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夜上海 > 正文

夜上海·味道|宋记香辣蟹 怀旧风撞上创新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骏     编辑:蒯怡歆     2019-11-01 13:49 | |

[意无涯]

再见大俊,已是20年后,彼此相望,都在追忆当年英姿勃发的对方,结果很失望:“走在路上,真是不敢相认呐!”两人异口同声。

大俊乃是宋记香辣蟹的老板。当年,上海滩满城尽吃香辣蟹。排队的食客一般都要从中午排到半夜。宋记,让上海人初尝辣滋味,开启了申城辣的味蕾。此番香辣蟹升级,大俊叫我来品尝。看到新的环境新的菜肴,我浑身一麻,虽然容颜不再,但大俊还是那个大俊,他对川菜的执着,一如过去的青春少年。就如这道鸳鸯水煮牛肉,令人回味。若丹



[申之魅]

宋记香辣蟹 怀旧风撞上创新味

1999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印象极其深刻的一年,全国人民兴冲冲地准备迎接千禧年的到来。那一年,宋记香辣蟹在上海开业,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刮起了一阵吃香辣蟹的旋风,一度成为上海食客日常聚餐、会友的重要选择之一。选上几只产自东南亚的铁蟹做成香辣口味,吃完后加汤涮火锅的创新吃法成为当时最大的卖点。

当时尚且没有手机取号也没有微信,移动电话刚刚上市,BP机是食客们联络的主要工具之一……想要吃上一顿香辣蟹可不容易,往往需要排队2到3个小时,排队吃香辣蟹在当时成为上海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今年是宋记香辣蟹开业20周年,重新装修的店铺里,菊花晶、麦乳精和乐口福的各色铁皮罐头,不停闪耀的霓虹灯管,家门口熟悉的邮筒,还有老上海的铛铛车……让你感觉就像在上海的某个大排档里,吃着颇具风味的各色川菜,海派怀旧风情遇上创新川菜味道,耳畔沪语、普通话、四川话此起彼伏,在这里吃饭更多了一份自在……

宋记香辣蟹 2.0版

吃过宋记香辣蟹的食客或许还记得,以前的吃法是香辣蟹吃完后加汤涮火锅。如今的香辣蟹经过改良不再涮火锅,在香辣蟹中加入更多食材炒制,成就了一种新风味。选用野生的印尼铁蟹,蟹身通体漆黑,烧熟后颜色会由深色转成亮红色。印尼蟹身体浑圆,比普通螃蟹肉质丰满,由于蟹壳非常薄,烹饪起来更易入味,11月是吃印尼蟹的黄金时段,此时的蟹肉特别鲜甜。

香辣蟹本是川菜,初到上海其实并不为上海食客接受,主要原因还是重麻重辣,所以大厨们在炒制的过程中进行了改良,加入了番茄酱打造了川沪口味结合的宋记香辣蟹。

将洗净后的螃蟹经过油炸,在锅中加入豆瓣酱、香辣酱、豆豉等炒制底料,接着加入螃蟹、年糕、冬笋等食材炒透出锅。四川调味料的风采绝非一般,吃在嘴里浓重的麻辣鲜香,不少食客光是吃配菜就能吃上两碗米饭。当然螃蟹的精彩不会被遮盖,刺激的味道过后食材的本味反而被放大,蟹肉外层辣感十足,内部却透着鲜甜,最诱人的莫过于两个蟹钳,取出后有鸽子蛋大小,一口咬下去两颊里塞满了蟹肉,鲜香混合增添了不少幸福感。

四味大闸蟹

在店里经常可以看到服务员端着一个大葫芦,揭开时云雾缭绕,里面装着四味大闸蟹,四味分别是糟香、捞汁、十三香和黄焖口味。不禁感叹做惯了印尼大螃蟹的厨师们,料理起大闸蟹也是很有心得。

