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舞台再现生活 戏剧点亮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19-09-18 17:30 | |

图说:上海当代戏剧节 官方图

  每年金秋都会如期而至的上海当代戏剧节(以下简称:ACT)是上海向观众介绍国际当代优秀剧场作品的重要阵地,让观众能够“足不出沪”了解到众多当代最前沿的剧场作品。本届ACT主题为“多维渗透”,各国戏剧艺术家们拆解、打破剧场的传统规制,再从各个维度对剧场这一概念重新建构。

  如今的ACT已不仅仅是展示国际当代优秀戏剧的前沿阵地,更是各国艺术家们的交流平台。它引进世界最流行的戏剧作品,同时也输出中国最具潜力的戏剧新秀和新作。本届ACT首次实行委约机制,将视角延伸至较少被国内主流戏剧平台注意到,却已经活跃在国际上的亚洲新锐艺术家。

  ACT也给剧迷“零距离”接触戏剧创作和表演的机会,丰富多彩的延伸活动,为艺术家和观众提供深入交流的平台。

  正迈向亚洲演艺中心的上海,从来就不缺好戏和爱好戏的人。无论在汇聚各类剧场的“上海演艺大世界”,或是一桌二椅搭建起“梦世界”的社区舞台;无论是人流量爆棚的艺术商圈或是在城市各个角落欣欣向荣的街头表演;无论是白天,或是黑夜,这座城市仿佛是一座巨大的舞台,上演着永不落幕的艺术流水席。

  距离申城金秋盛事——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刚好还有1个月的时间,却已有十多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前沿戏剧“赶早场”提前登陆。按照上海人吃“圆台面”的习惯,上“硬菜”前先来点“风味冷盘”,品个滋味、带热氛围。

思考开启新世界


  戏剧不是药,却拥有“治愈”的力量。它能让人短暂地忘却伤痛,给予精神上的愉悦和心灵的抚慰。作为上海大剧院“小剧场国际戏剧演出季”的重头戏,《反转地心引力》从今天起再登上海大剧院小剧场的舞台。

  多媒体形体剧《反转地心引力》是一部欢快有趣、令人惊讶而又感人的作品,不仅挑战着观众的感官,也通过现场表演和视频投影的巧妙实验与互动,为观众带来真实的穿越感。在此次“小剧场国际戏剧演出季”策展人水晶看来,这部作品可以称作是“极境中的一次精神漫游”。剧中主人公被困在斗室之中,却用独特的思考与探索,带领观众共度一段奇妙时光。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剧院与爱丁堡前沿剧展邀请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孩子、家长和医护人员,在中秋期间提前欣赏了《反转地心引力》。戏剧的奇妙想象让孩子们了解,即使身处困境,亦无需害怕,因为只要发挥自由和想象的无穷力量,另一个世界就将在心中开启大门。

布氏幽默别具一格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组织承办的一年一度的表演艺术盛会,上海当代戏剧节也将带来一系列好戏。

  鲁斯塔维里国立剧院是格鲁吉亚历史最悠久剧院之一,下周他们带来布莱希特早期代表作《法律的例外》。这是德国剧作家布莱希特1930年创作的一出两幕闹笑寓言剧。整个故事情节建立在荒诞逻辑的基础上,全剧充满讽刺意味,反映世间的现实与残酷,亦展现出别具一格的“布式幽默”,诙谐幽默的元素和理性批判融为一体。

图说:《法律的例外》剧照 官方图

  由丹麦欧丁剧团当家花旦萝贝塔·卡列莉演绎的独角戏《茱蒂斯》也是不少剧迷追捧的对象。这出从绘画、雕塑中“走”出的独角戏,聚焦圣经中的女英雄茱蒂斯。她在敌军围攻其家乡时,潜入敌人军营,获得了敌军统帅的爱慕并趁其醉酒时将其刺杀,斩下首级,解救了家乡。这部摄人心魄的独角戏以狂热与脆弱为探索主题,通过萝贝塔的演绎,带人走进这篇明亮又残酷的复仇故事。

超文本戏剧吸引人


  大量干扰、数码异化、被各种媒体无限放大,人们的生活,其背景“噪音”在这个星球不断膨胀,我们是否需要学会更安静地尝试理解,究竟什么才值得关注?

图说:《噼!啪!嘭!》剧照 官方图

  《噼!啪!嘭!》是一出以超文本形式创作演出的戏剧,由意大利先锋波普剧场小组地下剧团呈现。演讲式的表演中,演员们不停地提供进入更多隐藏信息的链接点,而这些链接无疑将带来打开更多图像和文本的可能性。观众可以选择无视这些可能,继续聆听讲话,或者打开这些链接。这将迫使他们不断将注意力从舞台中央转移开来,迷失于信息干扰的迷宫之中。

展览变成映像剧场


  一场来自日本的剧场装置《冈田利规映像剧场》近日也正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免费向观众开放,观众持ACT当日演出票可于开放时间内免费参观。冈田利规是日本当代最重要的戏剧导演、剧作家、小说家之一,此次他的两个“映像剧场”装置作品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大厦内不同楼层的公共区域内呈现。映像剧场是冈田利规与舞台多媒体设计师山田合作创作的一种新的剧场形式,意在通过投影里人物的行动,将展览空间转变为剧场空间。图像与现实在观众想象力的作用下,联接在了一起。

图说:《冈田利规映像剧场》剧照 官方图


   行有迹

  《反转地心引力》

  时间:9月18日-22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小剧场

  《法律的例外》

  时间:9月20日-21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噼!啪!嘭!》

  时间:9月21日-22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茱蒂斯》

  时间:9月27日-28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