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夜上海 > 正文

夜上海·味道|明州府 记忆中的宁波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骏     作者:陈骏     编辑:蒯怡歆     2020-01-03 14:14 | |

[意无涯]

上海人和宁波人,好像远亲近邻,全国人民都认可的“阿拉”,其实是地道的宁波话。于是乎,宁波菜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上海的“家乡菜”之一。

因地处海边,宁波菜形成了以海鲜为主,以雪里蕻、苔菜为辅“鲜咸合一”的特色。有名的“状元楼”好像是两地同乡会,常年甬绍乡亲济济一堂,平民气息浓厚。近年来,一批以高品质、精制作的甬菜馆走红,让人们对高端宁波菜有了新认识,明州府就是其中一家。

年终岁尾,想品尝精致的宁波家乡味,明州府是一个不错的好去处。 若丹


[申之魅]

明州府  记忆中的宁波味

上海人谈起宁波人,有种特别的亲切感,或称“老宁波”,或称“小宁波”。在上海,如果调查一番,你会发现很多市民的祖籍来自宁波。宁波对上海这座城市而言,从语言到饮食各个方面都成为了一块重要的拼图。宁波菜作为一种家乡味道,在上海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

宁波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悠久的历史,宁波菜也源远流长,由于地处大陆海岸线中段,濒临舟山渔场,所辖区域内岛屿遍布,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所产的海鲜品质特别高。甬帮厨师擅长烹饪海鲜,以蒸、炖等技法为主,菜肴讲究鲜嫩软滑、原汁原味。

为了将这种宁波菜肴的经典韵味体现得更好,位于富民路上的明州府,请来整套宁波当地的厨师班底,打造了一桌传统的甬帮风味菜肴。据了解,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明州府所用的海鲜每天分上下午两次从宁波渔港发往上海,在明州府里吃到的都是当天最新鲜的出水海鲜。

明州府取宁波古名:明州。店中布置颇具古味,明清家具、各地名木、名人字画随处可见,这里更是珍藏了清朝皇帝亲笔题字:保衡锡祜。如果你喜欢文化古玩,那么用餐之余你一定会流连忘返,在古色古香遍布文玩真迹的环境下品尝一顿传统宁波菜,别有风味。

红烧雷达网带鱼

带鱼,是宁波人最爱吃的海洋鱼类之一,但是知道舟山带鱼,那只是入门,知道雷达网带鱼好吃,才能算得上真正的美食家。雷达网是当地特有的一种渔网,一端用重物固定,渔网随着潮水旋转酷似雷达,用这种渔网捕获的带鱼就是雷达网带鱼。由于舟山内港的水质更好,捕获的雷达网带鱼品质也最高。

钻进渔网的带鱼在雷达网里挣扎,鱼鳞有所损伤外形斑驳,没有外海的拖网带鱼或者钓带好看,但是雷达网的带鱼特别好吃。舟山内海捕上来的雷达网带鱼看上去有巴掌宽,小眼睛,鱼身带有天然脂肪,比一般带鱼更厚,集肥、油、嫩、鲜于一身,雷达网带鱼也被称为油带鱼,只需最简单的酱油红烧,就能将雷达网带鱼的美味体现得淋漓尽致。雷达网带鱼肉质厚实,口感非常细嫩像丝绸般,鲜而不腥,肥而不腻,伴着海味透着浓浓的脂肪香气,一块带鱼落肚嘴唇油光润润。

红烧冰糖甲鱼

冰糖甲鱼是宁波最著名的传统菜肴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有几位举人赶考时在宁波甬江边的酒楼小酌。一道冰糖甲鱼让他们吃得津津有味,便叫来堂倌询问菜名,机灵的堂倌看到举人便说这叫“独占鳌头”,举人们听了十分开心,后来举人们果然高中,这道冰糖甲鱼就此流传开来。

