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小乒乓”发挥文化润疆“大作用”——喀什地区首届青少年“泽普杯”乒乓球邀请赛成功举办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飞     2021-12-29 12:37 | |

  标准化的场馆,崭新的球桌,专业的裁判,精彩的比赛……12月25日,喀什地区第一届青少年“泽普杯”乒乓球邀请赛在泽普县第二小学国球训练中心开幕。

  开幕式仪式分为泽普主会场和上海分会场,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旭光,喀什行署副专员、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自治区、地区体育局以及泽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开幕式。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乒乓球学院党委书记杨玲,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前中国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开幕仪式。

  来自喀什地区的10支代表队80余名各民族小选手按照小学、初中组男(女)混合单打、男(女)混合团体比赛的方式进行激烈角逐,上演了一场青少年乒乓球的精彩比赛盛宴。

  精彩角逐 激扬风采


  抛球、挥拍、扣杀……赛场上,参赛选手们神情专注,沉着应战,动作矫健,直拍、横拍、正反手拉弧圈等娴熟的技术频频施展,打出了一个又一个好球,让比赛现场高潮迭起。寒冷的冬日,挡不住热烈的气氛,精彩的比赛引得现场观众欢呼不断,呐喊声、喝彩声、欢呼声响彻整个比赛现场。

  比赛中,选手们不畏困难,勇于拼搏,用精湛的球艺、顽强的毅力、拼搏的精神,诠释了体育竞技的真正含义,进一步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提升了技艺,充分展示了喀什地区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良好的竞技状态。

  “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比赛,因为这样的比赛不仅可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还能让更多青少年亲身感受到乒乓球竞技的魅力,极大地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培养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发他们的体育热情、团结意识和民族自豪之情。”泽普县领队汗克孜·玉素因说。

  经过一天精彩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泽普县第五中学的学生曾嘉豪获得了初中组男女混合单打冠军,来自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的学生关青松获得小学组男女混合单打冠军,巴楚县包揽小学、初中组团体冠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在和那么多同龄人进行的比赛中获得冠军,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今后我要继续加强锻炼,努力提升自己的乒乓球技术,力争参加规模更盛大乒乓球的比赛。”曾嘉豪信心满满地说。

  泽普县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杨静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在中国乒乓球的发展历程中,淬炼出了顽强的‘国乒’精神。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类似今天这样的比赛,在为青少年乒乓球选手搭建交流平台的同时,弘扬‘国乒’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文化润疆’,并进一步促进乒乓球运动发展,为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沪喀联动 国球润疆

  喀什地区泽普县内的中小学都有室外乒乓球设施设备,尽管孩子们打乒乓球兴趣高涨,但受各方面条件限制,乒乓球运动还没有完全普及,更无法形成训练有素的队伍。2021年7月,为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做好“文化润疆”工作,上海援疆泽普分指积极协调援疆资金,一期投入数百万元,在泽普二小开展专项建设,把一座746平方米的场馆改建为宽敞明亮,布局合理,设施专业的“国球训练中心”,并放置12张专用乒乓球案及两台机器人发球机。

  有了专业的设备,如何提高喀什地区青少年的乒乓球水平,成了上海援疆泽普分指干部心头上新的难题。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国球水平,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大力协调下,全县乒乓球训练得到了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鼎力支持和专业、权威的指导。学院派出专业的教练开展每周一次线上教学活动,并组织学生开展对抗赛。目前,全校2200多名学生经过专业指导训练后,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已初步形成了班队、校队,乒乓球慢慢成为了风靡校园的体育项目。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玲表示,上海体育学院将大力支持上海体育援疆项目,明年将对喀什地区的乒乓球教练和裁判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开展线上和线下的乒乓球交流活动,同时和喀什地区体育局探索其他体育项目的合作。

  体育援疆 润之有神

  体育援疆作为文化润疆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援疆始终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丰富多彩的沪喀体育活动,通过足球、乒乓球、围棋等运动形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接受采访时称:“体育援疆援助的不仅是物资和技术,更援出人才、文化和精神力量,援出未来发展的希望。下一步,上海援疆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上海体育的优势项目,加强沪喀联动,在喀什和上海举办两地青少年体育赛事,进一步做大做强体育援疆的品牌,让沪喀青少年通过体育活动进行深入的交往交流交融。”

  上海援疆 王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