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夜上海 > 正文

夜上海·味道|苏北土菜 香气四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若丹     作者:若丹     编辑:蒯怡歆     2020-05-29 16:09 | |

【大师教小菜】

[申之魅]

 

苏北土菜

香气四溢

刘根石是个传奇。

先讲一个传奇故事。话说当年刘根石贩鸡给上海的一些饭店,一来二去,与不少饭店老板相熟了,经常会交谈些“鸡经”。一次,刘根石与一位饭店老板“杠”上了,他自夸,让老板随便挑5只鸡出来,他只要用手摸一下,然后将这5只鸡分别烧好,切丁切片切块皆可,逐一品尝,便可分辨出来。那老板不信,便挑了5只鸡,分别编号,让刘根石摸好后,吩咐厨师宰杀,取鸡丁腌制上浆爆炒。刘根石细品后,将编号一一对应,结果竟然全对,惊得老板目瞪口呆。于是,刘根石懂鸡的名气,在圈子里传开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市场经济刚出现萌芽。20岁不到的刘根石,就琢磨着将家乡江苏东台的草鸡贩往上海。别人都将鸡运往农贸市场,而他却敲开一家又一家饭店的大门,将生意做得扎实且增长稳定。

上海人爱吃白斩鸡,他也爱吃,不过,他更爱家乡的老母鸡汤。他暗暗发誓,要在上海开出自己的饭店,做出原汁原味的家乡菜来。终于,新千年初,赤峰路上的名人小菜开张了,经营淮扬菜中的苏北农家菜。老母鸡汤当然是主打产品,狮子头和大煮干丝是镇店之宝,凭着这三味经典,甫一开张就顾客盈门。

开饭店让此时已被人们称为“老刘”的他尝到了甜头,他在徐家汇蒲汇塘路开出了“老刘八头土灶农家菜”,从扬州请来名师,开起了正宗的扬州早茶,再现了“早晨皮包水”的精彩一幕;他在店堂里砌起了大鱼池,上百条大花鲢优哉游哉!客人随点随捕,现场宰杀烹饪,熏鱼、红烧鱼块、五彩鱼丝、锦绣鱼米、头尾汤、蒸鱼头、各种现做鱼丸等几十种鱼肴,令人目不暇接。每到夜晚,华灯初上,此地的几十只车位一位难求,他借下对面学校的操场,仍供不应求。

龙吴路上海植物园向南,是一片居民区,华宾酒楼坐落于此,这里是老刘开的又一家饭店。古朴的门面,烧的依然是经典的苏北农家菜,老母鸡汤、清炖狮子头、大煮干丝、芙蓉螺蛳、元宝虾、野生黄鳝红烧肉,等等,不过出品却有了高档酒店才有的艺术范儿,最便宜的菜仅几元,让周围居民兴奋不已,请客吃饭有档次,挣足面子;自家小聚味道好,经济实惠。


老母鸡汤

原料:散养林间3年以上老母鸡一只

辅料:葱、姜、矿泉水

鸡汤人人会炖,老刘的鸡汤与众不同,关键是选用了散养在林间、足足有3年的老母鸡

宰杀放血后,如何褪尽鸡毛,老刘又有独门手法:烫鸡的热水一定要兑到80℃,坚决不能够超过。这样宰杀的老母鸡毛囊干净、皮质滑糯。整鸡放入砂锅内,注满矿泉水,姜块拍松,青葱打结,投入,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6小时以上。上桌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少许盐调味。此汤色泽清澈,入口鲜美,皮糯肉酥,滋补养生。



清炖狮子头

原料:猪五花肉或夹心

辅料:料酒、葱姜泡好的葱姜水、盐、矿泉水

将猪肉肥瘦按3:7比例分别切成小丁,混合后粗粗地斩一下,放入盛器内。倒入适量料酒、盐,顺一个方向用手搅拌,待发粘时,加入适量葱姜水,再搅拌。如此往复几次,让肉吸足水分,而肉又起筋成团;大锅放满清水,烧开,加些料酒,调到中火;用手搓成大小合适的肉圆,慢慢下到锅中,待水再烧开,肉圆氽起在水面,将其捞起,放入炖盅,注入矿泉水,封口,在蒸箱里蒸2个小时以上。

清炖狮子头形状似狮子头,因而得名。此菜细切粗斩,靠手工搅拌摔打上筋,文火慢炖,是经典的功夫菜,曾经是国宴上的当家菜。入口丰腴却不腻,汤清却味浓,是淮扬菜中的经典。



元宝虾

原料:罗氏沼虾

辅料:野蒜、料酒、生抽、老抽、美极鲜、糖、盐

元宝虾是江南菜中极平常的一道菜,取个头大的罗氏沼虾,剪去须、脚,用油爆虾的方法烹制而成,形似元宝而得名。老刘的元宝虾因用了野蒜,使这道菜与众不同。

老刘的家乡江苏东台是座海滨小城。这里的海水是黄色的,一点也不美,却不断冲积出肥沃的滩涂来。滩涂上长着一种野蒜,口感非常清香。炒锅烧热,放入菜油,至六成热时,将晒干切碎的野蒜入油爆出香味;处理干净且沥干水分的罗氏沼虾放入锅里,开大火爆炒,待虾的颜色变红,倒入用料酒、生抽、老抽、美极鲜、糖、盐调好的汁,迅速翻炒,淋明油装盘。

此菜色泽红亮,外脆里嫩,异香扑鼻,咸鲜适口。



[厨之神]

刘根石

华宾酒楼老板

刘根石贩鸡几十年,对苏北草鸡的了解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上世纪末,他将苏北草鸡带过了长江,打进了上海的许多饭店。本世纪初,他凭着对淮扬菜及苏北农家菜的热钟爱,在上海开了好几家饭店,带来了质朴而传统的当地特色菜,用新鲜地道的原材料,或小锅快炒或大锅慢炖,做出原汁原味接地气的原生态淮扬农家菜,收到了市民们的欢迎。

每开一家店,他都会了解周围社区居民的构成情况,根据年龄、性别、居家、商务等不同情形,推出不同的品种、不同的价格、不同的装修风格、不同的服务。许多老年人品尝了老刘入滋入味的家乡菜后,成为了他的粉丝,于是,他每开一家饭店,总有一大批追随者甚至跨越大半个上海前来捧场。

老刘不是厨师,但他对淮扬菜烂熟于心,加上他是个有心人,在外应酬时看到有特色的菜,都要拿回来与厨师们“拆开研究”,于是,他成了厨师中的厨师,指导着来自家乡的厨师,烧出既有家乡风味,又适合上海人的美味佳肴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