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夜上海 > 正文

夜上海·味道|刘家香 佳肴香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骏     编辑:蒯怡歆     2019-11-29 14:51 | |

[意无涯]

刘家香当年在杭州就是神一样的存在,近70家店,店店爆满,有时凌晨2点还有人排队。因为排队,还留下了许多佳话。

刘家香的菜,并非大富大贵逼格很高的那种,纯粹就是两个字“好吃”。至今扬名江湖的酱椒,始作俑者,就是刘家香,一款酱椒蒸千岛湖鱼头王,火了20年,依然还在“火”。虽说上海仅有两家店,却是周围居民改善口味的首选。20年来,刘家香靠着选最道地的食材,用最朴素的做法,收最实惠的价钿,赢得市场的一席之地。若丹


[申之魅]

刘家香  佳肴香

所谓“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说明杭州人爱吃,也说明杭州人会吃。说到杭州的美食,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西湖醋鱼、龙井虾仁、炸响铃、东坡肉……如果你以为杭州只有这些吃的,那你可能会错过不少佳肴。1999年,刘家香的第一家店在杭州开业,汇聚了江浙地区不少极具特色的农家风味菜肴,凭借独一无二的味道,一时间风靡起来并带往了全国。

那么,在上海刘家香哪些味道不得不尝呢?

糟味拼盘

早已过了吃糟货的季节,但刘家香的糟货拼盘仍旧供不应求。糟鸭肠、糟猪肉、糟门腔成了这道菜的黄金铁三角。刘家香的糟味选择的是传统干糟法。何为干糟呢?就是将食材煮熟后,在食材的外面抹上调制好的糟泥封缸糟制,让酒糟香味慢慢渗透进食材中,不同于用糟卤糟制的湿糟,刘家香的干糟法要糟制15天,方能上桌销售。

取出鸭肠、猪肉、门腔去除糟泥后改刀上桌。与糟卤浓郁的糟香不同,这道菜闻上去只有悠悠的糟香味。鸭肠口感韧且富有弹性,猪肉看上去跟咸肉一样洁白如玉,脂肪的香气与酒糟味合二为一,门腔则香中透鲜,吃完后一股浓郁的糟香留在舌尖,很长时间才能散去,让人不免感叹:这干糟,真是精彩!

花雕熟醉沼虾

这个季节,除了令人向往的大闸蟹,或许就是口感紧实、黄满肉肥的沼虾最让人期待了。跟河虾肉质细嫩不同,沼虾的肉质紧密且极富弹性,与酒相遇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沼虾的鲜甜。

刘家香的花雕熟醉沼虾用得可不是一般黄酒,而是太雕。太雕年份久,香味浓郁,口感偏甜。因此这熟醉沼虾入口后风味醇浓、沼虾的清鲜被悉数呈现了出来。这沼虾还没上桌,很远处就能闻到浓浓的酒香。揭开虾头,虾脑红中透黑,沙沙的口感惹人喜爱,入口后虾肉极富弹性,配合着酒香让人情不自禁地加快了剥虾的速度。

刘家神仙鸡

这道菜是刘家香的王牌菜肴之一,为何叫做神仙鸡?相传以前江浙地区的农民,出门干农活前将鸡洗净加上调味料放在炭火中慢慢焗烤,干完农活回家后鸡也熟了,并且味道非常可口,吃完后疲劳瞬间全无,整个人十分放松和满足。

刘家香的大厨们从中获取灵感,便做出了这道神仙鸡。在鸡腹中加入两大块猪蹄,鸡在上锅前抹上特制的酱汁,不加任何水及配料,通过盐焗的方法,将鸡的鲜味慢火炖熬渗透出。一整只神仙鸡卧在砂锅中,鸡皮黄澄澄的,吃的时候要用手撕,颇有些大块吃肉的意思。鸡肉吃在嘴里,透着淡淡的咸味,但咀嚼一会儿鸡肉的鲜香则追赶上来,然后霸占整个口腔……猪蹄也变得似果冻一般,吃上一口幸福感油然而生。

酱椒蒸千岛湖鱼头王

要说千岛湖鱼头美,那么不得不说刘家香的酱椒蒸千岛湖鱼头王更美。选用千岛湖优质新鲜胖头鱼,鱼头清蒸,鱼身制作鱼丸。作为人人必点菜肴,关键就藏在刘家香秘制的“酱椒”里。刘家香独门酱椒名声在外已久,端上桌后可以看到鱼身上盖着豆豉、野山椒、蒜泥等。据了解,酱椒由30多种食材共同熬制,行业内不少人想破解配方均告失败。

