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夜上海 > 正文

夜上海·味道|汤清呈真心 味美见实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波音     作者:波音     编辑:蒯怡歆     2020-06-05 13:11 | |

[意无涯]

龙志友是个真情实义的人,对于食材,他有一种敬畏感,可能源于他自幼丧母,生活贫寒的缘故吧。除此,更是他传承有序、尊从师教的美德体现。

叶卓坚大师从香港来沪几十载,厨艺蜚声海内外,而业内人士更是钦佩他的厨德。可以说,他为上海餐饮界水平的提升,作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爱才惜才,培养了很多青年才俊。

龙志友的大脑一直有火花闪现,琢磨出的好菜,隔一段时间请师傅来指教一番。一个爱教,一个爱学,于是,他们留下了一个个经典的菜肴。

这样的平平凡凡,真好!若丹


[申之魅]

汤清呈真心 味美见实义

新江湾城悠方购物广场的购物中心是座现代建筑。可从电梯到二楼庄隐阁,仿佛进入另外一个世界。这里亭台楼阁林立,奇石叠彩,流水潺潺,云雾缭绕,古音幽幽,别有洞天。细观摆设,各种木刻玉雕书画名瓷琳琅满目,大气磅礴有之,玲珑剔透有之,更有尊古琴,静卧于八角亭之中,轻抚琴弦,随袅袅焚香,发出思古之幽情。

入席,轻呷几口香茗,服务员便端上道道似艺术品的菜肴;入口,竟鲜甜嫩滑脆香辣酸分明,重者直入心底,轻者齿颊留香,欲大快朵颐,却细嚼慢品,两难呀!若问菜品妙在何处,容我一一道来。


鼎汤松茸 色清味厚

“唱戏的腔,烧菜的汤”。一口汤,自然辨出厨师的高下。这些年,会吃者越来越多,对汤的要求自然更高,鸡汤鸭汤鱼汤早已穿肠而过,老火靓汤、炖汤也算平常,佛跳墙、开水白菜的追求者不在少数。而这一碗鼎汤松茸,一勺下肚,拍案叫绝:精巧的薄胎瓷盅内,盛着一碗清澈见底、平静如茶的汤,汤里浮沉着几片洁白的松茸,不见一丝油花。用勺舀起,轻轻入口,却灼烫无比,然后鲜香在口中弥漫,这种香难以言表,却沁人心脾。看似如水样的汤,喝起来又味厚异常,似琼浆玉液。

急唤厨师,打听一二。大厨姓龙,乃名厨叶卓坚大师之高徒,怪不得!龙大厨道出奥秘:用龙骨、脊骨、胴骨,加上老母鸡、火腿、凤爪、瘦肉、老鸭等进行熬制,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整整10个小时,先用大火,再用中火,最后是小火,100斤料,只出得45斤汤。将此汤再用鸡茸吊制,吸去杂质,便成清汤。端得是好汤!



散养草鸡 盐焗飘香

上桌的一盘盐焗鸡,厨师刀工了得,将斩成小件的鸡,又复拼出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模样。搛起一块,皮脆肉鲜,口感美味,筋渣全无,不像市面上普通肉鸡酥烂的样子。

龙大厨介绍,这些鸡全部都是他们自己养的,且养足一年以上。因为他们在青浦商榻有自家的农场,是货真价实的散养鸡。将鸡宰杀放尽血后,夏天用75℃,冬天用85℃的水烫泡褪毛。更绝的是,他们从不用刀去开膛,而是厨师直接用手从鸡肛掏进去取内脏,确保鸡的外形完整如初。

洗净鸡后,用加了香料炒过的粗盐里外擦一遍,腌1小时,再洗净;加姜、葱、盐和鸡肝一起入蒸箱,高温蒸25分钟,晾透后改刀装盘。

鸡好,敬业的态度,加上与肝一起蒸的诀窍,终于长久成就了这一款美味。


 

稻香扎肉 别样红烧

一块被稻草扎得紧紧的五花肉,肥肉晶莹剔透,瘦肉酱色红润。解下稻草,微微颤动。入口一咬,肉香四溢,肉汁充盈,咸甜适中,软糯不柴。一个烧广东菜的厨师,如何烧得如此出神入化的上海红烧肉?

听龙大厨娓娓道来,笔者惊得目瞪口呆,原来此红烧肉是他自己开发,无师自通而成:当年,龙大厨在青浦工作,爱上了上海红烧肉。为了做出相似的味道,他整天泡在朱家角老街,买来箬叶包肉,细细品味,不断向店家打听做法。他那广东普通话碰上上海青浦普通话,弄出了很多笑话。经过讨教,他调研出红烧肉汁的配方,又独创性地用两次蒸制法,蒸出了与传统上海红烧肉接近,且又不一样的红烧肉来,还因此获得过烹饪比赛的金奖呢。



[厨之神]

龙志友 庄隐阁总厨

龙志友是广东人,幼时家贫,15岁便辍学,到镇上的酒楼打工。初时,做洗碗工。那时候,过年时饭店都关门不营业,员工们都放假回家过年了,而他留守店里,又是大扫除,又是烧饭给老板一家吃。老板见此后生乖巧懂事,就将采购重任相托,然后,他又上了水台,上了灶台,慢慢学起了厨艺。

是龙,总是要一飞冲天的。有了一身厨艺,他便踏上了江湖。起先在家乡江门的餐厅打工,然后,足迹跨向了四川、西藏、山东等地。2008年,他受聘于青浦一家饭店,并结识了闻名遐迩的香港叶卓坚大师,遂拜叶大师为师。

龙大厨好学肯吃苦动脑筋爱钻研,因为辍学早,他对学习更是如饥似渴,除了厨艺方面,对美术、雕塑、古典艺术他都投入极大热情,加上师傅的点拨,他的菜来自于传统,又会呈现出许多难以想象的碰撞结果来,令人啧啧称奇。

 

[荐好吃]

庄隐阁

新江湾城悠方购物广场R5栋2层

距地铁10号线新江湾城站6号扣步行220m

57575725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