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沪上惊现“闷罐头”小区!63个楼道800多扇窗,全都打不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钱文婷     2021-08-12 09:23 | |

  楼道窗子,封死!居民楼里,闷煞!松江区佘山镇惠泽苑居民刘女士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记者反映,楼道有窗不能开,一个门洞14层楼14扇窗,扇扇被“封死”。记者随后了解到,惠泽苑、莘泽苑、咏泽苑3个小区63个楼道800多扇窗,只透光不通风,大楼成“闷罐头”。异味浓,扬尘舞,散不掉,憋得慌。开发商回复称按图纸施工,是防火设计。这操作有没有走心?这日子到底怎么过?

mmexport1628697403174.jpg

图说:玻璃窗是固定的,不能推拉,也不能内外开启  王军 摄(下同)

  异味扬尘 居民们憋得慌

  刘阿姨向记者反映,2018年装修入住的新房样样好,就是楼道窗户“打不开”。看着有窗,但只有采光,却不通风。一开始还没在意,但时间一长,楼道里味道太大,扬尘出不去,高温散不了,要开窗却发现窗框和玻璃竟然是固定的。大家都说这种窗户就是装装样子的“假领头”。窗户不能开,家家户户苦不堪言。装修打扫时,到处是扬尘,排也排不出;楼道里,各种异味弥漫,散也散不掉;天热时,密不透风,胸口发闷浑身冒汗。居民们多方反映问题,但至今仍然无法解决。

  记者来到惠泽苑小区。居民楼一层四户,楼道玻璃窗就开在楼梯拐角处的墙上,宽度、高度和一般的窗子没有两样,但仔细一瞧,玻璃窗竟然是固定的,不能推拉,也不能内外开启。记者连爬5层楼,发现每层楼道的窗户都“只能采光不能通风”。楼道里十分闷热,充斥的刺鼻异味更是让人不敢大口喘气。随后,记者来到还没有完全入住的莘泽苑和咏泽苑两个小区,发现情况相同,楼道玻璃窗都是装装样子的“假领头”。

mmexport1628697393824.jpg

图说:800多扇楼道窗户是做“死”的

  改造窗户 需要数十万元

  居民们多方反映,得到的解释是:楼道窗户虽然不能打开,但楼道里统一安装了排风设备。但记者逐层查看,没有看到相关设备。只有直通顶楼天台的楼道顶部安装了一台形似中央空调的送风设备,但该设备悄无声息,没有送风。“相比较闷热和异味,楼道里万一出现火情,窗户不能开启,浓烟无法排出,才是最让人提心吊胆的。”住在14楼的居民张爷叔说,从没有看到设备开启过。

  记者向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证实已收到不少居民的反映。莘泽苑、惠泽苑、咏泽苑3个小区有居民约3000户,共63个楼道,800多扇楼道窗户是做“死”的,无法开启,但这是原始设计。

mmexport1628697406901.jpg

图说:形似中央空调的正压送风风机设备

  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也做过测算,重新改造窗户,需要向相关设计院备案,改造费用至少四五十万元。目前小区入住率等条件还未达到成立业委会要求,无法动用维修资金,居委会、物业公司暂未落实相关改造。对于改造经费一事,居民们也颇多质疑:明明是开发商设计有缺陷,为何却要动用维修资金?

  原始设计 竟成“闷罐头”

  记者通过物业公司联系到开发商工程部人员,询问:窗楼道异味扬尘散不掉,排风系统为何无法开启?窗户不能开启,消防安全怎么办?开发商人员解释:小区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图纸施工,楼道顶部安装有连接消防控制中心的正压送风风机系统,要求楼道窗户密闭不能开启。当火情发生,居民逃生时,正压风机系统会加压送风,使室内烟雾不能抵达楼梯,给逃生创造条件。但该系统只在发生火情时开启,居民无法自行开启,也无法解决楼道正常通风难题。

  对于开发商的回复,居民们提出了一连串的疑问:这种消防要求是否是住宅楼强制标准?为何附近嘉枫苑的楼梯窗户都能开启?既然楼道设计有窗户,为何不开窗自然排烟,而偏偏要通过机械加压送风防烟?

  面对许多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请示汇报,由专业人员解答。而对于记者提出的能否由开发商落实统一改造,将在研究考虑后给予回复。居民楼何时不再闷得慌?居民们何时不再憋得慌?新民晚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