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鲜美大闸蟹24小时送上门,只因有他们在默默付出……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0-12-01 10:37 | |

  蟹肥膏腴秋正浓,又到一年品蟹季。不同于以往“吃蟹大军”们驱车赶路,远赴大闸蟹产区才能“尝鲜”,如今,不论你身在何方,只需坐在家中动动手指下个订单,便能邂逅这人间美味。但当我们在享受这份闲情逸致的同时,无数蟹农和快递小哥,却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穿梭在大街小巷,从捕捞、称重,到打包、发货,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只为让五湖四海的消费者都能品尝到最纯正鲜美的大闸蟹。

  今年31岁的周文杰是地地道道的苏州人,从小生长在阳澄湖边,家中也世世代代以养蟹为生,童年时,他就经常帮着父母料理蟹塘,投苗、喂食、捕捞,样样精通。“但当时网络还不发达,我们养殖的大闸蟹,最多就是卖给饭店,也没其他销路。”大学毕业后,正值电商行业风起云涌、蓬勃发展,网购逐渐成为人们新的消费方式,周文杰敏锐嗅到了商机,毅然辞去工作,回乡创业,而他的“杀手锏”正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大闸蟹。“通过电商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美味大闸蟹,还能帮助乡亲们打开市场增收致富,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2014年,周文杰成立了苏州佰纳优鲜食品有限公司,主营大闸蟹销售,他一方面与阳澄湖周边规模大、信誉好的养殖合作社签订采购协议,保证大闸蟹源头品质,另一方面积极入驻电商平台,借助网络拓宽销售渠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文杰和同伴的努力下,公司的发展很快驶入了快车道,网络订单也如雪片般纷至沓来,“往年一到秋天,长三角周边的市民大多开车来阳澄湖吃蟹,遇上周末和国庆,在路上就要堵三四个小时,现在有了网络,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吃到原汁原味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了。”

  但接踵而来的订单,也给物流配送带来了压力。众所周知,大闸蟹属于高蛋白水产品,很容易腐败变质,相比于其他禽类和水产,它是难度最大的“活体运输”,对运输时效、保鲜手法均有很高要求,“起初我们合作的一些快递公司,因为种种原因,送货不及时,有时三四天后才能到货,经过一路颠簸的大闸蟹,要么重量缩水,要么直接死掉,对消费者和我们都造成了损失。”

  2016年,周文杰和业内领头羊京东物流合作,后者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和高效快捷的运输能力,保证了大闸蟹在最短时间内送到消费者手中。今年,京东物流更是抢先进驻包括阳澄湖在内的全国二十余个蟹类核心产区,从包装、保鲜、运输全方位入手,保障“金秋第一鲜”24小时内直达全国近200座城市。“这几年,已经很少再有消费者投诉送货延迟或者退单了,相反我们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周文杰坦言,携手京东物流后,公司的销量逐年上升,且增幅保持在每年20%以上,去年还首次突破了1.4亿元的销售额,“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阳澄湖大闸蟹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客户的消费热情也没有丝毫减弱,我相信销量一定能再创新高!”周文杰信心满满道。

  大闸蟹上市季里,同样四处奔走忙碌的还有快递小哥。京东物流苏州相城片区网点负责人史军介绍说,自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以来,伴随着订单量的剧增,他们的工作强度也一下翻了好几倍,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几乎连轴转,而他所在的片区也专门安排了50多名快递小哥,专门负责上门揽收大闸蟹。“中秋国庆前是第一波小高峰,仅我们片区一天就接了1万多单,整个苏州地区更是达到四五万单。”史军说,快递小哥上门后,会将商家的大闸蟹进行二次打包加固,并确认客户信息,然后在半小时内送至分拣中心,分拣中心再根据收货地址,选择最便捷的运输方式。“江浙沪区域,基本上午下单下午就能送到,全国其他地区比如北京广州,通过我们货运包机,也能实现当天下单、次日送达。”据了解,京东物流今年持续加大航空、铁路、冷链车等投入,尤其是航空资源上,投入两架全货机,省去中转环节,全面提升运输时效和稳定性,得益于强大的物流网络,包括临沂、菏泽、新余等众多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也能在24小时内一饱大闸蟹口福。史军说,虽然大闸蟹上市已有一段时日了,快递小哥们也每天在和大闸蟹打交道,但许多人今年还没机会好好坐下来,品尝一下近在咫尺的美味,“不过能把最鲜美的大闸蟹准时送出去,让食客们开心满意,我们也能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点辛苦都值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