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你离《碟中谍2》里的汤姆·克鲁斯,只差一次攀岩的距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实习生 彭诗婷     2019-08-15 11:55 | |

申之魅


5层楼高的岩壁上,错落分布着无数个彩色的凸起小点,就好像调皮的孩子打翻的颜料盘。一大一小两名岩友正在尝试顶绳攀岩,趴伏在岩壁上,从低处望,岩壁上的凸起并不明显,两人就好像科幻电影中的蜘蛛侠,有了盖世轻功。

   攀岩,如今正受到越来越多青少年以及白领的喜欢。走进位于游悉谷的尽峰攀岩馆,让我们探秘这项 “岩壁上的孤单芭蕾”。

图说:两名岩友尝试攀岩 图IC

-岩壁舞蹈-

从小就对户外运动格外感兴趣,徒步、登山无所不及,尽峰攀岩馆的负责人沈珺本身就是一名资深攀岩者。

   沈珺介绍,攀岩馆通过使用人造墙壁、把手和脚点来复制户外攀岩体验。攀岩馆,墙上的不同“路线”设置在不同难度等级上。路线通常进行颜色编码,并且他们的难度在开始时用指定其名称和等级的塑料卡标记。数字越高,路线越难。

   沈珺介绍,攀岩主要靠脚和腰配合发力,讲究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很多初次攀岩者,经常会靠手臂发力,手臂很胀,爬完一次就爬不了第二次。

   而对于想要瘦身减脂的白领而言,攀岩绝对是一项效率很高的运动,“攀岩是全身运动,不会像健身房锻炼让某一块肌肉很突出,而会让手臂、腰部、腿部、背部、腹肌、三角肌都会非常好。”她笑言,经常攀岩的岩友中,很多都是魔鬼身材。

图说:岩友练习攀岩 图IC

   或许有人会说,有绳索牵拉保护、凸起辅助点标明显,攀岩看上去似乎很简单。

   但真正尝试攀岩,那却又是另一番感受。登上岩壁,整个人的关注力似乎都集中在了四个点上——双手双脚,此刻也是唯一的依赖。头顶,是不同色彩对应的点标,时间一长就有些晕眩,而如果爬到半空,不小心看到脚下的高度,更有可能会让初学者立马腿肚子哆嗦,打起退堂鼓。

   在底下看着密集而简单的点标,真正攀爬时却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有时候,抬起头,感觉点标就在眼前,但伸长手臂,却总是离够到只差那么一点点。

图说:攀岩者正在攀岩 图IC

   咬紧牙关,将整个人挂在岩壁上,很多时候,都需要几次尝试之后,甚至屏息小小跳跃一下,才能攀上更高一层……而当真正登顶那刻,尽管不似野外登山,有着清风拂面、一览众山小的惬意,但心里的成就感却也同样鼓胀满满。

  

-运动新宠-

   在尽峰采访时,笔者还偶遇一群正在进行攀岩训练的青少年运动员。攀上那些令人心悸的难度赛道,他们就好像林中自由嬉戏的小精灵,完全感觉不到是在挑战地心引力,整个人充满着韵律感和跃动感,速度之快令人惊叹……看他们进行速度攀岩就好像在看百米冲刺那般刺激。

   青少年是攀岩群体中的一个生力军。沈珺介绍,在尽峰500多名会员中,有一半都是青少年。他们中,有从小就特别喜欢攀爬,被父母带来进而爱上攀岩运动的。也有父母想“另辟蹊径”,寻找小众运动而找上门来的。在家长看来,攀岩不但能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还能提高孩子的坚持力、勇气和协调性。

图说:青少年攀岩运动员 图IC

   攀岩不是跟其他人竞争的运动,而是在跟石头较劲,在和自己较劲。想攀上一条很难的线路,大部分时间都在试错,有时要试几十次才能完成一条线路。这也能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不轻易放弃的习惯。

   在尽峰,每到周末,都能看到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攀岩……不少人都将攀岩作为对孩子性格培养的一种特别方式。“在岩壁上,遇到任何挫折困难都需要自己思考、立即解决,这也让孩子能从小养成独立自主的能力。”

  

-孤独自赎-

 身材黑黑瘦瘦,脸上还泛着刚刚运动完之后的薄汗和红晕,仔细看,两只手上都有着一层淡淡的茧子……眼前的肖原容光焕发,根本看不出是一名70后。爱上攀岩已有十年,肖原每周都会坚持至少一次5小时以上的攀岩。在她看来,攀岩带来的最大乐趣在于对自己潜能的不断挑战。

