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冬奥前奏|倒计时50天,去上海体育博物馆看看“冰山上的来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1-12-16 14:0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的日子。黄浦江畔,冰雪运动的氛围也日益浓厚,作为申城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上海体育博物馆第四展厅华丽变身,以冬奥为主题的展览正式开幕,53套、116件冰雪展品惊艳亮相。探访城市冰雪历史、聆听健儿逐鹿冰雪故事、感受赛场峥嵘……让我们通过一件件展品迎接这场冰雪奇缘。

上海冬奥临展-李铭珅 LWK_29405894_副本.jpg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百年前的尝试


  申城的冬,缺冰少雪。上海与冰雪运动之间,却从无隔阂。很少有人知道,早在上世纪初,冰雪运动就已经出现在上海。在临展现场,还展出申城昔日滑冰用品。

  这个故事最早要从清末讲起。开埠以后的上海,成为许多“洋运动”登陆中国的滩头。当时有几位在上海的英国人,觉得西方的各种运动,在上海都风行过,只有溜冰还没人试过,于是他们尝试在地上浇水成冰。但是上海冬季的温度不够低,所以很辛苦地浇了几个小时,才开始滑没多久,冰就融化了。最初的真冰尝试就此作罢。

“履冰踏雪 相约冬奥”-李铭珅 LWK_36325885.JPG

  但是对于溜冰的向往并没有消失。在辛亥革命前,上海虹口出现了第一家水泥地的人造溜冰场。这之后,双排轮滑鞋就成了风行的主流,上海人也称之为“溜冰”。上世纪70年代末,滚轴溜冰场风靡申城,不少上海人的童年回忆里,都有这个运动的身影。

  跨入新世纪,上海的冰雪运动得到了快速发展,奠定了上海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中的桥头堡的地位。上海举办一系列国际性冰雪赛事,其中有短道速滑世界杯这样的顶级赛事,也有本土培育的IP赛事——上海超级杯大奖赛等等。在展厅中出现的这两项赛事的吉祥物,勾起不少人的回忆。

冬奥临展-李铭珅 LWK_29465895.JPG


“冰山上的来客”


  漫步展厅,展览中最大亮点是一位“冰山上的来客”——一台比赛用的单人雪车。雪车项目与上海颇具渊源,上海小囡邵奕俊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作为舵手参加了男子四人雪车比赛,成为第一位亮相冬奥会的上海运动员。在这次展览中,还展出邵奕俊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正装服饰以及比赛服。

上海冬奥临展-李铭珅 LWK_30285897_副本.jpg

  细心的观众或许还会发现,展览现场的比赛服在肩胛骨位置有一条长长的口子,甚至隐约还能看到有斑斑血迹。原来在参加平昌冬奥会比赛时,由于后面的推车手在跳车时抬腿过高,不慎刮到邵奕俊使其受伤,他带伤完成自己的冬奥首秀。

  从事雪车运动难不难?邵奕俊曾透露:“每天以时速一百多公里在赛道上摸爬滚打,几乎每个人都是伤痕累累,翻车是家常便饭,我们的驾驶技术可以说是用我们的血肉之躯撞出来的。”

  世界上有很多著名雪车运动员都是从田径项目转过去的。从田径项目跨界选材,2017年以来,先后有8名上海运动员入选国家雪车集训队。目前在国家队,除了邵奕俊,还有刘蔚、应清、甄恒共四名上海运动员入选备战北京冬奥会,他们都是从莘庄田径基地走出去的。

“履冰踏雪 相约冬奥”-李铭珅LWK_29345893.JPG


冬奥上的足迹


  “履冰踏雪 相约冬奥”是这次冬奥主题临展的名称。在展区最中心位置,一本《打开中国冰雪》的立体书生动而形象,赛区场馆介绍、冬奥项目图标一应俱全,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也都来了。在立体书旁,悬挂着一张巨大的世界地图,上面用点位标出历届冬奥会的举办地,并且标有会徽和主要信息。

