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东海大楼的书香

新华书店。看到这四个字,你就几乎是本能般地想到了那么好几家你所熟知的新华书店,而且还有属于你和这些书店的个性化记忆和故事。某一天经过南京东路东海大楼,友人脱口而出:南东新华书店,那时侯远东第一大书店。话题顿时转到了新华书店。还有南西,是在南京西路石门一路,隔壁是绿杨村饭店;还有淮海路新华书店,隔壁是大同烤鸭;还有静安寺新华书店,曹家渡新华书店,五角场新华书店……上海每一个闹市区域必定有新华书店,而且都是好几开间的门面。

  四十多年前,一个女同学毕业分配到南东新华书店,那是一个准上层建筑的职业。室内工作,冬暖夏凉,不要做体力活,清闲,还可以看看书。女同学长也长得清爽适宜,新华书店柜台里面一站,真的就是公主的范儿。小方领两用衫袖子上,套了一副深藏青袖套——这是新华书店的工作待遇了。因为女同学好看。有男同学常常常去搭讪,讲讲话,真是惬意。还处于“文革”末期的新华书店,除了毛选、样板戏般的小说书,当然还有《新华字典》,就没有别的什么书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1976 年,唐代诗人岑参这一名句,一时间家喻户晓。春风来到了新华书店,新华书店的女同学最深切地感受到了。因为新华书店一下子从冷门成为了热地,从大前门曲径通幽到后门。

于是新华书店就有了地标的意义,大家都知道了这些书店在什么路上,但是通常已经忽略了书店开在什么房子里。其实还是有来历的,有传奇的,甚至有八卦的。在此仅说“南东”。

  “南东”就是东海大楼了,这一个名分大家还是知道的,但是追根溯源的“慈淑大楼”,即使是上海人,也知道不很多。慈淑大楼原来是哈同的产业。1956年,慈淑大楼被上海市房地产局接管,改名东海大楼。原来的市商业一局、二局、工商局等机关进驻办公。远东第一大的书店也就此诞生。有网友回忆道:记得我第一次去这家书店时还是小学生,与弄堂里的同学一起去的,书店一楼二楼间还有夹层。1993年,所有的机关还有绣品厂印刷厂都撤离了,1996年大楼大部分改建为东海商都。如今则是像很多商场流行的以门牌号取名,叫做353广场。实在实在,353这种名字方式,除了“369”记得住,一点都没有个性,哪里比得上“东海”,哪里比得上“慈淑”?

所以,我更愿意去说说东海时代新华书店的个性化故事。

1970 年代飓风的第一个风向标是恢复高考。整整取消了十年的高考, 1977 年恢复了。也就是在这时候,“数理化自学丛书”在新华书店上柜了。几十万名考生都有同样的意念,只要自学了“数理化自学丛书”,就可以考进大学。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新华书店玻璃大门,就是在这一天早晨被排队“飓风”吹破的。所有的店家,没有一家像新华书店一样人挤人。那时候已经是夏天,书店天花板上的几个电风扇微不足道地转悠着,书店里弥散着着汗酸臭。女同学穿了短袖子衬衫,汗从额上淌下。 17 本一套的“数理化丛书”蛮重了,瘦小的女同学一天不知要搬多少套。没几天,书全部卖完了,买不到书的先登记。原先来搭讪的男同学,已经从女同学手里开后门买走了“数理化自学丛书”,回家去自学了。这是女同学第一次“刷”出了开后门的成就感。

后来也没有几个人买了书而考上大学。 1977 年上海的考生有 26 万之多,入学率是 5% ,走进考场的教室,可以容纳 30 个考生,从概率上讲,一个教室顶多只有一个考生可以考进大学,几乎没有希望,但是这丝毫未能阻止考生亢奋的热情。高考像“流感”一样击中了上海 26 万青年人和他们的家庭,能够治愈“流感”的就是考大学的书。书真是香。书香的意思,原来是指书中夹香草发出的香味,后来也嫁接到书的油墨味道,在这一个时刻,书香的意思是,经历了读书无用论的“文革”之后,青年人更加爱读书,书很吃香。

“数理化自学丛书”飓风还未退却,“世界名著”狂风几乎同时袭来。那时候,在任何一个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埋首读书、掩卷而思的场景。或走路,或坐车,或公园长凳……如今在多少场合可以看到看手机的人,当年就有多少场合可以看到看书的人。中学女同学再一次成为众望所归之人。

在电脑刚刚问世的几年,东海大楼也卖过电脑。还有一则八卦倒也不是完全的空穴来风。许是以前读书人男性多于女性,也许是新华书店年代的南京东路这一段,有一个和南东同样出名的报廊,当年叫做阅报栏,大概也是远东第一的阅报栏了吧。所有的重要报纸阅报栏都有,就在东海大厦的这一段南京东路。阅报栏读报大多是男性,而且人很多。

很多年以后,我在一则重大刑事案件当事人的受访中,联想到了当年的书香流感。重大刑事案就是复旦投毒案。有一则央视“面对面”的独家采访,采访对象恰是已经在一审受审的林森浩。在记者与他的对话中,聊到了与案情无关的读书。记者问,进来一年多,主要是在做什么?林森浩答,主要在看书。问,看什么书?答,主要看十八十九世纪的世界名著。问,为什么要看这些书?答,以前比较多看的是教科书,这样的书看得很少。问,看了以后有什么感想?林森浩虽然犯下了不可挠恕的罪行,毕竟是高材生,善于提炼和归纳,他回答说,这些书主要也就是做人的道理。林森浩的回答非常好,只是晚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却失去了做人的机会。

台湾作家龙应台曾经论说过读名著的人生意义。她提倡现在的青年人一定要读十八十九世纪公认的名著。有记者问她,当下有那么多小说,为什么一定还要读那么久远的小说?龙应台说,她并不排斥当下的小说,但是她以为,十八十九世纪的经典著作是必须读的,因为在这些经典著作中,人性、人文、人本、人道……对人的所有思考,有了淋漓尽致的阐述,教会了我们怎么做人。龙应台的“读书论”是完全非功利性,读书无关黄金屋,无关颜如玉,却又是真正功利性,有关做人的道理。

我又想到了几十年前的书香流感,虽然很多人并没有因为读书而达到人生的什么高度和成功,但是毕竟多了些人性人文人本人道等等的做人道理。

现在常有“拼的是人品”一说,有意思的。人品是什么?人品从哪里来?我以为,所谓人品,那就是一个人对人性人文人本人道人伦的悟彻和践行,从哪里去悟彻?书,一定是一条非常好的渠道,当然,需要好的书。

如今,新华书店,早就变身书城,上海书城也是地标。每一次到书城去签名售书时,作为写书人,当然对书店充满敬意。这些年又有新的地标书店涌现,先是“季风”,当下是“钟书阁”,松江的“钟书阁”已然名声大振,静安寺的“钟书阁”更是占有天时地利人和,借着静安寺的地理坐标,打造起一个“空中书阁”。我上去一看,全是年轻人,很挤很安静,坐标的感觉又浮现出来了。

南东新华书店的女同学,应该是退休了吧?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7丨珠玉芬芳 百丈蔓萦缀玛瑙 万里飘香赞马陆 2017-08-17 13:4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