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2020夏令热线·记者调查|漏水三年还在修 屋顶青苔惹人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20-07-14 08:33 | |

lsy5.jpg

图说:业主厨房顶部有的地方已渗漏变绿  罗水元 摄(下同)

住房怕漏水,特别是遇到少有的超长梅雨季。闵行区浦江瑞和城的业主吴女士就遇到了奇葩事:报修三年多的墙顶漏水处,一直没修好,最近还长出了青苔。

   房顶生青苔 报修无佳音

吴女士告诉新民晚报夏令热线记者,浦江瑞和城2016年交房后不久,她正准备装修。然而,刚为购买浴缸、马桶等材料付好定金,就发现房子有渗水问题。吴女士立刻向物业反映,准备待渗水问题解决后再装修。然而,她一再反映,问题都没得到解决;装修无奈一再推迟,已付的定金也变成了损失。

“渗水的地方,大雨大漏,小雨小漏,现在连青苔都长出来了,维修还不知什么时候是终点。”吴女士说,三年间,她向物业公司反映时,物业说要找开发商;找不到开发商后,她向闵行区建交委反映,得到的答复是房子已满五年,建议向闵行区房管局反映;而闵行区房管局又说房子没有满五年,还不需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应该向闵行区建交委反映……

令吴女士印象深刻的是,今年6月,她丈夫应约从市区赶到小区善后处理时,从早上八点等到下午,都没有见到开发商的身影。其间,属地房管办、业委会、物业等方面开了“闭门会议”,她丈夫一直在外静候佳音,仍未等到确切消息。

   渗漏非个例  报修近廿户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时,那套房子还是毛坯。厨房顶、客厅顶等多处有渗水。最严重的是厨房顶部靠近脱排管道处——由于渗水,不但顶部变“绿”,墙壁泛光,地上也一片湿漉漉的。

lsy3.jpg

图说:烟道边的女儿墙已凿洞

记者在渗水地方发现了一些“钢钉”。吴女士解释,那是有关方面从下往上“强压”防水材料的地方,遗憾的是,并没有修好渗水点。

随后,记者又来到楼顶,发现厨房渗水处的上方是烟道。烟道的一侧,正对着斜下来的瓦片——下雨时,从瓦片上流下的水,便会“直冲”烟道。

在烟道一侧的女儿墙上,已打了一个小洞。小洞里,便是厨房上面的阁楼状空间,一角为排风通道,地板几乎全湿,隐约可以看到防水处理的痕迹。

lsy2.jpg

图说:湿漉的阁楼隐约可见维修痕迹

令人惊讶的是,服务该小区的上海平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张记录单显示,小区里反映渗水、漏水、滴水的业主已有近20户,渗漏点除了烟道外,还有卧室顶部、阳台顶部等处,有的渗漏出现在装修之后。

lsy1.jpg

图说:物业一张记录单就有近20户业主报修渗漏水

   态度是蛮好 落实不见效

根据原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对所售商品房承担质量保修责任,保修期从交付之日起计算。而国务院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工程,保修期为5年。

据此,由于该小区交房时间尚不足五年,开发商理应对渗漏水承担保修责任。然而,记者看到一份标注为“闵行安质监站”的回复中,有关“建议转房管局处理”的理由是:“该小区于2014年11月21日竣工备案,目前已超过保修期。”

lsy6.jpg

图说:保修期从竣工备案时算起

记者现场采访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有关负责人时,他们也都表示开发商上海益恒置业有限公司比较“强势”。

“反映问题的过程顺畅,但是情况落实缓慢。”小区前业委会负责人丁先生说,吴女士收房后,就爽气地一次性付了三年物业费,他将吴女士房子渗水的问题向开发商反映后,开发商“态度是蛮好的,但落实到实际,就是不见效”说着,他就拿出手机,展示了“报修三年”的记录。

lsy4.jpg

图说:房顶雨水槽变成“瓦片槽”

除了渗漏水,小区楼顶的瓦片,还曾在大风中“像波浪一样掀起”过,砸中了楼下十多辆小车。对此,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也向开发商反映过,但时至今日,记者见到一些瓦片依然杂乱地放在楼顶雨水槽里。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