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弹弓也有世界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9-11-28 15:2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申之魅


说起弹弓,上海人叫“弹皮弓”,相信会勾起很多人儿时的记忆——一节树杈,几根皮筋,再捡些小石子,找个空地就能痛快地玩起来了。不过,那时候玩弹皮弓的孩子或许会经常闯祸,打鸟、弄坏窗户……被许多人贴上“熊孩子”的标签。今天,弹弓已经不是“皮大王”们的专利了,它已经成为一项风靡全球的竞技运动,还有职业化的联赛,甚至还有世界杯。

图说:弹弓已经成为一项风靡全球的竞技运动 官方图

近日,上海国际弹弓邀请赛暨CSCC弹弓俱乐部冠军联赛2019赛季总决赛在上海嘉定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西班牙、捷克、意大利等多个国家以及国内26个省(市)、150多个地区、65个CSCC注册协会和俱乐部的共523名运动员同场竞技。他们以过硬的心理素质、娴熟的技术动作、高超的射击技巧,向世界各国的弹弓爱好者们展示了这一新兴竞技运动的魅力。


- 小身材 大讲究 -

屏气、撑弓、瞄准、击中靶子,一气呵成。弹弓比赛现场,选手们的专业水平,引来观众阵阵叫好声。而他们手中的弹弓以及比赛现场的配置,更是令大家啧啧称奇:原来,弹弓是这样玩的。

选手们手里的弹弓可不是什么树杈、铁皮铅丝加皮筋的玩具形象,对于不少弹弓运动员来说,他们都会量身订制弹弓,有各种材质,比如像钢丝、合金、实木等等,看起来造型差不多,其中的拉劲、射程、力道却全然不同,用在赛场,就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普通的弹弓三四百元就可以买一把,贵的则有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等。

图说:弹弓已经成为一项风靡全球的竞技运动 官方图

选手们手中的皮筋也有讲究,其厚度、宽窄度、长短度,都会影响珠子被激发的速度。如今,弹弓比赛被认为是属于射击运动的一种,两者有相同的科学规律。弹珠射出去有抛物线,这和皮筋的动力有关,动力越大、抛物线越小。而且弹珠的大小,跟皮筋的回弹力度要有相应比例。

原来,小小弹弓真是有大学问。参赛选手王先生谈道:“现在我们用的弓就比较规范化了,标准化生产出来的,对人的要求也高了,比如平衡力、心理素质,能训练人的专注意识。”参赛选手陈先生则向大家介绍:

“包括皮筋、皮兜、弓形都很有讲究,各式各样的打法都有。中国比较流行的是‘横握瞄打’。”

比赛现场,有人闭住一只眼,后手定位在颧骨上,横向拉皮筋;有人双眼睁开,斜向拉皮筋,这就是弹弓选手的不同打法。根据拉伸的力度,分为短拉、中拉和大拉;根据拉开的角度,则分为横握瞄打、斜握瞄打。甚至,有些人估打,凭感觉眼到手到。比赛中,气息的控制,前后手的稳定,弹道的判断把控,环环相扣。

图说:弹弓已经成为一项风靡全球的竞技运动 官方图

  

- 比赛多 受追捧 -

CSCC弹弓俱乐部冠军联赛是一项集合了国内众多爱好者的赛事,目前注册人数达6000余人。

2009年,来自嘉定的高伟无意中看到央视关于弹弓达人的介绍,不禁勾起了往日的回忆。“我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从小弹弓是我心爱的玩具,没想到过了几十年,弹弓能成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于是,他跟邱爱华、李志苗、刘伟等几位钟情弹弓的好友重拾旧爱,休息日聚在一起小范围比赛,后来觉得这样的玩法没有规则,得不到发展,就开始制定赛制规则,参照射击项目,规定了弹弓比赛的距离、器材、记分规则等。

先在周边长三角地区建立联盟,并在2013年创办了CSCC弹弓俱乐部冠军联赛。联赛每年6到8站,在全国举行,每个分站赛目前的参赛选手达到三四百名。

从准备时期到去年正式成立嘉定区弹弓竞技运动协会,诞生于上海嘉定的这股力量一直都是联赛中的最核心成员。去年,意大利举办弹弓世界杯,首次参赛的10名中国选手中,就包括了高伟、邱爱华、李志苗、刘伟在内的嘉定四将。最终,中国队在个人赛中一口气揽入了冠军、亚军和第四名,同时还获得了团体赛的亚军。

图说:弹弓已经成为一项风靡全球的竞技运动 官方图

未来,WSA世界弹弓协会将进一步规范比赛、装备的规则和规格。主席布鲁内蒂希望,有朝一日弹弓运动也能成为奥运大家庭一员。

这次在嘉定,意大利选手马里奥告诉记者:“中国队是弹弓世界杯上的新生力量,第一次参赛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冲击力。”他期待着,2022年在中国举办的弹弓世界杯上,能同中国选手再次一较高下。


意无涯


曾经大家印象里“熊孩子”专属的运动,如今已经变得更专业化、规范化。上海国际弹弓邀请赛暨CSCC弹弓俱乐部冠军联赛2019赛季总决赛,让不少市民一睹现代弹弓运动的魅力。

什么叫作百发百中?市民石先生在比赛中展现了超强的弹弓实力,只见他技法娴熟地打完了5个环形靶,其中最小靶子半径2厘米,大约只有啤酒盖大小,十分考验选手的准确度。在接触弹弓运动的七八年里,石先生每天都会玩上二三十分钟,当听说上海举办这样一场大规模的弹弓比赛,他立马报名参赛。“我就想来挑战一下自我,找寻童年时的乐趣。能不断挑战、突破自我,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弹弓协会主席马可·布鲁内蒂也亲自下赛场,以意大利队的队员身份,和众多中国弓友同场竞技。“我从小就非常热爱弹弓,因为在意大利,它也是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运动。”据悉,未来,WSA世界弹弓协会将进一步规范比赛规则,比如弹射距离、弹珠直径、环靶直径等等。

原来,弹弓运动在欧洲已经风靡多年。不过,中国作为新兴力量,近年来的发展水平已达到世界领先。


连门道


   弹弓运动

■打法

横握瞄打、斜握瞄打、估打

■弹珠

直径分为7毫米、7.5毫米和8毫米

■射击距离

国内联赛距离分为10米和15米

■实体靶直径

分为4厘米、5厘米、6厘米、7厘米、8厘米


行有迹


   上海弹弓赛事

■2019年12月15日 上海市嘉定区弹弓竞技协会12月赛

地址:上海市徐行中学体育馆

报名链接:http://www.zhcscc.com/match/read/?id=66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