《天书奇谭》……他们在创作动画之前,就是以漫画思维画画,所谓“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而这八个字也正是编剧思维。

图说:展览展出的万籁鸣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孙绍波分析道:“你看王树忱在《天书奇谭》里设计的三个狐妖形象,每一个走路的姿势、状态都不同,这就不是单纯画画的线条思维,而是漫画塑造人物、反映个性的戏剧化思维。”这也就是被后人称之为“中国动画学派”的根源之一。

  而且,每一位漫画家都是多面手。邹勤透露,张光宇曾经在英美烟草公司广告部任职7年,是个广告高手、装饰艺术家,还开办印刷厂、办漫画杂志等,当制作《大闹天宫》时,他担任美术设计,邀请万籁鸣来做导演……

图说:《天书奇谭》里三个狐妖形象的塑造,就是典型的漫画思维

  在国际上更是如此,法国安格雷姆漫画展、美国纽约漫画展等也早就打通边界,连环画、插画、动画,乃至小丑表演等趣味戏剧也都纳入其中。比利时画家埃尔热创作的“丁丁”形象其实最早是连环漫画,当时埃尔热也兼做广告设计。


漫画之“大格局”


  市美协自从去年成立了动漫艺委会之后,就在思索传统漫画如何与现代审美接轨。郑辛遥表示,一方面确实因为起初动漫艺委会开会都是白发人参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漫画始终随时代发展而进步,但了解其根源和形式的人并不多,这才有携手市动漫行业协会这家以年轻人构成的动漫公司为主要会员单位的协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喜欢上海的理由”的漫画艺术大展。

图说:展览以“喜欢上海的理由”为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此外,市美协本身就与长三角互动频繁,且上海又是国际大都市,这才在邀请、征集作品的过程中,注重与长三角漫画家和在沪外国漫画家以及海外漫画家的联动。此举也是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及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定位。

  对时势、政策的活泼解读,漫画的速度和可读性最高。孙绍波透露,2020年小年夜那天上午发出创作抗疫漫画的倡议,“下午4点就开始陆陆续续收到作品了,这是其他艺术样式无法比拟的”。作为全国首个提出创作鼓舞人心的抗疫漫画作品稿件征集地,上海成了美术同行中的“排头兵”。漫画家本身独有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更关注现实生活,“光盘行动”的倡议漫画,也成为“学习强国”上的热门连载……

图说:孙绍波的抗疫漫画《非常假期:“旧”书重读》

  赵为群还为动漫的产业化道路提出真知灼见:“‘魔童’哪吒,那么火,票房那么高,为什么没有形成文创产品的销售高峰呢——两个黑眼圈,看起来有张倒霉脸,谁会买回家抱在手里呢?”

  看起来,未来中国动画的创作思路、开发模式、主题选择等,还真得向现在乃至过去的漫画家学两招呢!(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