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一意孤行,日本面临的风暴才刚刚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吕倩雯     2021-04-13 12:01 | |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近十年后,日本急于前进翻开“新的一页”,但这个最新决定却是不折不扣的倒退: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正在产生深远影响,大量核废水的继续排放无疑将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与担忧。

在无数生命栖身的太平洋面前,日本方面所谓“对人体无害”的说辞难以令人信服,其危害也不是深深鞠躬和说几声道歉能解决的。

一意孤行,日本面临的风暴才刚刚开始。

图说:福岛第一核电站。GJ

环境影响不容小觑

不少专家认为,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核废水一旦被日本排入大海,对环境的影响将是空前的。

首先,日本所谓的“处理水”总体上依然达不到理想的环境排放标准。

为降低核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2015年起日本使用一种名叫“多核素去除装置”的设备,通过大规模过滤作业去除大部分放射性物质。但仍有一种物质无法通过现有技术去除,那就是氚。对此,日本方面表示,排出废水前他们会把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饮用水标准的1/7。但有人指出,这不是“1和100的差别”,而是“0和1的差别”。

除了目前已知的氚元素,美国《科学》杂志去年8月刊文称,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理罐中还含有多种放射性成分,需要更多关注将这些废水释放到海洋可能带来的潜在危险。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报告则认为,“这些污水中的其他放射性核素,在数千年内都将是危险的,并有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图说:日本民众手举标语反对核废水排放。GJ

其次,福岛核废水的巨大体量,导致整个排放过程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根据日本环境省数据,存放核废水的储存罐最快将在2022年10月被装满。据日媒报道,福岛核废水排放作业可能最早从2022年开始,但这一过程预计将持续数十年之久。

再者,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将受到影响,特别是福岛县周边局部水域。

有专家指出,这些核污水经过大海稀释,理论上其辐射量暂时不会再对人体构成伤害,但却会对一些海洋生物造成毁灭性打击。对此,已有的国际研究结论基本接近:核污染由点及面,将对广泛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其中长期影响不容小觑。洋流的巨大循环特点,决定了核污水将会在未来几十年内,影响到太平洋沿岸的国家,特别是渔业与水产业。

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恐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而按照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2011年对半衰期约为30年的放射性铯137的扩散情形进行的计算机模拟演算结果,铯137顺着海流5年后将到达北美,10年后回到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到整个太平洋。

将激起政治经济波澜

这些核废水到底该何去何从?十年过去,日本政府和负责福岛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仍然没有拿出让人信服的方案。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陈子雷认为,从目前的科技水平来看,要对这些放射性物质含量极高的废水进行安全化处理需要巨额投入。而数额百亿至数千亿日元的处理费用,无论是日本企业还是政府都犹豫不前。废水稀释后排放到海洋中,被日本认为是最经济的方法。“日本自身的技术还不足以解决这个难题,但包括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等管理层面的问题,又让这个难题更为突出。”

陈子雷认为,核废水处理给日本带来的政治经济波澜,才刚刚开始。

福岛当地农民和渔民担心,最新决定会“毁掉他们花费数年时间为恢复该地区声誉做出的努力。今后,人们可能会因此更加拒绝食用来自福岛的海鲜和农产品。”目前,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仍对日本农产品及渔业产品实施进口限制。

某种意义上,来自福岛的担忧,也完全可能成为全日本农林水产业及旅游业的担忧。有分析指出,对日本重振经济的努力来说,这不是个好消息。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还认为,核废水问题也引发了外界对被推迟的东京奥运会的担忧,因为一些比赛项目地点距福岛废弃工厂甚至不到60公里。

“如果选择纠错,就要承担责任;如果放任事态发展,将会失去民意。”陈子雷认为,在核废水处理问题上,日本政府实际上进退两难。最后,不仅不利于改革,也不利于日本政坛的稳定。

在不少日本人看来,无论是安倍还是菅义伟,都没有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展现真正的决心。就任首相后的首次视察,菅义伟选择了福岛县。但很快有人注意到,新内阁在首次内阁会议上决定的基本方针中,并没有与应对震灾及核事故相关的表述。而尽管存在诸多反对和质疑之声,日本首相菅义伟近日却明确表示,“处理这些污水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陈子雷看来,在处理核废水一事上,应该有合理的长期规划、公开透明的方式方法、充分的解释说明和开放的国际合作胸襟。然而,眼下看来,日本的“格局”显然与其常年来打造的“环境立国”形象不符。因此,短期内日本的有关行径很难得到地区国家的谅解。

但日本政府今天仍坚持做出这一决定,背后恐有诸多考量。

陈子雷认为,某种意义上,菅义伟政府对于福岛核废水的这一决定,是日本“坚持”在日美首脑会谈前夕出台的。而环保议题,料将是此次会谈的重点。菅义伟将如何打环保牌?美国政府又会有怎样的态度?值得后续关注。

美国务院在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上述决定之后,在官网发布声明称,“美国意识到,日本政府研究了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现场储存的处理水管理相关的几种方案。面对这一独特和具有挑战性的局势,日本权衡了各种选择和影响,对其决定保持透明,似乎(appears to)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办法。”

图说:美国支持日本福岛污水入海决定,称符合全球公认核安全标准。GJ

法律风波在路上?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特聘教授、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高之国认为,福岛核废水排海不仅是日本的国内问题,也涉及到全球海洋环境、生态安全以及人类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该问题的产生、发展和解决显然也涉及国际法问题。

高之国法官指出,日本的“核废水排海”计划,并未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项下的国际法义务。日本作为《公约》的缔约国,有义务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日本对于福岛核废水排海事项的任何决定,应当与周边国家或者将受其影响的国家以及国际机构展开合作分享必要的信息与情报,制定应急计划,以执行为防止、减少和控制陆地来源对海洋环境污染而适用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在《公约》项下,日本负有包括但不限于区域性合作的义务,以及实时公布或分享核废水排海具体信息等的义务。

图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工作人员站在核废水储存罐附近。GJ

有专家指出,历史上发生的核事故,如切尔诺贝利和三哩岛核事故,都是大气释放,没有发生过类似福岛核事故产生大量废水的核事故,因此,也没有核事故处理后废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在目前情况下,国际社会特别是包括联合国在内,应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进行严格的监督,如果核废水中放射性元素超标,国际社会应立即叫停日本排放核废水。

“核废水排入海洋势必涉及沿海诸多国家,也包括日本自身,存在造成放射物受害扩散的很大风险。”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认为,“必须指出,人为地把核废水排入海洋是有违相关国际法原则和规定的,应该据此追究这种做法的道义责任,并视可能造成危害的程度而诉诸舆论以及国际机构。同时应抓紧调查、研究、分析和预测核污染的后果,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并为损害赔偿的诉求做好充分准备。”

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