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朱鹮高飞,“荷花”盛开,申城九月舞动声动心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0-08-26 14:49 | |

申之魅


  跟着“朱鹮”探寻上海大剧院“隐秘的角落”,听上海两大交响乐团陆续奏响贝多芬的经典,等待“荷花奖”参评舞剧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上海的舞台在“沉寂”了大半年后将于9月迎来一场接一场的艺术盛宴。让久违剧场的观众有更多选择,也让受疫情影响而被“阻隔”的向往艺术之心又有了新的期盼。

朱鹮2-郭新洋.jpg

图说:舞剧《朱鹮》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看朱鹮

  8月27日,是上海大剧院22周岁生日,院庆周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今年,上海大剧院首度携手阿里电商平台共同发起“天猫剧院日”,剧院日取名为“上场了·朱鹮”,让这只美丽的吉祥鸟带市民观众走进大剧院的角角落落。

  今晚7时,“上场了·朱鹮”将准时在淘宝天猫直播,首次直播在形式上采用一动一静双机位模式。通过一支移动的机位,跟随主播的脚步,“沉浸式”探访大剧院台前幕后,为广大观众“云上”导览,涉足难得一见的“隐秘的角落”。《朱鹮》中的多位舞剧主演将做客直播间,现场不但有抽奖活动,“带货”环节更有《朱鹮》主演亲自推荐的演出票特别版,以及大剧院自主设计开发的文创产品,藏身幕后的设计师将分享设计理念和品牌故事。

直播.jpg

图说:“上场了·朱鹮”将直播

  8月27日至30日,舞剧《朱鹮》将上演上海大剧院。该剧以珍稀保护鸟类朱鹮为题材,关注环境保护,正视人类在发展过程中曾经遭遇的问题,呼唤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追求真善美。这部舞剧迄今已在国内外完成了近300场演出,诚如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创造经典需要不断打磨,我们始终坚持的理念是‘时间只记住精品,艺术永追求一流’。”

  8月30日、9月1月,上海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也将分别拉开他们新乐季的序幕。

余隆在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上海交响乐团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共计音乐会28套29场,保留“大师与经典”“音乐多棱镜”“节庆”“走近爱乐”四大类别,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亮点,继续大力支持原创和华人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

  上海交响乐团2020-2021新乐季分两次发布,已公布的新音乐季内容包括乐队音乐会、上交室内乐、音乐地图课堂、晚高峰音乐会四大系列共46场音乐会。新乐季将于9月1日以巴伯《弦乐柔板》启幕,这是对抗疫英雄的致敬,亦是对逝者的缅怀。

  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上海爱乐乐团安排了一台以纪念为主题的音乐会,挑选了贝多芬作品中不常演绎的《埃格蒙特》戏剧配乐,并由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和上戏艺术系主任宋怀强担纲独唱和朗诵。上海交响乐团则力邀钢琴巨匠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接连三场弹完贝多芬的五部钢琴协奏曲。小提琴家宁峰也将在本乐季演绎贝多芬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

艺术总监张艺在指挥上海爱乐乐团演绎马勒作品 (资料图)-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上海爱乐乐团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花”正开

  两年一次的“荷花奖”舞剧评奖既是对近一段全国新创优秀舞剧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一次高水准的比拼。然而,这场比拼就普通市民而言,更似一场不能错过的舞蹈盛宴。9月16日至28日,舞动长宁·第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将在上海举办,并将于9月初对外开票,不少舞蹈爱好者们已在摩拳擦掌准备抢票。

  在对报送的29部舞剧作品进行了初评、复评工作后,本届“荷花奖”日前公布了入围终评的8部剧目,分别是《川藏·茶马古道》《浩然铁军》《红旗》《骑兵》《努力餐》《彩虹之路》《石榴花开》《朱自清》(按终评演出顺序排序)。中国舞协在认真考察了舞台技术条件后决定,8场“终评演出”将有5场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进行,3场在美琪大戏院进行。

石榴花开_副本.jpg

图说:舞剧《石榴花开》 官方图

  据悉,今年中国舞协首次结合每部参评舞剧,邀请主创团队做客“舞聚云端”直播间,在哔哩哔哩、一直播、微博等平台进行现场采访直播,借助云端拉近“荷花奖”与观众的距离,分享此次入围舞剧作品的精彩片花和幕后创作故事。此外,评选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舞蹈老师到社区为市民举办讲座辅导,安排舞蹈爱好者们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观摩公开课和评奖剧目的演出彩排,促进“荷花奖”深入群众,让市民尽享家门口的舞蹈盛宴。(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意无涯


  今年年初,因受疫情影响,很多院团、剧场甚至个人艺术家纷纷转战线上,搞起了“云端”舞台。虽说在线上观看演出,并不能替代置身现场的魅力和震撼,却也为观剧模式打开了另一扇门。曾有资深演出从业者预言,若能找到现场和云端结合的准确打开方式,这或许是一次契机,带来一轮新的艺术革新。

各网站在直播上交“东海岸四重奏”演出-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今年,很多演出都走上了“云端”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如今,剧场的大门正在逐步敞开,人们惊讶地发现,大半年来艺术工作者们在“线上”的耕耘也正结出丰硕的果实。上海大剧院的开放日,不仅能在现场看《朱鹮》,还会邀请“朱鹮”领衔直播带货;“荷花奖”的盛宴,即便抢不到票,也能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听听舞剧主创们对剧目的理解以及对人物演绎的体会。线下和线上的结合和交融,带给观众的是更为多元的视角、丰富的内涵和便捷的体验。(朱渊)

行有迹


   《川藏·茶马古道》  时间:9月16日 19:30 地点: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浩然铁军》  时间:9月17日 19:30 地点:上海美琪大戏院

   《红旗》  时间:9月19日 19:30 地点: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骑兵》  时间:9月20日 19:30 地点:上海美琪大戏院

   《努力餐》  时间:9月22日 19:30 地点: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彩虹之路》  时间:9月23日 19:30 地点:上海美琪大戏院

   《石榴花开》  时间:9月25日 19:30 地点: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朱自清》  时间:9月28日 19:30 地点: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