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乡村振兴受热议,民企碧桂园布局科技农业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1-03-08 10:16 | |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事实上,乡村振兴是今年的热词。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作为一位农民出身的创业奋斗企业家,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一直心系农村农业、脱贫攻坚事业。如今,农业也是碧桂园地产、机器人之外的另一主业。


从无人化农场到打造“农业芯片”

  我国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整体不够高,而且种植业、养殖业领域许多高端品种大量依赖国外进口,不利于国家粮食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布局“无人化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自动驾驶农机设备等新技术,推进种源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对此,杨国强建议,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大力参与全球农业投资开发,建立海外农业基地。

  其次,建议试点打造大规模的无人化农场,提高农业生产力。

  在无人化农场方面,碧桂园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2020年10月,碧桂园农业与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合作建设的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亮相。

10月11日在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会现场,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在进行完成路径规划、路径跟踪、自动调头等演示作业。

  当天,现场40多台/件农机具还再现了无人化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飞防、秋翻地、旋地以及无人化旱田灭茬、翻、耙、起垄、播种、喷药等20项农机作业演示。

无人直升机演示田间喷洒农药,该机型在载药量和续航两项关键性能指标上都实现了突破。

植保打药机在田间演示高精度的无人驾驶自动喷药。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表示:“北大荒建三江和碧桂园农业联合组织实施的这个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极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极多、作业环节项目极全、无人化技术极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极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将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此外,杨国强认为应当加快推进种业研发应用,打造我国“农业芯片”。这需要组织相关研究机构、高校、龙头企业等开展联合研发攻关,从基因编辑和分子育种两个方面不断加快中国种业的数字化、定制式发展进程,使之可以应用到规模化的大型农场生产场景。同时大力培育建设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品牌,逐步突破国外种业资源的垄断。


提升农产品全产业链水平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近年来我国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农村地区产业门类不全、规模不大、品牌效益不强,再加上缺乏城乡流通的桥梁,导致农产品“出村进城”困难,农村产业发展亟需加强引导和扶持。

  为此,杨国强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加强政府引导,推广“公司+农户”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具体而言,就是要发动村镇党支部书记、党员等带头,组织当地农民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养。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参与,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农产品种养殖基地,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致富,不易返贫。

  其次,打通农产品进城产业链,搭建城乡现代商业桥梁。这需要完善农产品进城的冷链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从乡村到城市的农产品配送体系,大大简化中间环节,让利农民和消费者,满足人们的幸福生活需要。

  最后,建设农产品溯源系统,建立食品安全诚信体系。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流通追溯系统等,以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产品从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的全过程,形成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依据规范和标准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行分类监管,对诚信企业扶优扶强,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为追求幸福生活的人们提供安全、丰富、好吃、实惠的产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杨国强,已把脱贫攻坚的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