四味大闸蟹口味由淡到重,层层递增。糟卤口味的大闸蟹透着浓浓的酒香,捞汁大闸蟹则隐约流露出酱油的酱香、芥末的辛辣、小米椒的刺激,若隐若现的味道刺激着味蕾,激发起食客的食欲。厨师长最推荐的是十三香和黄焖口味,据说十三香口味灵感来源于小龙虾,他想十三香小龙虾都如此受欢迎,何况是大闸蟹。十三香口味的大闸蟹有着馥郁的香辛味,会让人忍不住想把所有的味道都嗍进口腔中。当然黄焖才是这里四川大厨的拿手菜,四川的辣椒和花椒相遇必然惊艳,黄焖的麻辣味沁入蟹身,吃着吃着汗就忍不住地往下淌,只不过此时早已无心擦汗了。

鸳鸯水煮牛肉

这几年,成都、重庆火锅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不少食客会点上一个鸳鸯火锅,希望在辣与不辣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吃过鸳鸯火锅的你,有没有想过尝一尝鸳鸯口味的水煮牛肉呢?

这里的大厨发现很多食客爱问:“水煮牛肉辣不辣?”“不辣的水煮牛肉”就像一个课题,一直萦绕在他们的脑海中。没过多久一道鸳鸯水煮牛肉被端上了食客的餐桌,一边是传统的麻辣口味,一边是不辣的葱油口味。

大红大绿的色彩搭配撩拨着食客的心绪,忍不住从红汤里搛起一块牛肉,入口鲜嫩爽滑,肉质紧实,咸鲜里还透着麻辣,三两块落肚,热汗便开始从各个毛孔往外冒,早早鸣金收兵。转向另一侧,牛肉上盖着密密麻麻的一层葱末,满眼绿色,牛肉吃在口中葱香扑鼻,咸鲜适口,葱油清新的味道让人们对水煮牛肉有了全新认知。陈骏


[厨之神]

杰远洪 宋记香辣蟹行政总厨

杰远洪是重庆人,川菜名师。1991年刚刚19岁的他选择成为一名厨师。他师从川菜大师邓华东,因对川菜的热爱、勤奋加上自身的努力,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便晋升为餐厅主厨。1994年他跟随师傅一同来到上海,1997年加入宋记餐饮公司担任厨师长,随着1999年推出香辣蟹,参与了宋记香辣蟹的品牌推进及成长。

杰远洪有着重庆人特有的爽快,说话快人快语,做事也是风风火火。谈到川菜,往往一个菜名刚出,他就将整道菜的烹饪过程一股脑地都说了出来。说到研发新菜品,通常一个想法刚刚冒头,没过多久他便将样品端了出来。他说厨师就是要把菜做好放在第一位,酒香不怕巷子深,只有把菜的味道做好了,消费者才会满意。宋记从创立至今已有20年,坚持川菜的传统做法,做到“保川菜之本,创川菜之新”。


海鲜鹅煲

做惯了麻辣口味的厨师,做起不辣的菜口味怎么样呢?宋记的一道海鲜鹅煲,同样受到了不少食客的认可。选用一年以上的狮头鹅,长足月份的老鹅香气更盛,鹅肉吃起来也紧致。

选用上等的翅汤,在翅汤中添入秘制的酱料后加上鹅肉、扇贝、鲍鱼、虾等慢慢烧,让食材的味道完全融汇在一起。这道菜入口鲜、咸、香、滑,鹅肉在一众海鲜的滋润下鲜味沁入鹅肉,伴着淡淡的酱香,回味特别馥郁。

除此以外,鲍鱼、扇贝肉格外紧致弹牙,能够感觉到纤维被切断时的弹韧,吸饱汤汁后吃起来越发鲜甜,两者相遇让人忍不住想再来一块。海鲜鹅煲的汤可不能浪费,盛上一碗热腾腾的白米饭,汤与米饭相遇,香气倍增;米饭被海鲜汤浸润,更显晶莹,满满的胶原蛋白吃完后嘴巴有种黏黏的感觉,却丝毫不感肥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