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国庆舞台红 最热中国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9-09-25 16:17 | |

图说:大型史诗《东方红》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意无涯


  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党章和党的重要文献的党员张人亚,还有无数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经历过最艰难抗争、最残酷战斗的英雄……今天,文艺工作者、表演艺术家们将他们一一搬上舞台,既是为着一份感佩和崇敬,也是为让更多人能够了解他们的勇气、胆魄、信仰和理想。

  正是有了他们的舍生取义,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安康。国庆演出季,共赴一场红色艺术之旅,让老一辈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下一代了解幸福来之不易。

申之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首饱含着对祖国一片深情的歌曲响彻大江南北。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本市各大剧院也将迎来一波“演出潮”。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大戏——海派杂技剧《战上海》将于9月30日抢先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亮相,而民族交响史诗《英雄》、中篇评弹《初心》等红色题材作品也将陆续首演。

盛演不衰《东方红》


  “东方红,太阳升……”在中国,这是许多孩子学会的第一首歌。9月30日、10月1日,冯秋生执棒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乐团合唱团,集结了原版《东方红》的朗诵主持人林中华、原唱邓玉华等老艺术家的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两场。

图说:《东方红》演出照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不仅是一部辉煌的中国革命音乐舞蹈汇演,更是一部凝聚了中国近代历史上杰出词曲作家以及歌舞艺术家集体创作智慧的经典史诗巨作。它的每一曲歌、每一支舞、每一首诗词,都荟萃了中国近代优秀革命艺术家的心血精华。《东方红》之所以能盛演不衰,在于它将艺术性和真实性巧妙融合。这部文艺巨作,在创作排练过程中,准确把握了“诗”与“史”的审美表现关系,“诗”“史”互见,从而使作品准确深刻地传达出一份厚重而凝炼的历史追怀感。

在这部音乐舞蹈史诗首演55周年之际,演出将为现场观众再现当年《东方红》首演时的激情澎湃。

中篇评弹表《初心》


  “风云变幻弹指间,正道沧桑跋涉艰。这一路,无怨无悔无退缩;此一生,有情有义有信念。多少往事拨心弦,唯有初心永不变,照亮了人间!”由上海评弹团倾力打造的中篇评弹《初心》将于9月30日在兰心大戏院上演。

  作品根据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藏文物的真实故事改编,以《共产党宣言》保护者、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保护党章和党的重要文献的感人故事为主线,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追求真理、一往无前的精神。

  据悉,这部聚集上海评弹团老中青共20余名骨干新秀的作品,可谓是评弹团建团以来创作演出规模最大的中篇。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坦言:“作品取名《初心》,既为道出共产党人张人亚用生命护住党章的‘初心’,也为提醒我们评弹工作者勿忘拿起琵琶三弦的‘初心’,用心用情来讲好共产党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

海派杂技《战上海》


  陈毅元帅曾经说过,解放上海就像“瓷器店里打老鼠”。而首度用海派杂技的形式来展现70年前“战上海”历史的杂技剧《战上海》,也让人感受到了那份惊心动魄。

  《战上海》真实展现解放军在攻克四川路桥北岸邮电大厦、四行仓库等战斗时的壮烈场景,讲述地下党为保护发电厂等城市设施,彻底粉碎敌人破坏阴谋的感人故事。

图说:《战上海》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全剧采用了17个保留和新创节目,涵盖了杂技、魔术、滑稽等样式,创新了9种全新的表现形式,并在杂技技巧、道具上都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创新,以海派杂技特有的惊险和富有张力的肢体语汇,综合“声”“光”“电”“影”“景”等现代舞美科技,多维度、立体地艺术再现了战斗时的壮烈场景。

  作品真实再现英雄们铮铮铁骨,充分体现了磅礴大气、精致唯美的海派艺术风格,使观众在感受到杂技剧不同凡响、耳目一新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上海解放的历史。

民乐戏曲唱《英雄》


  从上古神话到当代英雄,民族交响史诗《英雄》以当代民族音乐承载深刻的思想内涵,致敬亘古不灭的英雄精神。9月28日至29日,由上海民族乐团打造的中国创世神话主题音乐会——民族交响史诗《英雄》将在上海大剧院开演。这部作品由青年作曲家李博禅构思并创作。

图说:《英雄》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音乐会之所以选择年轻作曲家作曲,和上海民族乐团追求“海派民乐、国际表达、当代气质”的作品密不可分。团长罗小慈表示:“我们希望这种宏大的题材能够真正发出这个时代的声音。”在她看来,创世神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和“魂”,其中的英雄精神传承至今,尤其在当今社会,更需要这样一种音乐鼓励人们创新创造、坚毅勇敢、勇往直前,“《英雄》除了填补民族管弦乐关于神话题材的空白,更重要的是要成为一部经典传世之作,让每一位观众听后都会为之震撼”。

 图说:《穆桂英挂帅》 官方图

  “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领兵谁领兵?”阔别10年,由京剧名家李佩泓、陈少云领衔主演的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也将于10月3日再度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展现京剧流派纷呈、百花争艳的景象。

京剧《穆桂英挂帅》再次创排,是对优秀传统剧目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益探索。尤其是那首以现代作曲手法创作又不失京韵的主题曲《巾帼英雄》,能让更多不听戏的观众走近京剧。

行有迹


   “袁范”版《梁山伯与祝英台》

  时间:10月6日

  地点:大宁剧院

  “我和我的祖国”京剧主题演唱会

  时间:9月30日

  地点:城市剧院

   京剧《智取威虎山》

  时间:10月3日

  地点:城市剧院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