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世界上最好吃的是……

  小编的话 今日是个讲究吃的时代。然而天下美食,又怎可能一一尝尽?其实,吃饭,最终吃的是感情。五块钱是吃,五万块钱也是吃;复杂的是感情,有情在,万两黄金亦不换。

 

  不一样的猪肉

  张国立

  昨天接近傍晚时台北下起雨,算是入秋了。到北海岸的金山朋友阿忠家吃饭,他住在半山腰,树围住的小溪旁,铁皮木板搭出简单的房子,敞开的院子中央是座烧炭火的炉子,大家在风声雨声里围着炉子吃。先上来用空汽油筒改装的立炉烧出的瓮仔鸡,撕下鸡肉往炭上的石板再煎煎,趁热下肚。

  接着是他下午到海边拾回来的海草“石莼”炒蛋,带着海洋的些许苦味,与现煎的松阪猪肉配鸡油拌饭,身子随之温暖。

  另一朋友讲起他吃猪肉的历史,他的父亲在市场内卖猪肉,卖剩的带回家交给妻子做饭。朋友说他直到大学才见过肋条、五花肉、猪排,因为他的经验里,猪肉都是零零碎碎的,看不出模样。不过他觉得外面的猪肉没家里的好吃,后来才明白,正因为每天只有卖剩的碎肉,母亲得费尽心思才能将猪肉烧得有滋味,练出一手外人无法体会的手艺。

  所以,他的认知里,猪最好吃的部位是边边角角卖不出去的。

 

  长大之后,父亲的生意也做得比较大,每天总卖出一两只全猪,他家的菜单有了变化,隔十多天,饭桌上会出现吃起来嫩嫩脆脆香香的猪肉,从没在外面馆子里吃过。父亲得意地说,是猪的喉节,虽肉少,却更脆更嫩,可惜喉节短,一头猪就那么一小节,他得每天存,凑够了分量再交给妻子,于是出现喉节,代表加菜,若是一个月没见到这道菜,不能不担心父亲的生意是否清淡了。

  吃饭吃的是感情。

  如今他的父亲年纪大,除非老朋友要求,否则不提刀上柜,但他带着妻儿回家时,父亲依然能从大冰箱内取出一袋喉节喊老婆加菜。他的冰箱像卡通里Doraemon的百宝袋,掏不尽的喉节?老妈在厨房里烧热锅子,笑眯眯地说:

  “你老爸都七十几了,哪卖得了这么多猪,他向其他摊子买的,市场里谁不知道你爸爱喉节,其实他是为你买的。”

  猪喉节成了朋友家的印记,正传向第三代的家族集体饭桌记忆。

 

  倒是母亲做的菜里少了以前的滋味,她炒碎猪肉炒太多年,厌烦了?

  “你想吃小时候的碎肉呀?”老妈的锅铲敲着锅盖,“去,待会儿炒一盘给你。”

  那天晚饭,除了香脆的喉节,还有一大盘碎猪肉炒韭菜,菜多肉少,绿油油的,孩子不喜欢韭菜的味道,专挑盘内的碎肉,朋友想起小时候,他伸出筷子夹住孩子的筷头:

  “不准挑,肉配着菜才好吃。”

  孩子扁起嘴,倒是老爸老妈张大嘴乐得直笑。是,他果然继承了父母的DNA,那么日后会不会有一天见到长大的孩子也这么骂他的孩子?

  “那天我妈炒给她孙子吃的仍然不是碎肉,是猪后颈肉,她切碎了点而已。”

  我们听了大笑,老人家充满爱的欺骗。

 

  雨没停过,空气里的湿度越来越高,气温降低,每个人却吃得浑身暖和,阿忠在石板上煎起饭后甜点,著名的金山地瓜。他边煎边自言自语:

  “喉节?要怎么煮?”

  留下困惑的阿忠,回家途中我突然想到小学时带到学校的便当,那时家里穷,便当内的主菜必然是蛋,怎么做的蛋呢?啊,多了,煎的、煮的,有配萝卜干炒的、混了切碎菠菜的蛋饼、浇点酱油在上面的荷包蛋、方方的日式蛋卷,显然老妈怕我吃腻了蛋,绞尽脑汁变花样。有天我吃到加了辣椒的蛋,回去怪老妈,她掩着嘴笑不停,原来我和老姐拿错了便当盒。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诗人但丁曾说了个故事:某次上帝问他,什么东西最好吃?但丁回答,鸡蛋。上帝再问他,鸡蛋要怎么吃才好吃?但丁回答,沾咸。但丁讲这个故事的意思大概是食物简单便好吃,不需要过度铺张。如果上帝问我:

  “小张,鸡蛋怎么做最好吃?”

  难以回答的问题,我的蛋从不简单,且变化万千,我该回答:

  “老妈做的最好吃。”

  吃饭简单,五块钱是吃,五万块钱也是吃;饭里的感情复杂,而且万两黄金也别想沾上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无论时代如何变革,使命从来没有更迭。家国天下,人文情怀,小编并不... [详情]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推动第一颗多米诺骨牌,会引发其余的骨牌依次倒下。在一个相互联系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