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潜入新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19-11-14 20:28 | |

申之魅


“当我身处海底时,会找不到让自己浮出水面的理由。”吕克·贝松指导的爱情电影《碧海蓝天》里的这句台词,或许是对潜水运动魅力的最好注解。让人好奇的水下世界,究竟是一番怎样的情景?会否如想象中那般五彩斑斓?都说眼见为实,那不妨穿戴好潜水装备,亲自去那个美丽新世界一探究竟。

图说:潜入水底探索美丽新世界 IC图(下同)


- 塑身效果佳 -

在不少人的传统印象里,潜水是一项只可远观的运动。高风险、专业性、装备配置等问题让不少人望而却步。然而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都市白领开始尝试潜水运动。在东方体育中心内的海上星潜水俱乐部,每周末都有不少人来试水。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女性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俱乐部负责人吴华介绍,潜水受到女性欢迎,主要是因为它对塑身有良好的效果。“人体每天的热量都是在陆上的常温环境中消耗的,而水下的温度要比常温更低,人体适应起来自然需要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吴华进一步表示,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倍左右,吸热能力自然也更强。对人体脂肪的消耗更大。同时水环境的热传导能力是空气的28倍,因而即使呆在水中静止不动也会消耗很多能量,减肥塑身的效果自然也更加明显。

现阶段较为流行的水下健身,也是潜水运动的一种形式。目前正处于伤病康复期的杜兰特就经常到水下进行训练,以保持身体机能。公开资料显示,相比陆地动作,水下健身能舒缓关节和肌肉的压力,而有了水的浮力和承托,运动者的心率也能进一步降低。吴华还透露,潜水对人还有独特的美容按摩疗效。“人在水中运动基本不会出汗,减少了汗水中盐分对肌肤的刺激。同时,肌肤经过水流和波浪的拍打而发红变热,这使得毛细血管扩张,可以提高皮下血管的循环功能,具有一定的按摩作用。”这位资深潜水教练笑着说:“现在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很多学员来之前都说自己睡不好,结果在水下潜了90分钟,回去就睡足了8小时,这或许是他们喜欢来这里的原因吧。”


- 难度并不大 -

与其他专业工种一样,潜水爱好者和教练都需要通过相应考试,获得潜水资格证。但与大多数人的想象不同,这本小小的资格证并不是那般遥不可及。用吴华的话来说,大多数健身项目是教练监督学员,潜水则是学员监督教练。“只要教练是按照标准来教学的,学员就都能掌握潜水的基本技能。”

据了解,每位获得资质认证的教练,都应该配有一本潜水教学指南,上面注明了教学的标准和要领。“这既是教练的法宝,也是‘紧箍咒’。”吴华说道,“爱好者们在报名之前可以在俱乐部拿到这本小册子,然后根据上面的描述来监督教练。”他坦言,教练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学员兴趣,让他们感受到潜水运动的趣味,然后才是技术方面的进阶。

如今已然能在各种水域纵情享受水底风光的小羽,回忆起自己的潜水初期体验时,不假思索地说了一个字:乱。“当时教练给我们示范了装备的穿戴方法,看着很容易,但自己动手的时候就出现了各种问题,光穿潜水服就花了差不多半小时。”好不容易下了水,面镜和呼吸管的佩戴又出了问题,“那根小小的管子,我怎么也找不到准确的位置,还差点把自己给弄伤了,最后还是教练下水给弄好的。”不过真的到了水底,小羽原本的担心就成了惊叹:“那真的是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完全被吸引了,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爱上了这个运动。”现在的她,每隔几周就会在水底“呆”上一段时间,“算是释放压力,也能让自己的内心安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些事情。”


意无涯


如今,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放松方式,而随着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体旅结合已成为大势所趋。潜水,正在体育旅游的发展中独树一帜受人追捧。

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的潜水项目,几乎是每位游客必不可少的“打卡点”。当地旅游部门在巴厘岛周边设置了多处潜水点,还开设了相应的课程。据统计,潜水体验项目每年能为当地带来数十亿的收入。

值得欣喜的是,国内也出现了“海岛+潜水”的业态。海南三亚已经有多个景区开展了潜水项目。据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来到该地区潜水的游客已经从2012年的11.9万人次,增长到了40多万人次。

“可以这么说,潜水是一项能够创造多赢的运动。”吴华的话代表了不少教练的心声:“很多情况下,潜水都会和海景、旅行这些词汇联系在一起,这本身就给人一种轻松惬意的感觉。人类对于海底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一直没有停歇,如果能进一步在国内发展和推广潜水运动,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到它的乐趣,对体育项目、旅游和场地管理等多方面都是有利的。”

或许,在国内尚有不少潜力可挖的潜水运动,会成为体育与旅游两大产业实现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练门道


潜水运动注意事项:

体验前请确认相关场地有高危项目许可证,相关教练持有资格证书。

初学者需接受专业的陆上培训。

潜水前需确保健康状况良好,患感冒者切勿参加潜水。

请务必选择适合个人的潜水服、脚蹼及空气瓶等装备。

入水前需仔细检查各装备功能是否正常,学习掌握呼吸管和调节器的使用方法、水面休息方法、紧急情况处理方法等技能。

由于水的压力会压迫耳膜,使耳朵有刺痛的感觉,因此下水前需掌握几种简单的调整耳压法。

初学者需在教练陪同下体验,潜水时请务必与教练保持联系。

近视患者切勿佩戴隐形眼镜潜水,否则上浮时会对眼睛造成危害。


行有迹


上海海上星(国际)潜水俱乐部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室内跳水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