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我与赵一曼的不解之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阿成     编辑:徐婉青     2021-07-15 17:31 | |

  广州。黄埔区。黄埔军校旧址。我伫立在赵一曼烈士的遗像前。

  1996年我创作的短篇小说《赵一曼女士》,获得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正是这篇小说的创作使得我和赵一曼有了一种平民和英雄之间的不解之缘。

赵一曼与儿子的合影

  赵一曼,中共党员,抗日英雄,曾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九一八”事变后,风华正茂的赵一曼,抛家舍业,背井离乡,被党组织派往我的家乡、几千里外的黑龙江,组织抗日,能文能武,战功赫赫。在一次殊死的战斗中不幸受伤后被捕,在日寇的监牢里受尽了各种酷刑,坚贞不屈,最后惨遭杀害,把青春的热血洒在了白山黑水间。时年三十一岁。

  2010年赵一曼被评为“百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多年前,我于一个漆黑的雪夜去了赵一曼同志的被害地。万籁俱寂,雪落无声。我恭恭敬敬给这位女英雄深深地鞠了三鞠躬。青年时代,我曾在哈尔滨有轨电车场勤工俭学。赵一曼就曾在这里组织了轰动全国的有轨电车工人大罢工。不仅如此,还创作大量文艺作品在地下刊物发表,以笔为号,激发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抗日决心。正是她的这些英雄行为,激发我拿起笔创作了短篇小说《赵一曼女士》。只是,创作之初的想法还很简单,仅仅是对一位抗日女英雄的崇拜。

  现在,站在黄埔军校展馆的赵一曼展板前,照片上,年轻的母亲怀抱着孩子宁儿,清秀的面庞,坚毅的眼神,一种无以言表的敬仰与心痛同时涌上我的心头,对这位抗日英雄获得了一种全新的认知。是啊,当初那篇小说写得太单薄了,并没有表达出一位伟大的女共产党员为民族解放,为国家独立,为救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崇高信念。

  就在留下赵一曼脚步的黄埔区,到处都可以看到英魂的闪光。

  这位当年“白马红枪”的女政委在给她孩子宁儿的遗书中写道:

  “……你的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母亲是为国牺牲的。”

  黄埔人,始终在用实际行动告慰赵一曼在天之灵。新时代的黄埔铁军,让赵一曼和无数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在科技创新领域,科技工作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风雨兼程。滤波器、传感器等微纳压电芯片级器件是无线连接的核心部件,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中共党员李红浪20余年来,带头攻坚克难,率先挑起滤波器国产化研发重担,带领团队全链条地突破5G滤波器芯片从基础研究到大规模产业化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竞跑在国际前沿的第一线。李红浪说,“是对党的信仰,是赵一曼这样的英雄形象的鼓舞,让我永远充满了力量。”

  2020年抗疫开始,黄埔区成立“抗疫先锋”临时党支部,来自卫生、公安、社区、科研等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是飘扬在抗疫战线的一面面旗帜。

  刚刚从广州开发区医院隔离病区临时轮换下来休整的感染科护士长赵长虹,又主动向组织请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这已经不是赵长虹第一次“火线驰援”。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赵长虹就走在抗击非典的最前沿。

  赵长虹带领着年轻的护理团队,往往从早上七点连轴转到凌晨一两点。多批核酸采样任务都由她带队完成,每次都在几小时内,完成了2000人的核酸采集任务。因为抗疫的突出贡献,赵长虹火线入党。

  所有这一切,让我深切看到赵一曼对于后人、对于今天的伟大意义。

  赵一曼烈士在诗作《滨江述怀》中写道:“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7年前在黄埔区建立,从2万元起家,而今已经发展成为财税总收入超千亿元的现代化新城。与此同时,一支新时代的黄埔铁军蔚然成长。我仿佛听到赵一曼和先烈们在天堂的豪迈笑声。她留下的红色基因,早已传遍了南国黄埔,传遍了珠江两岸,传遍了中华大地。(阿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