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活力四射啦啦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实习生 任诗娴     2019-08-01 15:25 | |

申之魅


   现如今,校园里流行一句话,要当形象好、气质好、技能好、品德好的“四好学生”。哪一个项目符合“四好学生”的概念?一群活力四射的孩子,用啦啦操生动诠释。

   前不久落幕的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上,上海唐朝宝贝啦啦操俱乐部收获了多个项目的第一名。比赛,是孩子们收获信心、展示自我的舞台,而比赛之外,这群啦啦宝贝们早已在街道纳凉晚会、上海市城市业余联赛、综合性商场、体育竞赛赛场,传递出青春明媚的气息,号召大家一起加入活力时尚的啦啦操项目。

图说:啦啦操传递出青春明媚的气息  周国强 摄

校园流行啦啦操

   1877年,啦啦操运动起源于美国,2002年引入我国。由于它是一项充满阳光、时尚和团队精神的大众体育运动,在我国大中小学中受到追捧。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开展全国啦啦操联赛官方赛事,不过当时,上海为数不多的几支啦啦操团队,主要服务于各项体育赛事,成员多为大学生。随着唐朝宝贝啦啦操俱乐部的成立,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有机会接触到啦啦操运动。

   12岁的郑子尧,身材修长、柔韧性佳,气质优雅。小小年纪的她,操龄已有8年,是俱乐部首批骨干学员。“练啦啦操以来,最快乐的就是能去参赛,感觉很自信。”郑子尧已经学会了诸如侧手翻等颇多高难度技巧动作,曾代表俱乐部参加过日本公开赛,在全国啦啦操等级考试中,她已经获得了最高级别紫星级。

图说:2019年国际静安城区精英挑战赛比赛图  官方图

    对10岁的李煜来说,每个周末最快乐的日子,当属周末去练啦啦操。5年前,还在幼儿园念大班的她被父母送到了俱乐部,很快便爱上了啦啦操。“如果可以,我希望一直跳下去。”

   “不同于专业性质更强的健美操,啦啦操是一个可以从青少年一直练到成年的项目。”毕业于上海体院健美操系的唐朝宝贝创始人勒素静说:“啦啦操的宗旨,就是给公众传递运动的活力,它集结了体育的要素,也赋予了舞蹈的美感。”

   如今,静安区成立了校园啦啦操联盟,有30多所学校开展校园啦啦操运动,北站街道今年也举办了上海第三届啦啦操精英挑战赛(决赛)。在街道和俱乐部的计划中,未来,静安区将在楼宇推广白领啦啦操、在学校推广亲子啦啦操,在社区推广广场啦啦操,“每个人都能在啦啦操的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图说:2019年国际静安城区精英挑战赛比赛图  官方图

  

辣妈队横空出世

    7月初的一个周末,刚刚从全国赛事中载誉归来,孩子们顾不得吃午饭,又在静安大悦城新开设的唐朝宝贝俱乐部授课点,各自练了起来。一旁的妈妈们,正有说有笑地分享属于啦啦操家庭的独有快乐。

   “明年,期待孩子们能继续参赛,而我们,也继续陪伴他们站上赛场。”唐朝宝贝的“辣妈队”达成了共识。

   李煜妈妈还记得女儿刚开始学啦啦操那会儿,每周送她去浦东授课点上课时,和其他家长在等候室聊天、刷手机,无所事事。

图说:唐朝宝贝的“辣妈队”  官方图

   如何带动家长一起融入啦啦操运动?一个绝佳的主意,在勒素静脑中闪现,何不组一支辣妈队,想法一出,便得到了妈妈们的热烈响应。

   于是,每周培训时,一个教室是少年班,另一个教室则是辣妈班。如果孩子偷懒,教练会说:“你看妈妈都比你练得认真。”而回到家里,母女继续探讨动作、相互纠正。

   在辣妈队,每个妈妈各司其职。比如领队张秀珏,毕业于上海体院武术专业,她担任起了队里的技巧动作指导。团队里,还有化妆师妈妈、负责服装采购的妈妈、摄影师妈妈……同孩子们一起参赛,她们不仅是队友,更是队伍保障组成员。唐朝宝贝的啦啦操群体,愈发壮大。

