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青年导演带来中国电影新语境

小编的话  青年导演在今年的中国影坛表现特别强劲,星期天夜光杯请来李少红、岩井俊二、忻钰坤三位导演来谈谈他们的亲身经历以及青年导演会给中国电影带来怎样的新姿态。


青年导演带来中国电影新语境


【主持人】

阿 竹

【嘉 宾】


李少红(著名导演、导演协会会长)


岩井俊二(日本导演)


忻钰坤(80后导演)


主持人的话:

从年度最卖座动画片《大圣归来》,到代表中国内地出征奥斯卡的《滚蛋吧!肿瘤君》,再到最近打破中国独立电影票房纪录的《心迷宫》,这一年来,在中国电影票房节节攀升的同时,青年导演俨然成为了中国影坛的一个焦点。在电影市场一片繁荣的盛景之下,年轻导演崭露头角的机会更多了吗?  


170万拍处女作

把所有困难都遭受了一遍

  星期天夜光杯:忻钰坤的电影处女作《心迷宫》最近打破了中国独立电影的票房纪录,这部电影的前期制作只用了170万元的成本,当时是怎样的情况?

  忻钰坤:170万元这个数字,是我们把片子拍完之后,算了一下,一共花了那么多钱。原本计划的300万元来做这个片子。但是,在开机前3天,制片人告诉我,钱没有到位。之前口头答应投资《心迷宫》的投资人,临阵退缩了。之后,整个拍摄过程,都是制片人在外面到处筹款、借钱,我在剧组拍摄。拍摄一共花了26天的时间,中间因为钱的问题,停了一天。我当时一个最大的念头就是,一定不能烂尾,一定要拍完。我已经29岁了,我觉得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如果这个片子烂尾了,我就再也没有机会拍片了。

  星期天夜光杯:这26天是怎么过来的?

  忻钰坤:最初拿到十几万的启动资金,在家写剧本的时候,还觉得自己特别幸运,那么多科班出身的青年导演想拍电影都没有机会,我竟然可以获得投资。但是之后,拍电影会遇到的所有麻烦,从资金、演员到经验……我都遇到了。

  其实,真正开机进入拍摄工作后,时间过得很快。整个剧组就我和制片人,还有制片主任知道缺钱的事情,其他人并不知情。该给工作人员支付的报酬,我们都及时支付。我自己曾经在底层工作过,知道许多剧组里,一些底层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吃饭时连一个凳子都没有,在我们组里,即使真的很穷很苦,也力求做到给每个人发一个小板凳,不要发生蹲着吃饭的事情。

  星期天夜光杯:资金困难一定程度会影响制作水平,但是,我们看到《心迷宫》拿了很多奖,口碑非常好。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奖才有了电影进入院线上映的机会。

  忻钰坤:当时拍完片子彻底没钱了,后期是我在家自己剪片子,那段日子特别抑郁,老觉得自己拍得不够好。片子剪完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送去了FIRST青年电影展,得到的反馈很不错。于是,我和制片人商量,又筹了一笔钱,把片子的后期调色和混音做完。之后,我们一共走了19个影展。在那个过程中,获得了不少的肯定。后来,太合娱乐找到我,问我有没有想过给片子做大规模上映?我当时觉得这是个很冒险的事情。但是,它也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可以让观众们知道,在国外拿奖的片子,并不都是很闷的,也可以有很好的叙事结构。如果这个片子能够获得还不错的票房,那么,也许会有更多的年轻导演获得拍片的机会。

  星期天夜光杯:网上很多人在夸《心迷宫》的同时,也在遗憾排片太少了。对这样的状况,你怎么看?

  忻钰坤:票房和排片都是在意料之中的。原本也没有指望影院会给《心迷宫》排很多场次。能够让观众们看到这部片子,对我来说就很开心了。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这可能就是一块敲门砖。让大家看到年轻导演的小成本电影,也是可以有市场的。

电影需要观众

希望成为科恩兄弟那样的导演

  星期天夜光杯:很多拍独立电影的导演,不乐意谈有关商业的话题。你怎么看电影的商业属性?

  忻钰坤在我眼里,电影就是文化商品,是给观众看的,不是导演一个人的自我表达,自娱自乐。当我们很客观地把电影当做文化商品的时候,整个行业才能往前走。有时候,我们太过强调所谓的表达了,太过中心思想化了。一部电影如果非要解读出什么,那它就会变得沉重,变得危险。我更愿意认为,电影是在一个不同的维度观察人性。

  星期天夜光杯:你心目中好电影的标准是什么?

