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夏令热线 | 未经同意,网购生鲜又双叒叕被放进快递柜!打开一看,水果都坏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夏韵 志愿者 何婧文 张蕴璟 叶知春     编辑:陆佳慧     2021-07-20 18:23 | |

图说:徐先生的包裹信息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随着气温的飙升,居民的“宅需求”也在日益突出,生鲜配送服务近期尤为火爆,但也滋生了不少相关的投诉。

今年夏令热线开通一周以来,“生鲜”相关投诉就达到了数十个。特别是,不少消费者反映,由于快递配送不及时等原因,自己所购的生鲜商品在运送过程中出现损坏甚至是变质的情况且维权不易,令人苦恼不已。

水果放进快递柜

滞留多天致腐烂

日前,家住长宁区淞虹路的徐先生遇到了一起糟心事,他告诉夏令热线记者,最近,自己的朋友从安徽给他寄来了一箱水果,快递的收货地址明明写的家中,但水果生鲜快递却被放在了快递柜中寄存,快递公司也只是给徐先生发了一条短信了事,自己多番沟通下也无人上门,四天后,徐先生早晨出门上班时才发现水果快递“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了家门口,但此时水果已经腐烂、无法食用。

记者昨天就此事向韵达快递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徐先生的手机因通讯系统原因拦截了快递员的电话,只能收到快递短信,快递员无法联系到徐先生,因此只能将快递放到了快递柜中。

“我在收到短信后的几天内多次致电韵达快递站点、客服、快递员等,虽然得到了快递站点同意再次送往家中的答复,但快递仍旧迟迟没有上门。”对此,徐先生认为,送货上门是快递公司对消费者的承诺,是工作人员没有尽到义务,快递公司应该对此事负有一定责任。

对于徐先生多次联系站点以后快递仍送达延误的情况,韵达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已对快递站点进行了内部处罚。

另外,据徐先生透露,快递公司在未经徐先生同意后,已将水果的费用及运费共45元赔偿给寄件方,而仅仅赔付给徐先生16元的运费,对此徐先生表示不满。

如与寄件人无另有约定

生鲜物品不得进快递柜

家住黄浦区豫欣公寓的翁女士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我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箱火龙果,水果从安徽寄出,等到达圆通快递网点后,快递员不经我同意擅自把快件放入丰巢快递柜内。”翁女士告诉记者,待自己取出时,整箱火龙果已经腐烂。

对于圆通这种无论何种品类的快递货物一律放在快递柜内的做法翁女士颇为不解。“不仅不会事先通知客户,物流信息上快递员的电话也时常难以打通。”

翁女士说,天气炎热,长三角地区原本2-3天即可送到的快递,圆通快递却送了7天,导致水果腐烂,白白浪费。“快递公司一点歉意也都没有,我还有4件圆通的快递也滞留着。”

昨天,记者拨打圆通速递黄浦滨江网点负责人电话,但对方手机是“用户已关机”的状态。圆通快递总部媒体专线也提示“线路故障”,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市民希望,圆通快递公司能重视客户投诉,真正提高服务质量,让消费者满意。

事实上,近年来网购寄来的快递包裹只送驿站或者快递柜而不送上门的情况一直被广大消费者诟病。

根据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且在投递之后应及时告知快件保管期限等信息。另外,寄递详情单注明快件内件物品为生鲜产品、贵重物品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香蕉“准时到家”

质量却无保障

天气炎热,生鲜平台销售的商品质量能否得到保证也一直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家住长宁区的高先生近日向本报夏令热线反映,其于7月14日通过盒马鲜生APP下单购买了长宁来福士广场盒马鲜生店内的一把进口超甜蕉,到货后发现有两根香蕉果肉发黑发硬,无法食用。

图说:两根香蕉果肉发黑发硬,无法食用

高先生与客服联系后,对方将原因归咎于“可能是高先生磕碰后导致损坏的”,直至高先生发送香蕉照片后,客服才承认,到货前香蕉就已腐坏,并告诉高先生愿意退款并予以5元优惠券作为赔偿。

但高先生认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定,商家仅赠送以5元优惠券的赔偿并不合理。“我看过相关规定,遇到类似情况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高先生表示,商家应严格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赔偿。

记者就此询问长宁来福士广场盒马鲜生店家,店内工作人员表示香蕉全款已退还,如需后续赔偿,需要高先生到店或电话咨询以继续进行协商沟通。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夏韵 志愿者 何婧文 张蕴璟 叶知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