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别以为领导只是动动嘴皮子

小编的话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今天我们来读一读汉光武帝时官至大司空、有“通儒”之称的杜林的故事。看起来只是“言论”,但都事关东汉建国的基本国策,不可等闲视之。

“通儒”杜林

程念祺

杜林博学多闻,当时有“通儒”之称,而不是那种有了一知半解,就自以为有学问,喜欢咬文嚼字的人。

王莽的时候,杜林在郡衙中有一个吏员的职位。新朝被推翻后,他就带着弟弟和几个朋友,到河西郡去避难。在河西割据的隗嚣,对杜林早有所闻,知道他的名望和才干,请他去做官。杜林答应了,但不久又推说有病,不干了,归还了奉禄。隗嚣对此非常恼怒,却不敢过分勉强他。为此,隗嚣还特地发布了一条命令,说杜林这样的儒者,可以不臣服天子,可以不与诸侯为友,就像当年伯夷、叔齐不食周粟一样;现在他以师友之道对待杜林,以便受到杜林的教益,又不违背杜林做人的原则。这以后,杜林实际上被软禁在隗嚣那里。

公元30年,杜林的弟弟死了。隗嚣不得不同意杜林回乡安葬弟弟。但是,等杜林走后,隗嚣又后悔了,派了一个叫杨贤的刺客去截杀杜林。当杨贤在道上远远看见杜林亲自推着弟弟的灵车时,禁不住叹道:“在这样的乱世之中,还有谁能像这样行义啊!我虽然是个小人,又怎么忍心杀害这样的义士呢!”他没有杀杜林,并从此隐没于江湖。

杜林一回到家乡,消息就传到了刘秀那里。刘秀马上派人请他进京担任侍御史。等见了面,刘秀跟杜林从学问谈到人事。那时,朝中百官知道杜林因为名望和品行优良,一下子被提拔到这么高的位置上来,都对他又敬又怕。而他的学问的广博,也使当时京城中的士大夫十分钦佩。许多有学问的人都来找他论学。有的人则甘当他的学生。

在古代,郊祀制度是国家的一件大事。郊祀是一种祭天的活动。而在此祭天之时,往往要以某些帝王为配祀。公元31年,东汉开始制定自己的郊祀制度。当时,很多大臣都认为周朝祭天时以后稷配祀天帝,汉朝则应该以尧来配祀天帝。满朝公卿和汉光武帝本人,都同意以此为制度。但是,杜林提出,周朝的兴起是从后稷开始的,才以后稷配祀天帝;至于汉朝的兴起,与尧没有什么关系,还是应该按照汉朝原来制度,以高皇帝配祀天帝。最终,汉光武帝采纳了杜林的意见。

这件事,从表面上看来,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它对于说明东汉是西汉的延续,却是非常重要的。王莽篡汉,把天下搞得一败涂地,使人们自然要想念西汉。所以,在推翻王莽的起义中,刘玄因为是汉朝的宗室,而被立为帝。后来,赤眉军也立了个汉朝宗室刘盆子为帝。刘秀本人,当然也是汉朝宗室。这些,都说明汉朝的影响还是很大。刘秀称帝,仍以汉为国号,当然也是要以此来说明自己合法性。杜林认为东汉的郊祀制度应该遵从西汉,其实也正是着眼于这种合法性。可见,他是一个非常识大体的人。

公元38年,光武帝下诏,要公卿们讨论国家是否要实行严刑峻法。杜林上奏说,人受到刑罚的挫辱,尊严和义气节操就会被损毁;法禁太多,搞得人家动辄犯法,那大家就只好一切敷衍,以不触犯禁律为幸事了。他引用孔子的话:“强迫人民接受统治,用刑罚来迫使他们老实安分,可以使他们不敢犯法,却不会让他们懂得什么叫羞耻;只有用道德来教化人民,用礼法来约束他们的行为,才会使他们懂得什么叫羞耻,并且心悦诚服。”他还讲到西汉只是到了后来,法禁才严密苛刻起来,以至于什么事情都要从中挑出错,想方设法弄成大案,绳之以重法;而犯法的人越来越多,上上下下却装作没看见,为害一天比一天严重。刘秀接受了杜林的意见,后来又提出了以“柔道”治国的思想。

杜林一直活到公元47年,死前身任东汉的大司空,是朝廷三公之一,官做得很大。他做的大事,就上面所说的两件,都只是“言论”,但都事关东汉建国的基本国策,是不可以等闲视之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上海要建国家海洋公园啦! 上海要建国家海洋公园啦!

还有水上飞机湿地公园等一大波新玩意儿! [详情]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航空安全,可没有豪小编写得那么戏谑。笑话别人奇葩,也请先自己别犯...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