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人工智能将颠覆整个世界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人工智能将颠覆整个世界 说起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沈向洋言简意赅,“它将颠覆整个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   时间:2017-09-15 09:43

图片来源:IC

人工智能(AI)无疑是眼下全球科技和互联网界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51岁的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14日出现在华盛顿大学主办的创新峰会上。在用流利的英文发表了半个多小时的主题演讲后,沈向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说起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沈向洋言简意赅,“它将颠覆整个世界。”

如果说去年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横空出世,带来还只是人工智能给世人的惊鸿一瞥,那么现在,这项复杂而且高端的技术正在慢慢改变世界。在沈向洋看来,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经成为决定未来科技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生死存亡的一个“必杀技”。“从谷歌、脸书到微软,几乎所有的科技巨头公司都在全力投入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大家的共识显而易见,因为它将颠覆一切。”

从1996年加盟微软研究院,到如今领导微软全球技术和研发部门,并且负责推动公司中长期技术战略和前瞻性研究,沈向洋已经是全球业界公认的“技术大咖”,而其最拿手绝活就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习。在沈向洋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基本集中在三个方面,AI工具、AI应用和AI解决方案。而目前,由于技术瓶颈依然存在,人工智能依然停留在积累和攻关时期。

“世界正在往智能方向走,这是毫无疑问的,未来所有领域都会被人工智能技术改变。比如商业领域,改变的不仅是产品本身,销售模式、服务和流程都会被改变。”沈向洋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在商业化过程中碰到了一些问题,他预测最先出现在人们生活当中的人工智能产品应该是智能机器人。

沈向洋说,智能机器人代表着交互和对话,这是核心体系。“机器人将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智能助理,它将帮助你解决生活和工作当中的具体问题;另一类则是聊天机器人,它注重的是情感交流,比如无聊寂寞时的陪护。”微软之前研发的机器人“小冰”,在融入人工智能结束后,拥有了极为强大的沟通和创造能力。

“我们让小冰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写诗,结果她在12小时内写出了22万首诗,超过咱们国家建国至今公开发表的诗歌总和,这个数量非常惊人。”不仅数量多,“小冰”的诗水平也非常高,在和一众诗歌高手的较量中不落下风。沈向洋笑着说,以后谁想做首诗,只要拍张风景照,上传给“小冰”就完成了。

人工智能方兴未艾,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社交伦理问题。不少人质疑,以后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绝大多数工作,最终是否会代替人类自己?对此,沈向洋表示乐观。“人工智能是用来帮助人类的,而不是替代我们,这是基本原则。未来,相应的技术界限和社会公约都会随之完善,人类对此不必担心。”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徐东海)

编辑:方翔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