“履冰踏雪 相约冬奥”-李铭珅 LWK_36725887.JPG

  从这些兼具艺术性和标志性的会徽中,可以一窥冬奥会不同举办国的风格特点。另外,纵观全图也可以得到一些非常直观的信息,比如冬奥举办地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亚洲只有东亚三个国家,也就是日本、韩国和中国成为冬奥会举办地,而南美、非洲、大洋洲三大洲至今一届也没举办过。这其实是和冰雪比赛的独特要求有关,北纬30°-60°是举办冬奥会的黄金纬度,纬度低则太热,过高就会太冷,也不利于比赛。

  在展厅中,观众还能看到一条冬奥运动时间轴,从1980年新中国体育健儿第一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起,到1992年叶乔波获得第一块冬奥奖牌,再到2002年杨扬的第一块冬奥金牌,然后是2010年王濛的连夺3金,清晰记录了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会一步步前行的足迹。

“履冰踏雪 相约冬奥”-李铭珅 LWK_30475877_副本.jpg

  群英荟萃、冬梦神州……通过观展,上海市民可以更近一步了解北京冬奥会以及北冰南展、雪耀申城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今年冬天,上海市民也有了近距离感受冬奥会的好去处。(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筑梦在冰雪 一起向未来


  申城迎冬奥倒计时50天的活动现场,除了冬奥临展开幕,还举行了一场以“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文化沙龙。

  很荣幸,作为长期从事冬季运动报道、曾采访过冬奥会的记者,我也受邀担任嘉宾,与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等一起,共话上海冰雪运动发展之路。展望北京冬奥会,“期待中国健儿在北京冬奥会有好的成绩,也希望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有更好的助推。”严家栋的祝福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LWK_33795880_副本.jpg

图说:嘉宾共话上海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双翼齐发力,上海青少年冰雪运动因独特的双驾马车模式,近年来发展迅猛。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学校与冰雪结缘,将冰雪运动带到体育课课堂,让孩子们从小与冰雪运动结缘。上海杨浦小学体育老师郭珅透露,从当初的因赛事结缘,开展队列滑冰到如今冰雪齐舞,杨浦小学硕果累累。

  另一边是越来越多的社会冰场、滑雪俱乐部的出现,带动孩子们爱上溜冰滑雪。还有10天就满15岁的郑海扬从3年前开始接触滑雪,如今却已成为高山滑雪的高手,并在大大小小比赛中获奖。他在snow 51模拟滑雪机上开启自己的滑雪之路,经过俱乐部系统培养,今年4月获得上海青少年滑雪公开赛第一名并通过奥地利一级教练证书培训。

  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开始,上海就正式进入“冬奥时间”,申城各冰雪场馆、冰雪社会组织、冰雪示范学校和传统学校热情高涨,组织策划了各类具有自身特色、主题鲜明的迎冬奥活动,做到100天里天天有场馆开放、周周有冰雪活动、月月有冰雪赛事,带动1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图说:市民打卡冬奥临展

  与梦同行,今天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上海老品牌恒源祥推出主题歌《我相信有梦》,以昂扬旋律为冬奥喝彩。

  “我相信有初衷,勇敢付出会感动”正如歌中所唱,从东京到北京,从盛夏到冰雪;不同的赛场,同样的追梦。一起向未来,新冬奥,我们在现场。(厉苒苒)

相关链接|如何参观冬奥临展


  上海体育博物馆位于南京西路150号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大厦内,采用预约参观方式,免费不免票。

  本次冬奥主题临展包含在上海体育博物馆整体展陈内,不单独预约,参观者可关注“上海体育”政务微信,进入“上海体育博物馆在线服务”小程序进行实名制登记预约参观,也可携带身份证前往上海体育博物馆服务中心,按照现场指示进行线下预约参观。

  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30-11:30(11:00停止检票),下午14:00-16:30(16:00停止检票);节假日、其他重要活动等特殊情况将提前公告参观时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