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陶行知:我是一个中国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良骏     编辑:王瑜明     2021-10-18 15:20 | |

今天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他曾说过:“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华国,中国现在不得了,将来一定了不得!”这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图说:安徽省歙县陶行知纪念馆旧馆(崇一学堂)的宿舍墙上,陶行知当年写下的“我是一个中国人”的名句  李铭珅 摄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有一颗伟大的心,他的名言“爱满天下”是他毕生为人做事的基本原则,他的爱,都是在爱祖国的根源上迸发出来的。15岁,他就立志:“我是一个中国人,要为中国作出一些贡献。”

1917年,他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谢绝了杜威博士的挽留,毅然回国,要为中国人人受教育而努力。他被聘为南京高等师范教授,后任教务科主任,每月400大洋加100元车马费,当年可买18000斤大米。但因为“中国四亿人口,只有20%的人能读书,国基怎能稳固?”他辞去教授职务,放弃高薪,开始奔波全国十几个省市,开展平民教育,要在“十年之内,能使一亿个不识字的人,受到基础教育,成为合格国民。”为此,他几乎天天在路上,过年也不回家。庙宇、商店、饭堂,甚至监狱,都留下他的足迹,最远至内蒙古。他写下“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10月16日晚,黄梅戏《陶行知》在黄山徽州大剧院公演   李铭珅 摄

中国是农业国,85%的人在农村,几乎都不读书,他总结出:“人民贫,非教育莫与富之,人民愚,非教育莫与智之。”教育脱离农村,忘了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是没有出路的。1927年春,他在南京郊区办起了晓庄乡村师范学校,要征集100万位同志,筹集100万元资金,创办100万所乡村学校,改造100万个乡村。他脱下西装、长衫,穿上草鞋,住在牛棚里,“一闻牛粪诗百篇,风花雪月都变节”。办乡村师范是培养社会改造的领导者,他希望教育之火遍地燃起,造就中国农村的新生命。

他常赤脚挑粪桶,帮农民种田,被大家称作“挑粪校长”。他充满喜悦地说:“我是一个最中国的留学生,我的中国性、平民性,向那中国的平民路上奔流回来了!”新型的办学方式,鲜活的生活教育,吸引了众多有志青年,大批共产党员、革命青年涌向晓庄,引起了反动当局严重关注。1930年4月12日,学校被查封,陶行知遭到通缉,13位晓庄学生在雨花台牺牲。他三年为之奋斗的晓庄毁于一旦,他的家也遭到重创,夫人受惊吓得了不治之症,与他一起创办晓庄的妹妹文渼不堪重负英年早逝,他心力交瘁大病一场,含泪写下给学生的临别赠言:“晓庄的门可封,他的笔不可封,他的嘴不可封,他的爱人类和中华民族之心不可封!”为了筑牢共和国的基础,“我们还要干!”

作为教育家,他时时记着自己的责任。他在宝山农村办山海工学团,要把乡村、学校、社会打成一片,教育与大众共甘苦,同休戚,才能教人做人,造就千万个能改造环境、服务社会的好国民。他在四川办育才学校,要为国家培养人才幼苗,使有特殊才能的幼苗,经过精心培养,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他希望创办更多学校,人人有读书的机会,为此,他卖字筹款,要饭办学。抱着石头游泳,他自嘲:“衣服越穿越宽,饭越吃越少,汽车越坐越大,学校越办越小。”直至与师生一天喝两餐稀饭,以几颗葫豆当菜,为保持体力,只能躺在床上。买高血压药的钱也没有,只能吃海带聊胜于无。山穷水尽之时,他坚定地说:“我必须坚持下来,在艰难困苦中不动摇而向前创造,以求对得住国家、人民。”面对反动派的威胁利诱,他回答:“我要按自己的愿望办学,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定要背着爱人,游到胜利的彼岸!“以教人好学,造成一个好学的中华民族,保证中华民族向前进,向上进,进步到万万年!”

陶行知提倡,人人读书个个明理,中华民族就能进步到万万年

1946年4月他到了上海,想在东方大都市创办社会大学、函授大学、新闻大学、无线电大学、海上大学、空中大学,还要办育才大学,附设中学、幼儿园。把整个社会变成学校,人人有受教育的机会,因为“教育是共和国的保障!”只有造就好学的民族,才能完成中国从封建迷信、愚昧落后向科学文明世界转变。7月25日,他突发脑溢血在上海去世,终年55岁。他最后一首诗是“要达到文化为公,学者有其校”。周恩来同志与他诀别:“你放心去吧,你是对得起民族,对得起人民了。”林伯渠在延安举行的追悼会上,代表中共中央致祭:“陶先生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

歙县行知小学学生正在唱歌   李铭珅 摄

“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华国,中国现在不得了,将来一定了不得!”这是陶行知一生的写照。(叶良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