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夏令热线|台风将至 他们如何呵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志愿者 何婧文 胡天慧 李嘉铭     编辑:任天宝     2021-07-22 10:19 | |

图说:日晖一村131号2楼空调外机支架损坏倾斜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个别小区内断腿空调外机架、锈迹斑斑铁栏杆高悬,令过往行人不寒而栗。台风“烟花”逼近,如何呵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记者跟随部分居民、物业排查高空坠物险情。

  独居老人自查:空调外机支架断了

  7月21日,家住零陵路日晖一村小区的曹老伯致电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自家空调外机的一根支架已经断了,绑了铁丝才勉强固定,非常担心外机坠落。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一根支架已断裂,空调外机向外倾斜30度,看似摇摇欲坠。空调外机的下方便是日晖小学操场旁的步行道。“有小孩子跑过,有扫地的人经过”,台风就要来了,若空调外机万一“遭遇不测”,曹老伯担心会给他人带来危险。

  曹老伯请空调公司人员上门维修,但由于房屋外墙没有操作台、扶手,维修人员无法登高作业。找小区物业管理处,物业经理艾先生表示外机架维修超出了他们的维修范围,只能“尽量帮忙问问”。

  记者调查发现,居民家的空调机组处于维修的“真空地带”。一方面物业管理涉及房屋外立面的安全性检查,在巡视过程中一旦发现隐患,物业有义务告知居民,另一方面,物业的维修范围又仅限于公共区域,要想消除这类安全隐患,居民只能“自行整治”,但寻求维修渠道时又常常“没有方向”。

  对此,徐房房屋维急修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海斌表示,空调机组维修需要寻找空调的专业维修公司,同时该中心也有相关增值业务,会马上安排空调维修部门上门查看,帮曹老伯解决困难。

  王海斌还建议道,小区物业公司应“向前一步”,将一些优质的专业维修公司“纳入物业管理维修系统中”,当居民有需求时,尤其是对于像曹老伯这样的独居老人,物业可以代为联系相关公司上门维修,合力消除安全隐患。

图说:建明花苑18号楼部分空调外机平台铸铁围栏已经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

  物业主动巡查:拆除外墙栏杆

  7月21日,市民陈女士致电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虹口区建明花苑小区的物业和房办正在安排人员拆除空调外机平台的铸铁围栏,但拒绝再安装新的铁栅栏,担心未固定的空调外机会被台风吹落。

  记者前往虹口区株洲路388弄建明花苑,发现15号楼南面的住户窗外的所有空调外机平台的铸铁围栏都已经被拆除,只剩下空调外机单独暴露在平台上,一楼外的绿化带上还堆放着未来得及清理完全的生锈围栏。

  该小区物业经理智丽娟介绍,小区建造于2000年,设施年久失修,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空调外机平台边缘处铸铁围栏“摇摇欲坠”,和平台相接的地方就出现了断裂,水泥平台已风化开裂,时常还有水泥块坠落。为此,小区物业联合居委会、街道房办发布《告知书》,将拆除铸铁围栏。

  两周前,15号楼9层空调外机平台的水泥块和铁栅栏砸了下去,不幸中的万幸是没有居民受伤。住在16号楼的孙阿姨目睹了坠落的全过程,“伴随着一声‘砰’的巨响声,一组铁栏杆落在前方……当时,我吓蒙了,以为地震了。”现在,孙阿姨仍然心有余悸,“就在高空坠物落地前两分钟,有一个老人牵着狗从这里走过,想想都后怕”。

  有个别居民提出质疑,物业拆了他们的铁栅栏却不帮助固定空调,万一发生了意外事件将由谁来负责。“物业主动巡查小区安全隐患,并第一时间排除公共部位的险情。”物业回应道,在拆除铁栏杆的过程中,发现两三家空调外机未固定,已分别告知并提醒业主。空调外机作为居民私有财产,需居民自行固定。

  物业维修专家:排查险情需人人参与

  夏令热线期间,居民小区的物业报修电话量约增加20%,962121热线每天接电逾4000个,第一时间解决居民房屋维修方面“急、难、愁”问题。上海市物业事务中心监督科科长张焱介绍,上海16个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均组织开展了住宅小区防台防汛演练,备齐和保养好工具设备,加强应急值守,严阵以待应对台风。

  记者在多个小区调查发现,物业公司纷纷发布《告知书》:目前,上海已进入主汛期和台风活跃阶段,请居民对建筑外挂物(包括空调外机架及遮罩、防雨棚、晾衣架等设施)进行认真自查。一旦发现问题,居民需尽快整改。

  王海斌说,台风临近,无论是居民自查还是物业排查,反映出一些常见的、共同的安全问题。比如说,房屋渗漏水隐患,有些屋面的抗渗透能力能够应付日常的少量降雨,但如果雨水量过大,排水系统来不及排,就可能会导致房屋渗漏水现象。

  “筑好小区内的‘防台屏障’,需要人人参与。”王海斌表示,物业、业委会要做好日常的巡检和养护工作,经常对小区下水管道进行养护,定期疏通,避免管道堵塞所导致的管径缩小。居民也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认真自查,尽快维修。他表示,除了一些常规设施检查外,居民还要注意排查住宅外立面的安全隐患。“很多居民家阳台上都装了雨棚、封窗,有些可能已经年数比较久了,还是要自查一下,比如雨棚支架是否出现锈蚀,玻璃窗厚度是否达到了安全性要求等。”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志愿者 何婧文 胡天慧 李嘉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