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影音|在这些纪录片里感受医者仁心、致敬白衣天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赵玥     2020-02-16 15:36 | |

   意无涯

   2020开年以来的这场“战疫”正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每个城市、每个地区的人民都用自己的方式与病毒作抗争。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所有人拧成了一股绳,大家不仅紧密关注各类疫情新闻,对身边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也多了一份关心。其中,医务工作者是被焦点环绕的群体。医务工作者正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看着他们辛苦疲惫的身影,网友们说:“所谓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是的,就是这群白衣天使,一次次地挡在死神的铡刀前,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从鬼门关里拉回人间。

   申之魅

   最近,上海的荧屏上推出一系列纪录片,展现了医护工作者为了人类从未停止对疾病的抗争。过去,医学先驱们在世俗的冷眼中一点点向前探索。未来,我们也将不断向极限发起挑战,引领未知走向光明。在这些影像中,可以看到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的无奈,更可以看到医者仁心的人间大爱。正是这些白衣天使的保驾护航,面对病魔,哪怕道阻且长,我们一往无前。

《急诊室故事》

往左生向右死


   如果生死之间有一道门,往左是生,向右即死,那么医院的急诊室可能是最接近这道门的地方。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急救纪实真人秀《急诊室故事》则用镜头记录下意外侵袭时,这门里发生的悲欢离合。

   急诊室地方不大,却充斥着无数复杂的情绪。但在这里,也有爱!片中可以看到一对中韩跨国夫妻遭遇车祸,双双受伤。妻子情况危难,当即被推入急诊室。来自韩国的丈夫不顾自己身上的伤口,坚持陪在妻子身边,一直喊着“你别睡觉,你别忘了我”。然而,“忘记”的那个人,其实是他。通过事后采访发现,大脑的撞击让他产生了记忆障碍,失去了车祸前的记忆。

   还有一位小朋友手臂骨折,本应送去儿童医院,但做护士的妈妈马上就要值班,于是只能带着孩子来自己的医院看病。打石膏期间,妈妈一边安抚孩子的情绪,一边还在担心是否会迟到。作为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她深知自己的职责与使命,通宵下班后,妈妈赶到了手术室门口,亲手给孩子打麻药。可身经百战的她在面对儿子时,紧张得手抖了。母亲与护士,这两个身份的职责有时可能会冲突,但如此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就是最好的榜样。

   小小的急诊室里每天都上演着生离死别,但与其交织的不止有悲伤,更有人间最美好的爱。人类的血肉之躯脆弱,但人类的精神强大而永恒。疾病与意外来袭时,爱让我们有勇气战胜一切。

《人生第一次》

生命是个奇迹


   一个人来到世界需要多久?可能很短,分秒之内迎来新生儿第一次啼哭;也可能很长,几十小时之间徘徊在长廊的煎熬。每个新生命的诞生,都是一个小家庭面临的一次生死考验。

   纪录片《人生第一次》讲述了人生中很多第一次的奇妙感受,而在首集节目《出生》就真实记录了几个家庭迎接生命降临的过程。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吴丽辉与陈力歌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二孩大军。生产是女人的“鬼门关”,在烈火烹煮般的煎熬中,吴丽辉等待的无痛时机迟迟没有出现,她痛到拍打起床边的墙壁,甚至开始啜泣。在漫长的痛楚之后,宫口终于开到了两指,可以打无痛了。吴丽辉说,麻醉医师像天使一样。最终,“兜兜”顺利降生,正如妈妈期盼的那样,给大宝添了个妹妹。与女儿初次相视,精疲力竭的吴丽辉缓缓睁眼,眼角滚落的一行热泪和嘴角边的笑容一起被记录。

   除了二胎家庭,还有高龄产子、心脏病妈妈生下双胞胎,看完三段故事,顿时心领神会,“生命是个奇迹”绝非一句虚妄的赞美。人生,总是不断向前。但可能有一个节点或许会驻足回望:我从哪里来?我为了什么而来?镜头下,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用生命最初的力量给出了答案:生命的起点处,有父母厚爱、亲人守望,还有医生护士守护。

《手术两百年》

三色柱有妙用


   100年前,全球人口的平均寿命为31岁。而今天,这个数字已经惊人地上升到71.6岁。这令人叹为观止的进步与许多因素有关,而其中最无法忽视的原因就是科技发展与医学进步。

   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就讲述了现代医学的历史变化,展现了外科手术如何一步步从蒙昧走向科学。这是中国第一部以医生视角系统展现人类与疾病作斗争的作品,历经3年,辗转全球12国拍摄完成。片中,既有医学先驱们冲破重重阻挠改变人类命运的奋斗故事,也有摸索过程中黑暗、曲折的不堪历程。

   有意思的是,这些曲折中还有一些“冷知识”。今天,我们常看见理发店前立着红、蓝、白三色组成的旋转灯柱和手术有什么关系?原来,500多年前,中世纪的医生们认为有些手术有失身份,因此委托身份低微的理发师兼做放血、拔牙、截肢等手术。三色柱中,红色代表动脉,蓝色代表静脉,白色代表纱布。还有美国牙医威廉·莫顿最早用乙醚来做无痛手术的契机,竟然是因为前来就诊的女士拔牙时发出的尖叫令他忍无可忍。他用小狗和自己来做实验,将乙醚倒在手帕上,吸入体内。莫顿很快昏死过去,若不是手帕自动从脸上掉下来,他可能会因为吸入过量的乙醚而一命呜呼。

   《手术两百年》中,不仅有回望,更有展望,抛出了器官移植、癌症等命题,展望了纳米技术、克隆技术、机器人等在未来可能的医学应用。

《本草中华》

寻找生命智慧


   无论是“会跑”的人参,还是武林中人闻风变色的巴豆,乃至能接骨续筋的黑玉续断膏,总有一些与本草有关的传说。伴随着人类的繁衍生息,绵延千古,又经历无数文人的创想,更添一分朦胧与神秘。沉香、冬虫夏草,这些传说中的本草,其来源,世代传承,成为中华文化的传奇。

   对于数千年前的中国人来说,食与药并没有太大的分别,这些源于自然的产物,既可充饥,又能保健疗疾。这些日常可见的本草和藏于本草背后的药人都别具滋味,尝药中五味,品百味人生。从止血安胎的阿胶,到能补肾壮阳的肉苁蓉,抑或是平易近人的枸杞与芝麻,本草的力量不仅仅是“治已病”,通过滋补养生“治未病”,才是本草守护华夏生机的秘方。中国人,在本草的滋养中繁衍生息,更时刻在思索,如何才能回馈自然的付出与养育。

   无论是神秘苍凉的雪域高原、肥沃辽阔的中原大地;还是茂密幽深的原始森林、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海……今天的人们依然追随着祖先的足迹。

   躬行大地,翻山越岭,只为遇见疗愈生命的中国智慧——中华本草。绵延了五千年的古老国度,天与地,人与万物,根脉相连,生息与共,这也是本草的国度,天涯海角,静静生长。(吴翔)


   乐无穷

   《人生第一次》东方卫视 每周三21:45

   《急诊室故事》上海纪实人文频道2月17日-2月22日、2月24日21:00

   《手术两百年》上海纪实人文频道3月1日-8日20:00

   《本草中华》爱奇艺、优酷、腾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