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冰球少年的进阶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9-09-05 14:20 | |

申之魅


  一放学,男孩叶梓云(兜兜)就冲出校门。他要赶着去冰场进行训练。10岁的兜兜是飞扬冰球俱乐部的一员,从5岁学打冰球至今,兜兜已成为俱乐部中的“资深”成员。

  在上海,类似兜兜这样的冰球少年如今日益增多。不断增加的青少年冰球队伍,见证了上海冰雪运动的发展,也让申城少年在冰面上,找到更快乐的自己。

图说:兜兜在冰球场上 受访人供图


-冰球少年快乐多-

  穿上厚重的护具,拿起心爱的球杆,站上冰面的兜兜,脚下如同踩了风火轮,风驰电掣起来。而场上,和他一样的冰球少年还有不少。对抗、跑位、射门,一招一式都极其专业,才10分钟,男孩们的头发就已经湿透。一串令人目不暇接的配合之下,小小的冰球如炮弹一般应声入网,击掌庆贺,洁白冰面上,洒落一片孩子们庆祝的欢笑。

  兜兜与冰球结缘和妈妈的工作有点小关系——兜妈是五星体育频道知名记者,对儿子的体育培养从小就颇为关注。冰球是妈妈为孩子选择的一条另类成才之路。

  打冰球五年来,兜兜的性格和身体素质都因为这项运动有了很大提高。因为常年在冰场上训练,兜兜对寒冷的耐受能力很强,季节变化,同龄孩子容易感冒,兜兜却不太容易“中招”。讲究团队配合、协作,冰球也让兜兜成长为一个开朗、热情的小暖男。而冰球训练也让男孩耐力变强,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在800米长跑比赛中,他还拿下第一。咬牙坚持、坚韧不放松,这些都是男孩从冰球中学会的。

  前不久,兜兜作为上海U10队的一员参加了全国U系列赛。22支队伍中,来自南方的上海小囡们竟然一路披荆斩棘,战胜了东三省诸强,最终惜败北京队,取得了一枚难能可贵的银牌。手捧奖杯、颈挂奖牌,兜兜说,这是自己最好的10岁生日礼物。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兜爸笑称,看着几乎每年更换一套的冰球装备,就能发现儿子已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

图说:兜兜在冰球场上 受访人供图


-父子同场有故事-

  在飞扬冰球俱乐部,除了孩子们组成的雄鹰队,还有一支更特别的冰球队:老鹰队。队中的成员都是由冰爸们组成——带着孩子学打冰球,潜移默化之下,父亲们也披挂上阵,变成了冰球爱好者。老鹰队队长李家声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原本是名高尔夫球高手的他在儿子学习冰球后,也渐渐为冰球运动着迷。从上冰就摔跤的菜鸟,到如今的冰球高手,父子俩在冰球运动上一同成长。

  偶尔,老鹰队和雄鹰队同场训练甚至还会举行比赛,父与子之间有时还会过上几招——而结果基本都是一面倒的分数,老爸们被娃儿们“虐哭”。

  家有冰球少年,冰爸冰妈们的生活也因此有了不少变化。不管春夏秋冬,汽车后备箱里总是常备羽绒服——冰场里常年都是四五摄氏度,当冰球少年们在场上热得满头大汗时,场边等候的家长们早已冻得瑟瑟发抖。

  兜爸坦言,陪伴兜兜学习冰球的五年,也是家长对冰球运动从了解到精通的过程。“刚开始看冰球比赛连球都找不到”,而如今,无论是技术动作还是队内分工,都能看出门道。

  在上海开展的七项冰雪运动中,冰球是目前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伴随着冰雪运动在上海的发展,如今俱乐部里的冰球少年们数量呈爆炸性增长。

图说:兜兜和小伙伴在打冰球 受访人供图

  近两年上海冰球运动发展迅猛,每年有近600场赛事,全市15个冰雪俱乐部中基本都开有冰球课程,冰球队伍也已经从之前不足10支发展到30支。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有543名注册运动员,并普及到了申城近40所学校,上海每年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人数达30多万人次。(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意无涯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什么?是汽车、娃娃,还是蛋糕、饮料?在接触了这么多运动少年之后,答案似乎已给出: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将受益终生。

  有心理学家调查,我国有46%的儿童有不同程度的“玻璃心”。不少孩子,面对挫折的能力不足,遭遇一些小事,就会一蹶不振甚至做出极端行为。而这些,在运动少年的身上,却很难发生——体育场上,跌倒了就得马上爬起来,摔一身泥也不能停下脚步;面对对手,关键时刻还要“单刀赴会”。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一场场运动中影响着孩子的身心成长。

  北冰南展这些年,申城的孩子在体育运动项目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上海孩子在冰雪运动中成长收获。冰雪微凉,运动火热,这冰与火的歌谣正在申城传唱,并将在未来给更多孩子带来人生的礼物。

图说:兜兜在冰球场上 受访人供图


练门道


  冰球运动属于激烈的对抗运动,为防止在紧张激烈的对抗中受伤,运动员全身必须穿戴护具。 冰球运动员和裁判员装备护具包括头盔、面罩、护肩、护胸、护腰、护身、护肘、手套、裤衩、护腿、护踝等。现代冰球护具一般多采用轻体硬质塑料外壳,内衬海绵或泡沫塑料软垫。

   ☆ 初学者上冰注意事项

  1、滑冰之前需先检查场地是否平滑,冰刀与鞋连接是否牢固,鞋带是否结实,冰刀的内刃和外刃是否锋利,一般的冰刀在用之前都要先经过打磨,再检查固定的螺丝是否拧紧。

  2、服装要注意保暖,不宜穿太多,以免影响运动的灵活性。冰上项目理想的服装应当有保暖防寒的功能,同时又能保证汗液的正常挥发。因此,轻质服装效果更好。

  3、初学者要注意休息,因为滑冰时下肢和踝部最吃力,疲劳状态下很难保持平衡,容易发生摔倒现象。可根据自身情况每隔15至30分钟休息一次,休息时应把鞋带解开,使脚部血液畅通,快速解除疲劳。

  4、打冰球的时候应该选择合适内衣。这样可以避免装备对我们皮肤的刺激产生。同时在打冰球的时候会出汗,而内衣是可以帮助吸收水分的。

李铭珅5.jpg

图说:冰球运动在上海越来越受欢迎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行有迹


   ☆ 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俱乐部

  上海市浦东新区云莲路201号飞扬冰运动中心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15:00-21:00

       周日 10:00-21:00

  上海市闵行区罗锦路218号(游悉文创社区)

  开放时间:每日 16:00-21:00


   ☆ 全明星滑冰俱乐部

  世博大道1200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B2

  开放时间:每日 10:00-21:30


   ☆ 零度阳光滑冰俱乐部(冠军溜冰场)

  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西路88号西郊百联5楼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 10:00-21:00

       周五-周日 10:00-19:00

  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西路2-88号新世界城6楼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10:00-21:00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8号又一次购物中心7楼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10:00-21:00

       周六-周日 14:00-21:00


   ☆ 上海世纪星滑冰俱乐部

  上海市闵行区吴中路1599号(万象城)L401室

  开放时间:每日 10:00-22:00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