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小轮车大挑战,你想要的速度与激情,这里都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0-07-02 16:21 | |

申之魅


   2004年上映的香港电影《新警察故事》,曾在两岸三地掀起一阵热潮,除了成龙、谢霆锋、吴彦祖等明星的精彩发挥,片中警方与匪徒在一处极限公园正面交锋的镜头,也成为许多人记忆里的经典,更让BMX小轮车这项兼具技巧性和挑战性的运动,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图说:《新警察故事》让BMX小轮车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网络图

   转眼16年过去,如今BMX小轮车在国内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新鲜事物”,寻找一片极限运动场,也不再是“难于登天”的任务。

  

- “云端”留作业 -

   只要天公作美,位于新江湾城附近的SMP极限公园,每个周末都会迎来不少小轮车爱好者。“因为是特殊时期,现在场地还是采用预约制和限流措施,确保安全。”公园负责人徐荣亮透露,“虽然客流还是免不了受到一些影响,但爱好者们的热情并没有退散,(公园)重新开放后,不少人都跟我说,居家的日子,只是把场地搬到了线上而已”。

图说:极限公园里的小轮车爱好者们 网络图

   徐荣亮的话很快得到了印证。距离大门最近的场地上,王海利教练正在给几个七八岁的孩子讲解BMX小轮车的骑行要点。“因为疫情的关系,他们都憋了挺长时间了,听到今天能上场地,都跃跃欲试。”王教练透露,公园不开放的那段时间,他本以为自己可以空一些,但自己低估了这项运动的吸引力。“可能是不想让孩子们在家‘捣乱’,不少家长开始给我发微信,希望能线上教学,之后学员们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愿,我就做了一些资料发在群里。”

   王教练的课堂,与传统意义上的教学不同,他给的物料不算多,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交流上。“说实话,小轮车这个项目挺有欺骗性的,基础技术人人能做,但场地特性又让人害怕,所以正确的引导很关键。”王海利还透露,每次云课程过后,他都会留一些“作业”,“(题目)不会很难,都是一些必须学会的技能,比如护具的正确佩戴方式、骑行时最忌讳的五大行为、在场边观看表演时的注意事项等等,答不对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小惩戒”。说完,他看了一眼正在场地里欢快骑行的小弟子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们的技术动作可能还有些瑕疵,但安全意识强了许多,家长和教练就能松口气了”。

图说: 教练在教小朋友骑小轮车 网络图

  

- 竞争促进步 -

   事实上,在小轮车正式进入奥运大家庭后,正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尝试投身到这项运动中。“倒也没想过未来要有怎样的成就,就是不希望他休息日整天在家里对着电脑,影响视力又容易变胖。”在场地边等待孩子结束练习的几位家长坦言,自己对小轮车在内的极限运动也不是很懂,只是偶然间看到想着来尝试一下。“杨浦这里每年都有极限运动嘉年华,我带他来看过几次,没想到他就喜欢了。”一位妈妈语带欣慰地说:“之前还有点怕孩子像温室里的小花,受不了挫折,现在看来他已经开始体会到良性竞争的好处了,我们也能少操点心。”

   谈及小轮车给青少年成长带来的变化,有着多年海外执教经验的水(Water)教练深有感触,“一开始接触国内的孩子,感觉都比较内敛,不太愿意交流,但只要在一个团队共同练习几周,就能渐渐敞开心扉了”。在水教练身后,金发碧眼的汤姆,正亲密地勾着中国队友的肩膀,手舞足蹈地讨论着小轮车的技术动作。“我们刚刚比试了一下,他的技术稍稍强过我一些。”汤姆心有不甘地说道:“我刚才在问他,是怎样做出那个小跳跃的,他告诉我了,所以下次我也一定会成功的,还要做得比他更好!”

图说:小轮车这些年一直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 网络图

   “小轮车是新兴运动的代表项目,这些年一直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上海市极限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拜晨超表示,现在的年轻父母,越发重视对孩子的个性化培养,而小轮车恰好符合他们的期望和要求,“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朋友参与到小轮车和其他极限运动中,让上海这座城市焕发出新的属于全民健身的活力”。

  

意无涯


   很多人喜欢速度,因为那代表着一往无前;很多人喜欢跳跃,因为那往往是炫酷最好的表达方式。在小轮车的场地里,每位选手都能体会到这两种感觉。

图说:在小轮车的场地里,每位选手都能体会到速度和跳跃 网络图

   走在SMP滑板公园里,听得最多的一句感叹,便是“跃起在空中的那一刻,真的好爽”!这发自内心的呼喊,是小轮车和其他运动独特的魅力,更是人类不断追求更快和更高的真实写照。王海利的弟子们,个个都希望能在场地里“飞起来”,即便摔倒过无数次,也从未放弃过对目标的追逐;汤姆的身材不高,但只要上了车,就立志要成为场子里的“巨人”……一辆BMX小轮车最重不过30斤,却见证了无数梦想的力量。

   很多人都说,在这个快节奏、智能化的时代,青少年沉浸在电子产品的世界里,渐渐忘记了勇气和追求,少了一点信念和决心。其实这些东西,都能在小轮车和极限运动的场地里找回来,只要肯尝试,谁都能拥有。(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图说:来试试小轮车,你也能拥有勇气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练门道


   BMX小轮车简介

   小轮车是指车轮直径为20英寸的自行车,比赛可分为在泥地赛道上进行的小轮车竞速赛,及以技巧为主的自由式小轮车竞技赛。

   自由式小轮车竞技赛分为街道赛、公园赛、U形道赛、泥地赛以及平地赛,不同的地形对自行车的技术要求不同。

   练习注意事项

   初学者请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练习。

   车把、车把立管和车架应配有防护垫。

   骑行前请务必确认已正确佩戴护具,以免受伤。

   骑行服以紧身为主,需具有良好的排汗性、透气性、保暖性,减少风阻,有良好的视觉效果,方便路人避让车手,还需穿着专业的骑行鞋、佩戴防风镜。

   初学阶段需花费大量时间练习基本技术,包含骑行平衡、加速与刹车节奏控制、上下坡技巧等,切勿操之过急。

   骑行前需根据自身身材情况,选择合适的小轮车。

  

行有迹


   杨浦SMP滑板公园

   杨浦区淞沪路2100号(近国浩路)

   营业时间:10:00-18:00(入园前需出示随申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