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穿上铠甲,来场决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0-09-17 14:36 | |

申之魅


身披铠甲,手执剑盾,在一个木围栏里,进行一场古代士兵一样的对战……此情此景,看上去似乎有些“穿越”,但这并非是电影拍摄现场,而是上海全甲格斗爱好者的一场日常训练。

全甲格斗,近几年才在世界上兴起的一项仿古竞技运动,而上海也成了这项运动登陆中国的前沿阵地,位于宝山三邻桥体育园内的万狮堂全甲格斗俱乐部,更是有过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大赛的辉煌。

downLoad-20200917133047.jpg

图说:全甲格斗


安全的微众运动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铠甲是冷兵器时代军人的标准装备,虽然如今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但“甲胄情结”在许多人心中依旧存在。身穿铠甲的武士,在电影、游戏、漫画等各种流行文化中经常出现。大概七八年前,在欧洲出现了一种基于欧洲传统武术的仿古竞技运动:全甲格斗,而最近三四年,这项运动也在中国生根发芽。

陆奇,绰号“磐石王”,他体格健壮,一身腱子肉,看上去就像一位健身教练或举重运动员。其实陆奇的职业是幼儿园教师,他也是中国全甲格斗推广人、IMCF(国际全甲格斗协会)中国区负责人。“全甲格斗,是属于安全再扮演运动,致力于通过安全且尽量贴近真实情况的对抗实践,复原已经失传的决斗武术、战争武术,提供一个能够让人亲身感受、当面了解历史武术的平台。”陆奇介绍,“这项运动先在欧洲兴起,现在从普及率来讲,在中国还属于‘微众’运动,全国大概也只有一百来人在玩吧,连小众运动都算不上。”

downLoad-20200917133102.png

图说:全甲格斗在中国属于微众运动

陆奇说,全甲格斗的规则非常独特,选手只能身着13世纪到17世纪、有历史依据经过考证审核的甲胄参赛,铠甲的防护性必须达到比赛标准,并且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护具配件。虽然比赛使用的兵器不开刃且限制重量,但真到了赛场上,选手都是全力相搏,因此安全性成为了首要标准,选手只能穿上抗重击性能较强的全身板甲,从头到脚甚至面部都有甲胄防护。“全甲格斗有一对一的个人赛,也有5对5、10对10、16对16等团体赛。团战以将对手击倒为目标,除了双脚之外身体任何部位触地就算出局。个人决斗一般是以积分取胜,类似于拳击的计点制,当然也有把对手KO获胜的。”

身穿铁甲,比赛还可以使用刀、剑、斧等冷兵器,看起来似乎有些危险。但是陆奇说,在良好的防护和规则保护下,全甲格斗比赛中虽然经常有人受伤,但这么多年还没有发生过一起死亡事故,是一项非常安全的运动。

downLoad-20200917133129.png

图说:全甲格斗比赛可以使用冷兵器


人人都有武侠梦

“许多男孩子心中都有个武侠梦,或者是将军梦、骑士梦,我也不例外。我一直向往的就是像一位将军一样身披铠甲,手执冷兵器,在战场上一展身手。”陆奇说,是全甲格斗让他找到了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机会,“现在你不可能拿上一把剑,仗剑走天涯,但是全甲格斗这项运动,让我的梦想基本实现了。”

“我是幼儿园老师,真的感觉现在孩子都是襁褓里的花朵,家长都很宝贝,这我都能理解。不过我们可以宝贝孩子的肉体,但是要强化他们的精神,所以我也在幼儿园让孩子们体验全甲格斗的简化版,希望会潜移默化带给他们那种克服困难的精神。”陆奇说。

现代全甲格斗运动虽然属于“舶来品”,但中国的传统军事、武术、武器装备等文化,历史内涵远比这项运动博大精深。所以目前陆奇和他的团队以及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在思考如何将这一舶来运动本土化,最终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历史武术运动。

downLoad-20200917133133.jpg

图说:全甲格斗比赛

“这几年,我们一直参加国外的赛事,现在也想搞自己的赛事。”陆奇说,9月19日晚,一场名为“铠·斗·将”的全甲格斗表演赛将在三邻桥体育文化园的9A运动餐吧举行。“一方面,我们是为了推广全甲格斗,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我们也想把中国的铠甲文化也推广一下,希望让自己的铠甲和武备文化也可以走向世界。”

陆奇说,全甲格斗在国内还刚兴起,参与这项运动的人还不多,推广也是个漫长的过程,现在以从事这项运动来谋生还不现实,参与者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凭借对中国古代军事和武备文化的热爱而坚持。“现在我们万狮堂有二十五六个人,其中十五六个是有自己专属铠甲的,没有铠甲的人我们可以借给他们,现阶段只要大家能坚持下去,后面我们再想生存问题。”(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downLoad-20200917133053.jpg

图说:国际全甲格斗赛事

意无涯


现场观看全甲格斗表演,很容易让人肾上腺素飙升,那场围栏里的“战斗”,是爱好,是无畏,是热血……这是一项让人看了就容易爱上的运动。

许多体育运动,都可以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塑造品格……但说到培养团队精神,全甲格斗运动可以说是其中佼佼者。试想一下,在“战场”上,面对刀剑盾斧,队友都会把“生死”托付给彼此,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大家无私配合并且每个人勇于承担,充分信任,各司其职,攻守得当,整个团队才有“生存”的机会,这是一种多么磨练身心、升华人性的运动。

胜利属于无畏者。刀光剑影之间,铁甲对撞之时,只有克服恐惧,只有相信队友,才能笑到最后,这种切身领悟,不是每个运动都能拥有。所以,手执剑盾,披甲上阵,踏上战场,来体验一场属于男人的战斗吧。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一定能战胜自我!(李元春)

downLoad-20200917133137.jpg

图说:全甲格斗


练门道


1、对练时注意安全,使用刀剑等武器严禁有刺击动作,初学者宜用尼龙、海绵武器对练。

2、对练时武器不要太重,在有刀剑对抗动作时,要在教练指导下去完成。

3、进行对抗训练或比赛时,可以倚靠围栏,但禁止用手臂去抓抱围栏。

4、着甲使用武器对练时,当对手身体弯曲到一定程度时,禁止击打对手背部脊椎部分。

5、全甲格斗是一项高负荷运动,铠甲重量一般都有几十公斤重,不可每天都着甲训练,否则会损伤膝盖,一周一次为宜。

downLoad-20200917133056.jpg

图说:小朋友们在练习中


行有迹


万狮堂全甲格斗

地址:上海宝山区江杨南路485号三邻桥体育文化园7号楼101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