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多多读书月”发布图书排行榜:助力知识普惠,大促延至5月15日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1-04-30 16:28 | |

  从消费平权到知识普惠,互联网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4月30日,拼多多发布“多多读书月”图书排行榜,榜单根据4月15日至4月30日期间,“多多读书月”频道书籍的销量、收藏、分享、好评度等综合维度计算得出,内容包括“最受读者欢迎的20本好书”,及外国文学、科普读物、社科经管、历史人文等垂类细分上的前五名畅销书。其中,《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霍乱时期的爱情》和《平凡的世界》登顶“多多读书月”图书排行榜前三名。

  据了解,“多多读书月”是拼多多自3月31日起开启的大型知识普惠行动。4月15日,“多多读书月”宣布启动5000万读书基金,对中外经典名著、畅销图书等进行专项补贴。截至目前,活动进行了三轮补贴加码,数百万消费者在平台买到了心仪的图书,约有30%的读者购买了5本以上的补贴图书。在消费者的热情支持下,拼多多决定再次加码知识普惠行动,将“多多读书月”官方补贴延至5月15日。

  “这是我们第一次对精神消费产品进行大型官方补贴,也是对知识普惠理念的一次实践。”“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参与读书月“拼单”的消费者身份多元,既有政府官员、文化界人士,也有北上广深的企业高管、CBD白领精英,还有来自豆瓣文青、小红书美妆达人的自发晒单。此外,“多多读书月”还在四川凉山、自贡、湖北新洲等地发起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捐赠活动,给当地中小学生送去书香,让他们看见外面更大的世界。

  “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拼多多有将近8亿消费者,某种程度上,来自读书月的相关数据反映了全民阅读、知识普惠的发展大趋势。“知识普惠”是一件长期工程,要实现“全民阅读”的朴素愿望,还要以“全量供给”为基础。换句话说,仅仅是聚拢消费者还不够,全民阅读的背后,是丰富的供给和精准的匹配。


  “知识普惠”向上又向下:CBD精英、乡村孩子都在读

  据悉,“多多读书月”图书排行榜涵盖外国文学、科普读物、社科经管、历史人文等多个类目,带有温度的阅读数据背后,读书月里还涌现了鲜活的消费者案例。

  李孟(化名)是上海某知名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年薪千万。他坚持每天至少读书1小时,此前多在当当网或线下实体书店购书。4月15日,他在书友群看到了“多多读书月”活动,尝试着在拼多多买了第一本图书:《枪炮、病菌与钢铁》。

  这是美国学者贾雷德·戴蒙德的成名作,实体店售卖价格多在30元以上,在拼多多“百亿补贴”加持下,价格低至8.8元/本。李孟第二天便收到了这本书,“觉得真香”,其后他又在“多多读书月”频道闲逛,一下午“冲动消费”,加码购买了《美国怎么了》《昨日的世界》《永恒的终结》等图书,总价只需要200多元。

  “刚开始因为好奇才来买,后来发现读书月推荐的书单很不错,还能拼单互动。”李孟表示,最近一周,他所在的书友群全是拼单链接,他也因为买书拼单,认识了几个趣味相投的朋友。


▲受“多多读书月”影响,李孟第一次在拼多多买书,一次买了十本,花掉了两百多块钱。(受访者供图)

  大三学生张果(化名),则是在4月15日深夜的豆瓣小组,意外浏览到一个“拼书盖楼贴”,开始了本次“疯狂的拼单”旅程。“多多读书月”期间,某些精品书籍,比如《万历十五年》《霍乱时期的爱情》要想享受最低折扣价,需要邀请一到两位好友来拼单。为了保证拼单成功,不少自发消费者在豆瓣等平台搭起高楼,通过晒订单寻找“同行人”。4月23日读书日之前,她已经在平台买满了限购数量,但还是忍不住豆瓣荐书发帖,“快去拼《平凡的世界》,虽然比之前贵了几块,但还是很值哇”。

  知识普惠当然不止是真金白银的官方补贴,还需要通过落地方式,向纵深发展。因此,除了投入读书基金外,拼多多还举办了一系列公益捐赠活动,邀请文化界、出版社名人,走进中国基层的山区、乡村为学校的孩子们捐书和读书。