明州府选用宁波余姚的本地生态甲鱼,必须要三年以上纯天然养殖,宰杀洗净后加入冰糖、酱油红烧,养到年份的老甲鱼必须烧制45分钟以上方能入味。端上桌的红烧甲鱼红中透亮,冰糖化作晶莹剔透的外衣,散发着浓郁的酱香味,甲鱼肉入口甜中透鲜,轻轻一舔便能脱骨,裙边入口软糯适口,胶质感相当明显,继而能够品尝出河鲜淡淡的清鲜味道,整道甲鱼甜、香、咸、鲜俱全滋味鲜美。这道菜加入了冰糖且烹饪时间很长,要做到入味且糖不焦,是十分考验厨师火功的功夫菜。

黄鱼狮子头

要问黄鱼怎么吃?映入上海人脑海的肯定是红烧、清蒸,不妨来尝尝用黄鱼做的狮子头。明州府选用每天清晨最新捕获的黄鱼,初冬季节的黄鱼膘肥体壮,肉质细腻,鲜度极佳。洗净后将洁白细嫩的黄鱼肉改刀成粒捏成狮子头。再将斩下的鱼头鱼骨慢慢熬成奶白色的鱼汤,真正做到将一整条黄鱼的精华全部吃进肚子。黄鱼狮子头卧在奶白色的鱼汤中,周围卧着一根翠绿的小青菜,犹如蛟龙跃出云海。

舀起咬上一口黄鱼狮子头,细嫩的黄鱼肉塞满口腔,一口下去满足感爆棚,相比鮰鱼狮子头,黄鱼肉富有弹性,能够与牙齿形成互动,口感更佳。当天出水的黄鱼,没有一点腥味,细细咀嚼鲜味四溢,喝上一口黄鱼汤满嘴鲜香,浓度堪比牛奶。初冬的上海,吃好这个黄鱼狮子头浑身顿觉暖洋洋的。陈骏


[厨之神]

李沂宁 明州府行政总厨

李沂宁,宁波人,从厨三十多年,擅长烹饪传统宁波菜,从学校毕业后进入涉外饭店华侨饭店工作,后任华侨饭店厨师长。先后在宁波金港大酒店、沈师桥大酒店工作,并前往日本参加宁波菜饮食文化交流。

李沂宁人高马大一头长发,看上去颇具艺术家的气质,而性格沉稳善于思考,厨房里的他做起菜来不紧不慢,由于整个厨师团队均来自宁波,厨房里时常上演着宁波话和上海话的灵活切换。从小在宁波长大耳濡目染,让他对宁波菜有着与生俱来的认知。他说宁波菜讲究火候,比如冰糖甲鱼就是,而宁波菜的核心是食材,只有最新鲜的海鲜、最新鲜的蔬菜才能做出地道的宁波菜。宁波菜对于食材产地有着严格的要求,炒年糕要用慈城的年糕,带鱼最好的是舟山内港的油带鱼,宁海的蛏子最饱满等都有讲究。他也不吝惜自己的手艺,带出过很多徒弟,徒弟们沿袭传统的宁波菜制作手法,已经成为沪上各大饭店的中坚力量。


宁波汤圆

去宁波,宁波人一定会推荐你去尝一尝缸鸭狗的宁波汤圆。汤圆是宁波著名的特色小吃之一。据传当时的明州现在的宁波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猪油、少许白砂糖捏合在一起做馅,外面用糯米粉包裹搓成球,用开水煮熟后食用,吃起来香甜可口。

明州府的宁波汤圆,沿袭了宁波汤圆最传统的制作方法,用猪板油、芝麻、白砂糖反复揉捏成黑洋酥,将芝麻炒香后加入猪板油,猪板油全部处理干净。主厨介绍明州府的黑洋酥是由当地一位相当知名的阿姨纯手工制作,产量有限,不少人前去求“馅”都被婉拒,明州府能够每天拿到少量的黑洋酥。

明州府的宁波汤圆皮很薄,一眼就能看到里面的芝麻馅。咬开一个小口后芝麻馅直往外淌,真正的“爆浆”,吃在嘴里比普通汤圆更甜却不感觉甜腻,并且伴着浓重的猪油香味特别好吃,外面的糯米皮非常糯,透着浓郁的米香,是儿时记忆里的味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