图说:攀岩者 图IC

   专注,是攀岩者共同的特点。“全身心专注在一件事上,这样的心无旁骛对于现在浮躁的都市人而言,实在难得。”肖原坦言,自己也曾尝试过跑马、游泳等其他运动,但攀岩却能给她带来更多乐趣。“就像打游戏一样,每挑战成功一条线路,就完成了一个新的关卡。”

   在肖原眼中,地心引力是一个隐形的敌人,攀岩更像是与这个敌人的一场面对面厮杀搏斗。“岩壁上的孤独感正是攀岩最大的魅力。”而相比登顶瞬间的喜悦,如今,肖原更享受攀爬过程中的体验,“那种遇到困难阻碍,肾上腺素急速分泌、心跳如鼓的感觉,会上瘾”。

  

意无涯


   关于攀岩,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汤姆·克鲁斯《碟中谍2》中在岩壁上灵巧地移动跳跃?还是最近奥斯卡获奖纪录片《徒手攀岩》里让人揪心的视觉震撼?在进入奥运大家庭之后,攀岩,更多已成为体育新闻报道中的“红人”,为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图说:攀岩者 图IC

   热爱攀岩的某知名互联网企业创始人周鸿祎,把攀岩精神落地成为公司的“挑战文化”;知名企业家、探险家王石曾把家里的地下室改装成了一个小的攀岩馆,每天早上起来当20分钟的“蜘蛛侠”,挂在“岩壁”上……作为从登山运动中派生出来的攀岩,传承了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挑战精神,在群众体育领域吸引了大批爱好者。

   对于越来越“老龄”的奥运会来说,攀岩运动有着年轻的历史和年轻的参与人群,迎接攀岩入奥的背后正是看中了这股新鲜血液的年轻和时尚。而对于攀岩而言,入奥,也让其有了更大的知名度和更多的粉丝。(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练门道


   室内攀岩如果以非竞技的形式通常分为三种:抱石,顶绳攀登和先锋攀登。这些技术各不相同,但目标完全相同:达到顶端。

   ■ 抱石

   和其他类型的攀岩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在抱石中,没有使用绳索或吊带。攀岩通常依靠缓冲垫(厚垫)当攀爬者坠落时提供保护,而不是依靠绳索进行保护。此外,路线通常不超过6米高。

   ■ 顶绳攀登

   这些爬升受到从上方锚定的绳索保护。由于保护者能够防止攀登者大幅度坠落,所以通常认为顶端绳索比其他类型的攀登要求更低。

   ■ 先锋攀登

   并没有顶部锚定的绳索,攀岩人要自己带着绳子往上爬,一边爬一边把绳子用“快挂”挂在岩壁预设的挂片上,让自己保持稳定。一般是隔两三米高有一个挂片,往上爬时一旦体力不支,很容易向下冲坠一段距离,甚至掉下六七米,更具有刺激性。

   初学者攀岩TIPS

   ■ 攀岩没有年龄、身高、体重限制。攀岩时,穿着宽松或者有弹性、便于运动的衣裤。夏天穿短裤要过膝,女生不要穿裙子或做大动作容易走光的衣物。长头发最好扎起来,否则容易产生危险。此外,女生还需摘除首饰、不要留过长的指甲。

   ■ 租借的攀岩鞋以稍微紧脚即可,并请岩馆教练教你穿好安全带,系上反扣。在走向岩壁之前,再次请你的保护员确认安全带有否穿好,主锁有否扣好。

   ■ 尽量不要刚吃完饭就立刻攀岩。高血压、心脏病以及有习惯性脱臼的人群不适合攀岩。

   ■ 顶绳攀岩中,攀登到顶部或者觉得体力不支难以继续时,必须同时放开双手,借助绳索,自由下落。必须“先放手后松脚”,避免撞击岩壁,造成擦伤。

  

行有迹


   尽峰攀岩

   地址:罗锦路218号(游悉谷文体产业园内5号楼)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五 12:00-22:00 周六、周日 10:00-22:00

   魔岩攀登

   地址:汉口路340号(近山东中路)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21:30 周六、周日 10:30-21:30

   岩舞空间攀岩

   地址:世博大道1200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B1-1007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22:00 周六、周日 10:00-21:00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