厨师长介绍说,这里的野山椒必须是皮特别厚的,肉质厚了香味才重。鱼头盖着厚厚的一层酱椒,豆豉透着浓浓的酱香味,野山椒撩拨着人的味蕾,不刺激口腔,也不呛鼻,鲜中透辣,吃上一口让人有种“酒后微醺”的陶醉感,让人欲罢不能的复合口味更是被不少食客誉为“魔鬼口味”。

砂窝自磨豆腐

以前人都说,磨豆腐是最辛苦的工作之一,但是纯手工制作的豆腐,总有些与众不同,刘家香则用火腿来体现对手工豆腐的致敬。这里的砂窝自磨豆腐用的是浙江富阳产的盐卤豆腐,富阳山美水清,出产的豆腐质量自然也好。大厨周伟良是杭州老字号万隆火腿的忠实粉丝,究其道理,只因万隆火腿品质好,据说鲁迅也偏爱他们家的火腿。

火腿洗净后加水炖,随后放入豆腐,上桌前加入一点点辣味。火腿经过炖煮,将自己的鲜香毫无掩饰的呈现出来,浓重的香气及鲜味全部渗入豆腐内部。豆腐也不负众望吸饱了汤汁,入口后豆香配合着火腿香,口感细嫩,鲜美异常。

家烧笋壳鱼

要问浙江哪里的年糕最好吃?不少老上海的第一反应——宁波年糕咯。其实在浙江,西施故里诸暨的年糕品质也是数一数二的。关键是啥?主要还是看糯米和大米的比例,糯米多入口太软没韧度,大米多吃口太硬没糯性,诸暨人找到了其中的最佳平衡点。

运用宁波厨师家烧海鲜烹饪法,笋壳鱼肉质细嫩,诸暨年糕软中带糯久煮不烂,浓厚的酱汁包裹在年糕上,入口鲜中透着稻米的甜味。笋壳鱼也是精彩异常,当然会吃的食客早就将年糕抢了个精光。陈骏


[厨之神]

周伟良 刘家香厨师长 特一级厨师

1998年在杭州名人名家学厨入行,2003年进入刘家香任厨师长,2007年到上海刘家香任厨师长至今,擅长杭帮菜、江浙农家菜。

来到刘家香十几年,他说他对刘家香很有感情,见证了很多重要时刻。对于在刘家香一干就是这么多年,他有着自己的思考:厨师的流动对于一家有历史的饭店来说其实不太好,因为随着厨师的离开,菜肴的品质或多或少都会有所起伏。厨师同样不能丧失创新精神,比如青梅醋排骨、酱椒臭豆腐就是原创菜品。

虽说刚40出头,却有着老一辈人才有的固执,祖籍浙江的他,操着一口浓郁的浙江普通话。作为上海刘家香的厨师长,说到食材,他的眼神中透露出一股自信。他向我们介绍,目前刘家香的几大热销菜品原材料价格都有所提升,但不能就此改变菜品质量,好的鸡才能保证神仙鸡的味道,好的鱼才能让酱椒出彩。


东阳沃面

说到吃面,中国人可以说颇具心得。上海阳春面、武汉热干面、厦门沙茶面、山西刀削面……每个地方的面条都自成一派,各有特色。在刘家香,东阳沃面成为不少食客的首选。说起这道东阳沃面,看上去貌不惊人,甚至有“糊答答”之感觉,不少老食客点菜时直接“烂糊面”来一份,但口感独特,自成特色,过舌难忘。.

东阳沃面选用火腿、猪肚、虾仁、茭白等多种食材,面条用的是宽面。东阳沃面的烹饪过程有三个技巧,讲究料要炒透,面要煮透,最后加上一大勺猪油。端上桌的沃面满满一大碗,触光可见盖着厚厚的一层油,看似不热,实际上温度可不低。趁热盛出一碗,面条入口油润软烂,火腿、虾仁、茭白等同煮,凭借着热力鲜味和香味被无限放大。青菜的翠绿,虾仁的嫩红,猪肚的奶白和茭白的微黄,色彩鲜艳,营养丰富。冬日里,经常有老年夫妇来店,就点一碗东阳沃面,吃得热气腾腾,尽兴而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