  4月8日,“多多读书月”启动公益行动,首站进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当地中小学捐赠一万册教辅书籍。继而,“为你读书”活动再次来到四川自贡市荣县东佳镇学校,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余地,专门为孩子们读书。在湖北新洲向东小学,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也在现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读书分享课,鼓励学生阅读经典文学作品。5月,读书月的系列公益活动还将继续在新疆、贵州、甘肃、青海等地落地。

  “读书月的书单均筛选来自诺贝尔奖、茅盾文学奖等优质书单,我们还专门调研了文化界知名人士,争取将经典而又有可读性的优质书单带给更多的拼多多消费者。”“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从CBD精英拼书,到豆瓣文青自发盖楼拼书,再到通过公益捐赠,鼓励偏远地区的孩子爱上读书,拼多多正在努力弥合城乡阅读鸿沟,让来自不同区间的人群享受到“知识普惠”的力量。


  需求倒逼供给:扶持优质创作者,扩大平价正版图书市场

  “全民阅读,首先需要全量供给。”业内人士指出,正版图书市场繁荣离不开供需两端。拼多多有将近8亿消费者,其中有不少潜在的图书消费者。为了满足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阅读需求,扩充图书品类、补贴平价正版,是当前拼多多的必修课。

  4月25日,拼多多同时推出两项针对创作者、出版界的措施:一为“众声创作者计划”,即未来一年内,平台邀请约百位创作者入驻拼多多,为他们投入流量资源,打造明星IP店铺等;二是联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知识出版社、新华文轩、当当网、博库网、磨铁文化等出版界代表发起“平价正版公益联盟”,致力于平价正版图书市场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知识普惠,共同发起公益行动。

▲4月5日,由国家反盗版形象大使郑渊洁授权的“童话大王旗舰店”在“多多读书月”期间正式入驻拼多多。郑渊洁也是首批“众声创作者计划”的入驻作者之一。

  据悉,郑渊洁、易中天、雪漠、杨红樱、刘子超等十余位知名作家,成为首批“众声创作者计划”的入驻作者。作家雪漠在“众声创作者计划”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年他的新书《爱不落下》出版,在拼多多平台知识出版社旗舰店首发,两个小时便销售了1.5万册,后来补货到3万册。青年作家刘子超的新作《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上新“多多读书月”,即成为旅行类目畅销书排行榜前三名。上海作协会员、谷臻故事工场CEO、作家走走表达了对读书月书单的兴趣,“它是不高深的,也不势利的,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

  同时,拼多多还联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知识出版社、当当网、博库网络、文轩在线、磨铁文化等六家出版社和图书商,成立了“平价正版公益联盟”,希望以此加速推动平价正版书籍市场发展,满足更多新兴阅读群体的知识消费需求。

  “作为一家新电商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赋能,弥补知识阅读市场的城乡鸿沟。”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认为,平价书拥有巨大的市场。拼多多给予创作者资源倾斜、品牌打造支持,最终是为了推动平价正版图书市场繁荣,更好地实现知识普惠。

  当当网副总裁阚敏认为,拼多多作为电商行业的领导者,势必会努力扩大外延,做大蛋糕。具体到图书行业,作家写字能赚钱、不被盗版侵害利益,就是在做大蛋糕,“我们相信拼多多会用技术优势,帮助打造行业的制度优势、让图书行业发展的环境更为良好”。

  “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为期一个月的大型知识普惠活动,是拼多多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助力平价正版图书市场发展的第一步。在接下来,“多多读书月”还将顺应消费者呼声,除了原先的优质书单外,还将上新高端童书绘本、科幻作品及建筑师、会计师等教辅类图书。

  一家图书商运营人员称,在这次补贴活动中,他已经连续补货三次,就是为了让豆瓣、贴吧、小红书等平台的读者“有书可读”。而《浮生六记》等经典书籍,一上新即被抢光,更是由出版社紧急加印数次。

  业内人士分析,“多多读书月”是新经济平台从满足消费者物质需求,上升到精神需求的“扩列”;更体现出拼多多基于自身平台定位,持续为消费者输出价值的决心。这种平台与社会力量“共生向上”的关系,正是拼多多能够稳固成长的基础,亦是其向上发展的动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