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嗲宁戴嗲表

小编的话  有人说过去好,物价低、天空蓝、青菜糯、猪肉香,过去真那么好,你愿意放下手机回去吗?故事得从胡展奋老师“嗲宁戴嗲表”讲起……

戴一天钻石牌手表试试

胡展奋

忽发奇想,进口表戴久了,戴几天国产表怎么样,而且,既然是上海人,当然是戴上海品牌的,旧表里只有上海手表四厂出品的那块钻石牌的品相还可以,于是送去上油清洗。

几十年没有注意它了,现在一眼照上去,觉得还真漂亮,全钢防震,走起来声音还很强劲,克罗米感觉也镀得厚实,看表盘,象牙白的面子上,一颗颗亮银的刻度,立体感强得快溢出来,分针时针敦厚茁润,那秒针头上还缀一颗玫红的水钻,铮、铮、铮地抖动着,直接让人想到“红星照耀的中国”。

奇怪的是旧表似乎有附体,一戴上它,四十年的岁月就突然穿越了。那时买表凭票,手表票在单位必须登记排队,还记得手表票到手,顿觉“身价不菲”,手表上腕更是趾高气扬,恨不得戴在长袖子衬衫的外面。那块钻石表是105元,同样级别的“宝石花”记得是110元,舆论还普遍认为,钻石牌手表的精度高于“宝石花”,因为手表四厂的前身是上海秒表厂,秒表都能做得精确,手表还能做不精吗?那些日子,戴着表,觑见没人就凑到耳朵听听,心里美了好多天。

但是四十年后再戴此表,则人是物非,遇到了三个想不到:首先想不到一戴钻石表就对日历完全失控,那时的表,大都没日历,不能一抬腕就知道今天几号、星期几,日子过得浑浑沌沌,简直瞎子一样,又得去翻找日历,或者翻看手机,发觉生活突然就倒退了四十年!

其次是想不到手表常常“罢工”而停走,原来全自动的手表戴惯了,给手表定时上发条的习惯早就丧失,如今就像开惯了自动排挡,突然开手动排挡,常常熄火,这就弄得我很狼狈,常常错过预约的活动,前不久干脆把去韩国的飞机航班都耽误了,还有开会,开着开着老觉得会议太长,等到发觉会议突然结束了,才知道手表早停了……

但是最最想不到的意外还是“雾霾”——某日洗手,忘了除表,事后忽然发现表面腾云驾雾,一片狼藉,一刹那想到自己是不是突患白内障或者眼底黄斑?怎么时辰都看不清了?!原来这表,不像如今的表,根本不防水,并且从此就“雾”开了头,隔三差五地表面给我来个朦胧秀,以至于同学聚会,某同学偶然发觉我居然还戴着这块起雾的超级古董,便充满怜悯地对我说:这么多年你也是蛮拼的了,对自己人道一点好口伐!

那天回家,不由得解下钻石表端详很久,三个“想不到”让我亲身感受了岁月的沧桑和时代的巨变,亦即“想不到”当年生活中最顶尖的用品和现在的差距如此之大,它和它所粘连的整个的生活水平和意识形态,我们再也不肯回去了。

最近常看到怀念四十年前生活的文章,物价怎么低了,天空怎么蓝了,青菜怎么糯了,猪肉怎么香了,太阳怎么红了,觉得未免言过其实,四十年前有法制吗?有律师吗?有高考吗?能出国吗?有地铁手机电脑彩电冰箱私车别墅WiFi吗?两“憾”相权,你真愿意抛弃后者而回归农耕生态吗?差不多谁都知道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当两者只能择一时,你又何必假惺惺地深陷着“互联网+”而咏叹着四十年前的“蓝、糯、香”呢?

我知道钻石表只是一个象征。不过阁下且戴一天试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上海要建国家海洋公园啦! 上海要建国家海洋公园啦!

还有水上飞机湿地公园等一大波新玩意儿! [详情]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航空安全,可没有豪小编写得那么戏谑。笑话别人奇葩,也请先自己别犯...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