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人间四月天,写写我的舅妈陆小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恽爽     编辑:史佳林     2021-04-03 17:42 | |

收到佳音送来的“陆小曼研究会”成立大会请柬,冒出想在这人间最美四月天里,为这位只在照片上认识的舅妈写点什么的念头。

我常跟朋友感叹,突然发现生在这个大家族,自己竟然成了历史的一部分。在《琼瑶的表妹在常州》一文中,大家知道了我和琼瑶的血脉关联,那么沿着这个线索跟我来:我爸有个大他一岁的表哥叫袁行云,袁行云娶了金庸(查良镛)的堂姐查良敏,金庸的妈妈徐禄是徐志摩父亲徐申如的堂妹,于是我跟着琼瑶表姐管徐志摩和金庸叫舅舅,“小曼舅妈”就是这么来的。

一、家学深厚、才情卓绝的小曼

陆小曼的父亲陆定,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国民财政部司长,中华储蓄银行创办人;母亲吴曼华,一位擅长笔墨丹青的大家闺秀,他们一共有九个孩子,其中八个早殇,只剩第五个孩子,父母对聪慧伶俐的小曼(1903-1965)、唯一的女儿宠爱有加。

世人对小曼的才情不吝赞美之词,说她古文绝句清新俏丽,文章蕴藉隽永婉约,小说诙谐直率风趣,不仅工笔花卉、淡墨山水颇见宋人院本传统,而且擅长戏剧,熟谙昆曲,精通英文、法文,绘画、舞蹈、钢琴无所不能。这样的女生,无论在哪个年代都会迷倒众生,人见人爱吧。

胡适曾说:“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二、才华横溢、胆识出众的小曼

10岁时的小曼参加过一次接见外国使节的活动,当时孩子们拿着气球嬉闹追逐,外国孩子拿着烟头烫中国孩子的气球,当其他中国孩子表现出懦弱退缩时,小曼拿着烟头勇敢地冲上去,Who怕 Who啊!

1920年,已经17岁出落得亭亭玉立的陆小曼担任了北洋政府外交总长顾维钧的外交事务翻译。在很多外交活动中,她的机智灵辩和出色的口译交流能力,很快让这个年轻貌美的女孩闻名北京社交界。

小曼可以说是文艺女青年,外交家,社会活动家。当时有名的三个“太太客厅”的女主人,就是指的陆小曼、林徽因、冰心。据传说,文化界的名人都去了陆家,学术界的大佬都去了林家,这两家都去不了的去了冰心家。

三、任性率真、为爱奋不顾身的小曼

1922年,19岁的小曼与美国西点军校毕业、陆军少将王赓闪婚,1925年离婚;1926年与康桥(剑桥)大学毕业的浪漫诗人徐志摩(1897-1931)结婚。这里插叙徐志摩1915年与张幼仪(1900-1988)结婚,1922年离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依据《民法》的西式离婚案。

1931年徐志摩因飞机失事罹难去世,陆小曼之后与自己的私人医生、香港英国皇家学院毕业的翁瑞午(1899-1961)相伴30年,期间,1955年翁瑞午与关女士生有一女,由陆小曼抚养。

民间对陆小曼一生的评价褒贬不一,尤其她的生活方式备受争议。一个人的成长背景和对理想生活的追求是不同的,我以为,选择没有对错,只要你为因此产生的结果负责就好。

优秀的人只会选择同样优秀的人,这就是规律。

四、挚爱一生、编遗文答君心的小曼

有人问,三个男人中哪个男人最爱陆小曼?陆小曼最爱哪个男人?在我看来,答案是唯一的。

一些人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然后消失了,他存在的意义,是让我们看到真相,教我们成长。陆小曼说:“有的人迷失了,有的人又重逢,幸有你来,不悔初见。”志摩舅舅和小曼舅妈这段至今众说纷纭的旷世之恋,伤害了她,也最终成就了她。

岁月斑驳,人世沉浮。我知道小曼舅妈根本不会理会世人对她的评头论足,经历了那些悲怆的日日夜夜,她像一支空谷幽兰,孤傲芬芳。在徐志摩去世后的三十四年里,陆小曼完成了《云游》《爱眉小札》《志摩日记》《徐志摩诗选》《志摩全集》等等。在没有他的日子里,她努力活成了他期待她成为的样子。

1965年4月3日,一只美丽的飞蛾扑向爱的烈焰,化作一缕青烟,划过天空,她悄悄地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献给陆小曼逝世56周年纪念日

  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