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夏令热线|电动自行车新规实施首周 上海个别小区仍有车“乘电梯”上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志愿者 张晨露     编辑:钱文婷     2021-08-06 10:59 | |

  电动车“坐电梯”上楼,在楼道内“飞线”充电,甚至堵塞消防通道……最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接到不少读者来电,反映夏日中违规的电动车就像高层建筑中的“定时炸弹”,隐患重重。

微信图片_20210803163004.jpg

图说:22楼停车电动车  志愿者 张晨露 摄(下同)

  8月1日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已正式施行,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者最高处罚1万元。新规已实施数日,记者走访却发现,个别小区高楼内仍存在电动车“上楼”问题。

  几乎每层都有停放

  本周,根据市民反映,记者来到浦东新区三林镇城林美苑小区。刚走到16号楼,就看到一楼公共门厅两侧停放了数辆电动车,通道拐角处也停着两辆电动车,其中一辆还正好停在“无障碍通道,请勿停车”的提示下。

微信图片_20210803163126.jpg

图说:一楼门厅公共通道也停放了数辆电动车

  乘电梯来到11层楼,电梯门一开,就有一辆蓝色电动车映入眼帘。逐层往上,除个别楼层外,几乎每一层楼的楼道内都停放着一至两辆电动车。楼层内的配电箱正对着电梯门口,电动车大多停靠在配电箱旁边,箱内接出电线,正为电动车充电。

  而在2号楼、3号楼、7号楼、11号楼等处,尽管大门前张贴了“请居民将电动车停放至地下非机动车车库”的提示,但还是有不少居民推车上楼。地下非机动车车库里只有寥寥几辆电动车,使用率较低。

  “我经常看到业主推电动车进电梯。虽有地下车库,但他们嫌麻烦,不愿意停下面。”投诉人表示,“我从去年就开始投诉了,一直解决不了。”

  据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目前有两栋楼已经进行过整治,通过公告和上门劝阻的方式,提醒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在指定位置。但仍有部分居民不配合,地下车库充电桩数量也不够。后续,物业将联合居委会进一步处理,安装智能梯控禁入系统。

微信图片_20210803163018.jpg

图说:电动车大多停靠在配电箱旁边,箱内接出电线,正为电动车充电

  消防通道前停着电动车

  记者又来到浦东新区海容路399弄星海家园小区。这个小区有多幢高楼,虽然每栋楼下都划有供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区域,但仍有不少居民推车进楼。

  在12号楼内,1楼的通道里停着两辆电动车。逐层往上,12、13、14、16、20层楼道内均有电动车,14层的电动车还直接堵在消防通道出口。而在7号楼、13号楼的一楼楼梯和安全出口处,也有几辆电动车停放着。

  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对电动车上楼问题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提醒劝告,或上报社区民警。“既然出台了规定,就应该依法管理。希望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可以明确职能,执法部门也及早介入,尽快解决这一安全问题。”投诉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803163022.jpg

  电动车进高楼最高可罚1万元

  7月20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披露,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电动车火灾随气温升高呈逐月上升的趋势明显,居民住宅、自建房和沿街门店是电动车火灾高发场所,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

  8月1日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如有违反,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最高可罚1万元。新规实施后,北京、西安等多地已纷纷开出了首张“罚单”。

  此外,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也规定,不得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对不听劝阻、制止的,可向城管执法部门或者负有消防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相关部门应当依法予以处理。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志愿者 张晨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