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汇民智 聚民意 垃圾分类“36计”成夏令最热话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     2019-08-12 16:25 | |

垃圾.jpg

图说:市民在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参观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这个夏天,“扔垃圾”成了沪上民众最热的公共话题,“火”得几乎超过了上海三伏天的高温。夏令热线开线的一个多月,恰逢《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的初期。

   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民间智慧功不可没。为了收集、传播民间智慧,新民晚报在夏令热线期间发出了“垃圾分类36计”征集令,向市民征集与垃圾分类相关的金点子、小妙招,并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月报告》中汇总推出,引发上海乃至全国的热议和取经。

   汇民智献策垃圾分类

   夏令热线开线第二天,本报就发出了“垃圾分类36计”征集令,旋即收到读者和相关部门的热情响应。此次收到各界奉献的金点子近50条,有破袋神器、平板分类器、湿垃圾处理机、智能交投机、语音垃圾桶、自动分拣机等“神器类”,有湿垃圾堆肥、酒桶改造成垃圾桶等“变宝类”,还有拼图、桌游、扑克等“益智类”,更有环保护照集章、租赁合同提醒分类等“妙招类”……

   经过筛选整合,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满月之际,“36计”集结推出,文字配以照片、视频,形象直观,便于借鉴。各界纷纷为这个展示群众自发创造的新栏目点赞,央视新闻频道更是展示了“36计”的版面,并跟进报道。一条条“计策”,汇聚的是民智民意,反映的是市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推动的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体现的是上海市民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的热忱。

   接地气解决分类难题

   在“垃圾分类36计”征集过程中,绿化市容等部门也提供了不少垃圾分类推进中涌现的好点子。

   “36计”也与垃圾分类主管部门的思路不谋而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在“夏令热线”接电话表示,上海必须有温度地推进“定时定点”投放,“要按照‘定点要坚持,定时要灵活,撤桶要鼓励,破袋要引导’思路推进。建议有条件的小区设误时投放点,大力推广破袋神器。”而“36计”开篇首计就是“破袋神器”,有读者看了报道后推荐给了小区物业,物业买来“神器”,为居民扔垃圾提供了方便。

   邓建平还表示,希望联合房产中介、家政管理行业协会加强对流动人员、保姆等的宣传。在“36计”中,链家房产在最新租赁合同上增添了关于垃圾分类的温馨提示。此外,湖南路街道妇联设计制作垃圾分类小拼图,赠送给辖区内小朋友。

   对此,市绿化市容部门给予高度肯定,并认为在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过程中,减量同样重要。除了居民小区要带头做好外,商务楼宇、大型商场的垃圾分类工作也任重道远。下阶段,还可以继续征集“垃圾减量36计”“商务楼宇36计”等,使“36计”成为系列,为上海的垃圾分类工作继续献策。

   带读者开启“时尚之旅”

   随着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一场新的“时尚之旅”——参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变得越来越热门。夏令热线从参与“垃圾分类36计”征集的读者中挑选了30组家庭,前往老港参观。老港“吃”下了上海60%的垃圾,不但看不到脏乱差,还有一大片青草绿树郁郁葱葱的生态园,孔雀、梅花鹿、水鸟在此安家。

   事实上,垃圾焚烧厂、填埋厂的环保标准和周边环境是城市垃圾处理的关键之一。国外较成功的尝试是奥地利维也纳的施比特劳垃圾焚烧厂。30多年前这里曾臭味飘散,居民们怨言纷纷。而改造升级后的焚烧厂,外观宛如童话城堡,入选过维也纳十大景点之一,还是世界上最干净的热废物处理厂之一,紧邻大学、写字楼、住宅楼和多瑙河,成了当地居民的骄傲。而在新加坡,焚化厂与填埋场的建设重点包括合理规划、先进技术、高标排放、严格监管、信息公开和公众教育。这里建造了世界第一个从海域发展出来的垃圾埋置场实马高岛,用垃圾焚烧的灰烬铺设海堤,就像生态大花园。

   与上海相似,奥地利和新加坡的垃圾处理终端设备向公众开放游览,成为宣传环保理念的好去处。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