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住进简·奥斯汀的故居是种怎样的体验

小编的话  去英国旅行,行程里有世界文化遗产巴斯已经相当幸福了,还能住进简·奥斯汀的故居,真是幸运!


巴斯,简·奥斯汀故居

邓建蕴

9月份去巴斯旅行,居然意外住进了《傲慢与偏见》作者简·奥斯汀的故居。

巴斯,位于英格兰西南部,是一座被田园风光包围着的古典优雅的小城,整座城市都被列入了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前一周预定巴斯的酒店,打开Booking,符合要求的酒店式公寓仅剩一家,酒店打着简·奥斯汀故居的名号,想想有些不可能吧?不过看到宽敞的厨房照片,还是果断下了单。

出租车经过城中心的罗马浴池和大教堂,驶过雅芳河上著名的普尔特尼桥和一排排蜜色的建筑群,停在了悉尼公寓4号(No. 4 Sydney Place)门前。这是一排整齐的乔治亚风格的连体公寓,蜜色的外墙,白色的木门,门框外一圈火山石装饰。楼门旁有一块小小的灰砖牌子:“HERE LIVED JANE AUSTEN 1801-1805”,果真是简·奥斯汀的故居呢!

走廊的墙上,印着一段花体字:请你务必允许我告诉你,我对你的仰慕和爱恋是多么狂热。这是《傲慢与偏见》里男主人公达西的表白,让人恍若穿越进了小说中的场景。

房子是三层加一个阁楼,每层有两个房间,房门上标着达西先生、伊利莎白等小说里的人名。我们住的是阁楼套房,听着很浪漫,代价是必须拎着超重的行李爬楼梯。 房间里的布置自然离不开和简·奥斯汀有关的元素,客厅茶几上摆放着作家传记,卧室里一张木头桌子,印满了作家的手迹,连厨房里摆放的茶叶,也是简·奥斯汀牌的。 因为住进了故居,自然对这位女作家在巴斯的经历产生了兴趣,于是,探访简·奥斯汀的足迹,就成了我们巴斯旅游的主题。

其实走在巴斯街头,处处可以看到女作家的影子,有打扮成她小说里摸样的街头艺人,有专门卖她书籍和纪念品的商店。

在巴斯还有另一处简·奥斯汀故居,靠近圆形广场,现在已辟为奥斯汀博物馆。博物馆的门口有女作家的塑像,头戴软缎帽子,侧抬着头,像在思索着什么。还有一个打扮成达西摸样的门童,常常有游客与之拍照。 博物馆除了常规的展览,还出售相关的书籍、服装、首饰等等。三楼摄政茶室的下午茶非常经典,曾获得过英国茶协会的最高奖。茶点的命名也离不开小说,如达西先生茶,淑女茶、奥斯汀茶等等,连服务员也穿着19世纪英格兰乡村的服装。

在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悉尼公寓4号当时的图片,和现在的房子外观上没有任何变化。1800年,奥斯汀一家离开乡村来到巴斯,租下了只有10年房龄的悉尼公寓4号。简在写给姐姐的信中说:房子在悉尼公园旁边,这点很好,这样我们每天都能去迷宫玩了。

相比乡村,巴斯的生活显然要丰富多彩得多。19世纪初,巴斯是英国最时髦的度假胜地,是富人们日日宴饮、夜夜笙歌的社交场所。但是简在这里生活得并不愉快,她不喜欢巴斯的浮华氛围。在巴斯的日子,她甚至没有写出任何作品。她那两部以巴斯为背景的小说,都是在离开巴斯后才完成的。

即使如此,巴斯人还是把这位女作家视为城市的骄傲,并专门设立了一个“简·奥斯汀节”,每年的9月中旬,来自世界各地的奥斯汀粉便涌向巴斯,男男女女打扮成19世纪的模样在街头游行穿梭。可惜我们晚到了几天,错过了这番热闹。 从悉尼公寓4号阁楼窗户望出去,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不知道这是否就是简当年看出去的同一片风景。在这里,她拒绝了一个富家子弟的求婚,而她爱上的穷律师也不得不无奈分开。多少年来,人们被简·奥斯汀作品中对爱情、婚姻的观念深深影响,而女作家未嫁的一生却又实在让人感慨不已。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上海人的吃头势实在太结棍了! 上海人的吃头势实在太结棍了!

这些人被逼得统统开饭店了?! [详情]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航空安全,可没有豪小编写得那么戏谑。笑话别人奇葩,也请先自己别犯...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