图说:唐朝宝贝的“辣妈队”  官方图

全家老小齐上阵

   谁说啦啦操是专属于女性的健身项目?在美国的啦啦操表演中,男性成员也是必不可少的。男子的力量动作同女子的轻盈技巧相结合,啦啦操呈现出的动感,总能让正在赛场上的运动员,燃起斗志、充满激情。

   发展男子啦啦操,已成为俱乐部未来的一项规划。既然目前先从青少年开始普及,那么何不在队里增加更多亲子互动元素?今年的上海第三届啦啦操精英挑战赛上,特别推出了“亲子组”项目,报名一开启,便受到一群家长的追捧。

   姚先生一听说有亲子组,立马答应陪妻子和女儿参赛。“虽然他的舞蹈是零基础,但平时经常陪女儿比赛,所以也懂点啦啦操的门道。”姚太太说。7岁的女儿姚雨辰更是开心,每天晚上在家自行训练的两小时,是一家三口最其乐融融的时刻。

图说:2019年国际静安城区精英挑战赛家庭组  官方图

   为了研究啦啦操,姚先生观看了大量国外录像,他不仅承担了托举的“重任”,更将街舞、太空步等融入啦啦操,还准备将来在单位的文体活动中带上家人一展身手。在挑战赛上夺冠后,姚雨辰告诉爸爸妈妈:“我们继续一起练,将来去参加全国比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意无涯


   啦啦操最早进入上海人的视野,还要从姚明时代的上海男篮说起。一群热爱啦啦操的白领成立了一支NANA TEAM(呐钠啦啦队),以他们的青春活力,如同一团火烧得卢湾体育馆一片沸腾。2004年,NBA季前赛首次登陆中国,NANA TEAM同NBA专业啦啦队的联袂演出,更是让观众大呼过瘾。

   不过,当时的啦啦操项目,在沪上体育圈实在是太小众,彼时的成员,多来自各行各业上班族,有教师、有护士。后来,随着职业体育赛事的全面铺开,足球、篮球和排球赛场上,啦啦宝贝成了不可或缺的一个元素。

   5年前,大学读广告专业的杨杨,加入了上海男篮idance啦啦队,啦啦操在杨杨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毕业后,热爱啦啦操的杨杨找到了留在上海工作的理由——在唐朝宝贝当教练,让更多孩子从小学习啦啦操。

   在今年城市业余联赛十大教练技能赛中,非健美操专业出身的杨杨,获得了第二名,而她培养的孩子们,越来越多地登上了各项活动和比赛的舞台。

   再看如今的上海各大赛场,啦啦操是一道不能缺少的风景线;学校里,啦啦操社团备受追捧。沪上啦啦操运动,正迎着阳光蓬勃壮大。(陶邢莹)


行有迹


   ■ 静安大悦城店 西藏北路166号

   ■ 天河雨教学点 上大路680号2楼近上海大学

   ■ 菲梵体育静缘瑜珈馆店

   畹町路99弄48号万科假日会所二楼


连门道


   ■ 啦啦操来源于早期部落社会的仪式,为激励外出打仗或打猎的战士们,他们通常会举行一种仪式,仪式中有族人欢呼、手舞足蹈的表演来鼓励战士,希望能凯旋。

   ■ 现代体育项目啦啦操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最初为美式橄榄球呐喊助威,如今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项体育运动。

   ■ 以前,啦啦操是作为体育赛事中场休息时候的表演项目,后来发展成了一个单项体育竞赛。世界啦啦操锦标赛是全球啦啦操界的一项重要赛事,每年4月份,在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全球60多个组织、2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顶尖啦啦操高手齐聚一堂,其中也包括代表中国出征的队伍。

   ■ 现代啦啦操以团队形式出现。结合了Dance(舞蹈)、Cheer(口号)、Partner Stunts(舞伴特技,指托举的难度动作)、Tumbling(技巧)、Basket Toss(轿子抛)、Pyramid(叠罗汉)、Jump(跳跃)等动作技术,配合音乐、服装、队型变化及标示物品(如彩球、口号板、喇叭与旗帜)等要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