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玩转康乐球,寻找老上海的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1-03-03 13:52 | |

申之魅


  斯诺克威尔士大师赛刚刚落下帷幕,尽管因疫情原因,场内没有观众,但桌球大师们精准的击球和精确的走位,依然给收看直播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在不少人看来,因为器材和场地方面的原因,斯诺克和九球很难随时随地开展,这样的问题的确存在,但并非所有台球项目对硬件都有高要求,康乐球就是个例外。

  一张不需要太大的桌子,一根不需要太精致的球杆,加上几个圆形饼状的木块,只要你愿意,不用费多少力气,就可以组一个简易的康乐球局。不过在看似简单的程序背后,这个有着“社区斯诺克”之称的运动,也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奥秘”。

downLoad-20210303130310_副本.jpg

图说:康乐球受欢迎(下同)


一代人的回忆

  如今,康乐球是不少社区活动中心的“标配”。这项听上去并不是那么主流的运动,为何让众多“老克勒”趋之若鹜?原来有一段属于老上海人的回忆。

  关于康乐球如何在中国发展起来,目前很难考证,坊间流传的几个版本中,比较靠谱的一种,是在民国后期由外国人将该运动传入沿海地区。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原本生意兴隆的台球房因种种原因相继关闭,无意中给这项运动提供了广阔发展的空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知道,桌球不止是运动,更是一种社交方式,在当年台球房暂时不能去的情况下,又有情感交流的需求,所以这个东西一出现,就很受欢迎。”不少已经玩了几十年,现在依然爱到社区活动中心切磋技艺的“老爷叔”,对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候只要看到一群男孩子围着一个桌子,那肯定就是在打康乐球”。几位康乐球发烧友透露,当年在弄堂里想打一杆球,都要排队等候,“我知道现在最流行的那个手机游戏,叫王者荣耀对吧,(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康乐球就是这个火爆程度”。据悉,当时连宋庆龄也被这项运动深深吸引。

downLoad-20210303130347_副本.jpg

  随着爱好者人数的不断增加,上海的康乐球玩法也变得越发多样,甚至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康乐球文化”,比如桌上的母球被叫做“老板”,球杆被称作“枪棒”,较量中还会时不时传出“扫台湾岛”“滑枪头”“一炮两响”等术语,指的都是花式击球的技巧。难怪不少球友直言,每次来到这个空间,就好像回到了当初的那个年代,脑海中会涌现许多特别的回忆。


锻炼脑力体力

  虽然改革开放后,由于斯诺克、九球及中式八球等运动的兴起和流行,康乐球渐渐被遗忘,但与如今的主流台球运动一样,看似轻松惬意,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康乐球,其实也有很高的健身和锻炼价值。

  据统计,一局康乐球,选手都需要围绕球桌走至少10-15圈,对于中老年群体来说,这一数值所消耗的热量,已与健步走差距不大。此外,每次出杆时,对选手的手腕力量也是很好的锻炼。除了生理,康乐球对人的心理健康及抗压能力,都有着不错的锻炼效果。正如爱好者所说:“心静不下来的人打不好康乐球,也很难专心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一项名副其实需要‘走心’的运动。”

downLoad-20210303130356_副本.jpg

  让人欣慰的是,在市台球协会等相关机构的努力下,康乐球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所接受,去年的市民运动会上,首次设置了康乐球项目,除吸引到不少中老年爱好者外,现场也有一定数量的白领及学生群体。此外,康乐球已在去年成为上海市台球协会的重点推广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裁判培训等推广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市台球协会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孩子接触台球,发掘和培养更多人才。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康乐球这项曾经风靡上海滩的运动,又能找回昔日的“荣光”。(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意无涯


  在如今的时代,如何让上了年岁的朋友老有所乐、怎样减轻白领群体的焦虑和压力、怎样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其实这几个看似复杂的问题,有一种更加直白的问法:现在的我们,知道怎么去“玩”吗?

downLoad-20210303130406_副本.jpg

  或许很多人对这个问题有些不屑,谁还不会“玩”了。别着急,这里还有一个问题:离开了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我们还会“玩”吗?恐怕有不少听到这个问题的朋友,都需要皱起眉头思考一下,毕竟现在离了手机,生活工作都要受影响,何况是“玩”。然而事实,真的和大部分人想象中的一样吗?倒也未必。
  总生活在回忆里的确不是好事,但适时地回过头看看,却是十分必要的。在曾经那个没有网络、没有电视,甚至连收音机都是奢侈品的年代,人们用几颗弹珠、一根橡皮筋、甚至是一块石头,就创造出了无数流传至今的经典“玩”法,这足以证明,物质条件并不是决定你会不会玩的先决条件,关键在于敢不敢去尝试。
  没有桌球房的年代,可以比康乐球;缺少乒乓球台的年代,可以用水泥台甚至搓衣板架着竹竿打得大汗淋漓;正规球场关门时,可以在弄堂里找两块石头摆出简易球门……既然在当年的条件下都能“玩”得开心,如今与电子产品暂时“分手”,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难受。(陆玮鑫)

downLoad-20210303130401_副本.jpg
练门道


   康乐球规则:
  2人赛制:双方各6颗球,用抛掷硬币的方式来决定击球顺序,开球时将母球置于球台两侧的圆形发球区,双方互相用母球击打子球,先将对方子球全部击入洞内者获胜。
  4人及以上赛制:由相对面的两方组成一组配合比赛,以先将另一组的子球全部击入洞内或积分高的一方为获胜方。
   计分方法: 每进1颗子球得1分,母球如在击打时落入洞中则被罚一分,击打时如果子球飞出桌面也罚一分,母球飞出桌面罚两分。被罚分者需重新将一颗子球放在对手指定区域内(类似九球的“手中球”或斯诺克中的“自由球”)。


行有迹


   上海市台球协会

  徐汇区枫林路329号6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