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影音|艺术路途艰辛 影像记载辉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9-10-27 14:51 | |

图说:《黑天鹅》 官方图

意无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谁都知道,艺术之路,其实并不好走,辉煌那一霎的背后,一定饱经风霜。时代在进步,条件在变好,但是对于艺术的坚守和追求不会改变。对于一位艺术工作者来说,哪怕外界环境和条件再好,如果没有全身心投入的不懈追求,没有物我两忘的创作激情,都很难创作出经典的艺术作品。艺术的创作,永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也许,那些艺术家的成长之路,对于正在向往成功的后起之秀们,有所启迪。

申之魅


  从10月18日起,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开幕。本届国际艺术节为期1个月,共有42台96场参演剧(节)目,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打响融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也许重温这些影片,你会明白每个艺术行当的背后的艰辛付出。

《艺术家》 成长路上有起有伏


  这是一部2011年法国黑白浪漫爱情默片,由法国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执导,让·杜雅尔丹和贝热尼丝·贝乔主演。

  故事讲述的是好莱坞的当红默片巨星乔治,才华洋溢,无人不识,偶然机会下邂逅小影迷米勒。米勒热爱表演,立志要在演艺圈干一番事业,可是苦无机会,直到因缘际会下获得乔治的提携,终由寂寂无名的小配角摇身一变成为万人新偶像。原本越走越近的两人,却被命运越拉越远……

图说:《艺术家》剧照  官方图

  时移世易,随着有声电影的崛起,默片逐渐被淘汰、遗忘,乔治纵然坚守信念,仍不敌无情的时代巨轮和喜欢追求新鲜感的观众。后来更适逢经济大萧条,乔治和米勒的身份地位大逆转,名望、金钱、自尊顿成他们爱情路上的障碍。饱受挫折的乔治变得一蹶不振,但米勒依然不离不弃,希望能助他东山再起。情义交织的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影片中出现了很多经典电影的经典桥段,包括《一个明星的诞生》《雨中曲》等等,导演还把主人公乔治作放进了影中影1920年的默片《佐罗的标记》中。乔治聪明伶俐的宠物狗杰克会令人联想起《丁丁历险记》中的米卢(白雪),这也是导演在像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致敬。 影片获得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五项大奖以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等25项大奖。

《黑天鹅》  梦想是生命


  《黑天鹅》获得了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等数十项奖项,导演是达伦·阿伦诺夫斯基,主角是哈佛女神娜塔莉·波特曼,她曾经因饰演《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女主角而一鸣惊人。

  认真去看,会觉得那么多奖项是实至名归的。这部电影主要讲纽约剧团要表演《天鹅湖》,而旧的天鹅皇后老了要退位了,他们要选一个新的天鹅皇后,这个天鹅皇后要分饰白天鹅和黑天鹅两角,而一个跳芭蕾舞很厉害的女孩妮娜很想成为天鹅皇后,但是她白天鹅跳得很好,而黑天鹅总是跳不出感觉,于是她一步一步把自己逼成了真正的黑天鹅,最后走向自我毁灭。

  看完这部影片,很多人在问,究竟梦想重要一点还是生命重要一点?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梦想只是生命的一部分,为了生命,梦想随时可以妥协,但是对于妮娜来说,梦想就是生命。

《鸟人》  闭幕亦凡人


  这是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执导的一部喜剧片,由迈克尔·基顿、艾玛·斯通、爱德华·诺顿主演。影片讲述一个过气的超级英雄演员,企图借百老汇咸鱼翻身的故事。该片曾获得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等四项大奖。

图说:《鸟人》剧照  官方图

  主人公是一个过气的演员,他曾经凭借一个成功的超级英雄角色大红大紫,但后来家庭和事业却一落千丈。为了重拾往昔的荣耀,他计划在百老汇上演一场舞台剧来挽救事业,但是跟他合作的傲慢男主角却威胁着要把所有东西都毁于一旦。他的女儿也是问题缠身,刚刚从戒疗所里出来。

  电影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在百老汇的圣詹姆斯剧院内拍摄。为了达到一镜到底的效果,演员们通常需要一次完成长达15页剧本的内容,并且按照严格的走位,不能有丝毫差池。开机前,导演给他的卡司成员们看了菲利浦·佩帝(知名杂技演员)在双子塔之间走钢丝的照片,他告诉他们“伙计们,这就是我们将要拍摄的电影。如果我们跌倒,我们将一败涂地”。

《马戏之王》  成功要坚持


  本片提炼于美国马戏团主巴纳姆的生平事迹。在他之前,虽然动物马戏、小丑杂技、怪奇秀等表演都在民间有普及,但依靠巴纳姆的运作,这些表演才统合在一起,形成了“马戏团”的表演体系。按今天流行的方式说,巴纳姆一个天才的演出策划人,凭借其商业头脑和高超的运作手段,包括广告推广、剧团管理等一系列成功创新,使“马戏”这种表演形式终于跃上大众视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图说:《马戏之王》剧照  官方图

  从剧情来说,影片展现的是巴纳姆如何克服来自周遭人的轻蔑和仇视,坚持自己梦想,最后团结朋友们获得了成功,可算是一部典型的励志和正能量影片。马戏作为一种艺术门类,除了强调力量和技巧的杂耍部分,也常有惊恐与滑稽的猎奇性。影片在励志主题之下,还隐隐探讨了对少数人群的尊重问题。

《致命魔术》 残酷的竞争


  影片讲述的是在魔术产生盛行的维多利亚时期,出现了两位极有天赋的年轻魔术师、两个好朋友:罗伯特·安吉尔和阿尔弗雷德·伯登。罗伯特·安吉尔性格复杂而且历练世故,是一名天生的表演家,他知道如何在舞台上将自己完美地展现给观众。而阿尔弗雷德·波登则与他完全相反,这位天赋极高且非常富有创造力的魔术天才因为不修边幅和天真的个性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更不懂得如何使用华丽的手段去表现他的魔术想法。两个人在一场一场的表演中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威望,将其他魔术师都甩在了身后,最终却变成了这对曾经的知心好友的竞争。

图说:《致命魔术》海报  官方图

  两个人因为互相嫉妒猜疑,而成了势不两立的对手,他们用勇敢取代了道德、技巧取代了科学、野心取代了友谊,为了战胜对方,以便能够证明自己才是这个时代的第一魔术师,他们寻找各种辅助材料来丰富自己的魔术,其中包括刚刚被尼古拉·特斯拉发明出来的科学奇迹——交流电。事态渐渐不受控制,两个人的忠诚与信仰都受到了最大限度的考验,直到引发了一场谋杀,这场世纪大战才以悲剧收场。(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