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光影绰绰多梦幻 遇见美丽新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陆玮鑫     2019-11-13 19:02 | |

申之魅


  2018年6月开幕的“TEAMLAB无界美术馆”凭借数码制作出的沉浸式体验展览,在日本东京台场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开馆1年接待了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30万名访客,作为单一艺术家美术馆,参观人数超过了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术馆,创造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单年度参观人数第一名的纪录。

图说:因人蒸发的光线 官方图 下同

  这个月,全球第二座“无界美术馆Team-Lab”正式登陆黄浦滨江,“落户”上海。展览区域位于原上海世博会展馆区域的苗江路地块,毗邻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陈面积大于日本东京的台场原址。按照日方策展团队的计划,落沪计划将长达三年之久。480台定制主机,470台高性能投影仪捕捉着每一位游客的脚步和手势,在总面积6600平方米的复杂空间里,展示包括一些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公开的作品,总共约50件。

艺术没有边界


  无界,就是“没有边界的艺术”,即艺术作品不受展厅空间的限制,与其他作品交流、相互影响,打破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边界并相互融合。这些艺术作品群相互交织、叠加所产生的无边界的连续世界,便是“TeamLab无边界”。

  无边界作品,是各自独立的作品,作品之间的边界非常模糊。作品的光影像长了翅膀,会从自己的房间开始移动到其他房间,作品与作品之间互相联系,互换房间,有时还会重叠、对话、逃离或者絮语,作品与作品之间没有边界线,没有隔阂,互相连接下去。

图说:徘徊水晶世界

  清浅的溪水中花瓣摇曳,一股清流从山涧飞溅下来,汇成一泓清泉,一个小山坡被花雨洗刷着,整个空间从繁花似锦,变成了沁人心脾的蓝色。“风、雨、花”等隶书汉字从空中飘下,触手之处,墙幕幻化出如梦一般的仙境。游客们同时点触花朵、海浪、柳絮、惊雷,波涛便如电影一般,层层叠叠地铺展开,刹那芳华,美到永恒。这是迎接宾客的作品《花与人的森林》。《呼应灯森林》则由1000多盏垂下的灯光组成,当人走近,这一盏灯光就会发生色彩变化,灯光经过传导,星星点点地演变出十多种颜色。在四周八方的镜面反射下,让观赏者沉浸其中,同样的作品比东京展区大了1.5倍。

图说:海洋之流动,超越的空间

  在《茶屋》,搅拌开茶粉之后,茶碗中绽开花朵,在茶水中不间断地绽放、盛开。只要茶碗之中还有茶水存在,花朵就会持续出现。茶碗中的茶,是花朵能够无限绽放的宇宙。这里,就是能够把无限扩张的美景一口喝下去的《茶屋》。TeamLab从2001年开始就运用数字技术创作了新的科技艺术,制作方是一个协同作战的艺术团队,他们旗下的成员包括了计算机工程师、数学家、哲学家、音乐家、小说家等,通过艺术,摸索人与世界、人与自然的新关系。

体验美之无限


  艺术团队TeamLab在上海的大型美术展场,设计在一个精妙复杂的立体空间内,展示约50件作品,其中包含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公开的作品。参观所有的各个单元,大约要花费2个小时,开馆至今,这里成为拍摄美照和网红打卡的聚集地。

图说:呼应森林灯

  参观者把身体沉浸于没有边界的艺术之中,在6600㎡的广大空间中彷徨、迷失、陶醉,用带有意识感觉的身体来摸索,与其他参观者一起共同创造和发现美丽新世界。在上海全新开设的展馆里,日方团队带来了全球观众从未见过的复杂光影作品,巨型的自动穿梭行走的雕刻群体《Microcosmoses》;甚至还有TeamLab独自开发,使用了1000台以上光束灯的,拥有压倒性光束数量和密度的作品群等等,都会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同时,团队进一步挑战全新概念,使无界作品变得可以穿越这个美术馆的物质空间,在世界上其他无界美术馆之间来来回回,不断扩展TeamLab无界的时间和空间。
  主创猪子寿之先生表示,TeamLab希望提供一个契机,让人们通过体验美的无限,重新去审视作品与作品的边界、人与作品的边界、自己与他人的边界、我们与世界的边界等这些被认为理所当然存在的边界。

意无涯


  在我们的大自然里,眼前的风景,便属于一刻,不会再现。有没有一件艺术作品,总是在千变万化,而每一次到访,也会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色?这样一件巨型作品,这个月开始落户黄浦滨江。人们借着自己的身体自由活动,通过身体来认识世界。在头脑里,思维与思维跨越边界,相互角力。我们徘徊在数码世界里,用有意识的身体来探摸美的永恒,在幻境中思索、陶醉、融化、迷失。(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行有迹


图说:Team Lab无界美术馆

  Team Lab无界美术馆:

  Team Lab Borderless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花园港路100号C-2馆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30-21:30
  周六、周日及节假日10:30-22:30
  休馆日:每月第一、三周的星期一
  (最终入馆时间为闭馆前1小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