  忻钰坤:一部好电影就像洋葱,有很多层。最外面那层是视觉冲击、是有张力的表演;往里面一层是导演要表达的理念;再深一层是,这部电影能否给行业带来创新。现在我们看到的大量的中国电影都停留在最外面的那一层。

  星期天夜光杯:《心迷宫》打破了独立电影的票房纪录,是不是有很多公司找你拍片?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忻钰坤:的确有很多公司找我,不过,他们大多希望我去完成“命题作文”,我已经有一个故事,更希望把这个故事拍出来。对我来说,最喜欢的状态就是像科恩兄弟那样,拍的电影不是票房冠军,但是也不赔钱,面向大众,有人爱看,关键是一直都在拍新片。

导演要把控“方向盘”

不要被监制和观众的意见左右

  星期天夜光杯:您是中国观众非常熟悉和喜爱的日本导演。不久前您监制了中国电影《恋爱中的城市》,这部电影是“华语新导演计划”之一,由五位年轻导演共同完成。和中国年轻导演的合作感觉如何?

  岩井俊二:他们都很年轻,也有自己追求和坚持,都充满活力,让我重新感受到我刚拍电影时的激情和旺盛。电影叫做《恋爱中的城市》,我觉得,所有爱情都离不开空间的载体,爱情和城市的关系是非常有意思的,我监制的是巴黎和上海两个部分,这两座城市都是具有浪漫气息的,适合恋爱的城市。

  星期天夜光杯:听说,您作为监制给青年导演提出的意见,并没有被完全采用。您有没有对此感到生气?

  岩井俊二:恰恰相反,我感到欣喜。我常常跟日本的年轻导演说,电影导演就像开车的驾驶员,方向盘在你手中,不能旁人说左拐就左拐。对一个导演来说,完全按照别人的意见来拍摄不是一件好事情。

  对于监制的建议可以听取,但是不一定要全盘接受,对于观众的意见也是一样的。在日本,一些影迷会希望导演按照自己的猜想拍,如果情节的发展不符合自己的想象,就会觉得导演背叛了自己的愿望。可如果导演真这么做,电影就太没有意思了,导演就是要背叛观众的期待,给观众意外和惊喜。

青年导演最珍贵的是

真诚地表达对世界的感悟

  星期天夜光杯:您给《心迷宫》这部电影打几分?

  李少红:7分。7分赢在导演的创意。如果导演有条件,制作费用再多点,感觉很多拍摄处理会更好。

  星期天夜光杯: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上专门为《心迷宫》设立了年度处女座特别表彰奖,为何会专门为其设奖?

  李少红:这个青年导演奖来之不易。初评时评上了,但是到全体会员投票环节时,因为很多会员导演没看过,落选了。结果一出来,初评委主席徐铮不干了,来找我,还有终评委员张扬也来找我,过半数的评委提出异议。终评主席陈凯歌要求实行主席特别权利,当场调看,要求复活。执委会召开紧急会议磋商,同意了众评委的主张。最终才获得本年度青年导演奖。

  星期天夜光杯:忻钰坤不是科班出身,在我们的采访中他说,当年自己只是有那么一个梦想,甚至都不知道有电影学院可以考,作为前辈您怎么看这样的青年导演?

  李少红:忻钰坤这样的年轻导演最珍贵,最重要的是在于用心的表达。真诚地表达对世界的感悟。不是技巧,也不是纯熟的电影语言。

青年导演有多渠道获得帮助

只要坚持都会有所作为

  星期天夜光杯:您自己当年作为青年导演一路走来,经历了怎样的成长路径?

  李少红:当年我们这拨同学,通常分成两种路径。一个选择是去地方电影厂,独立拍戏的机会多。大城市里的大电影厂条件虽好,但清规戒律比较多,论资排辈,要从场记助理干起。张艺谋当初就一门心思拉同学去广西厂。果然去了不到半年就开始拍《一个和八个》了。我当时没有下决心跟他去广西,而是选择在北影,跟谢铁骊导演,心甘情愿地从场记干起。我三年当了四部戏的副导演到执行导演,才独立拍片。所以,条条大路通罗马。我认为只要坚持都会有作为。

  星期天夜光杯:今年以来,青年导演不断成为中国影坛的热点话题。我们也看到青年导演获得支持的渠道在增加。在中国电影票房节节攀升的当下,青年导演的机会更多了吗?

  李少红:我们帮助扶持青年导演是一份责任。过去,我们在体制下,论资排辈。现在不同了,社会上为青年导演提供帮助的形式很多。

  比如,很多活动是将拍完的片子送去参加评选,以短片和微电影为主,还有的是拿剧本来评。拍摄的环节一般都是创投会,青年导演想要融资难度相当大,很多年轻人死在沙滩上。社会上为青年导演提供支持帮助的一些项目,虽然有不少是以商业为目的,但对年轻人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

  我们电影导演协会正在筹划“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切实地帮助年轻导演拍第一部院线长片。希望我们能调动更多社会资源,真正搭建一个未来电影人才的平台。


结束语

  许多年后回过头看,也许我们会发现2015年是中国电影发展中颇为特殊的一年——热点不断涌现,人才结构发生改变,年轻导演崭露头角。中国影坛正因为新鲜力量的崛起而呈现出不一样的姿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上海人的吃头势实在太结棍了! 上海人的吃头势实在太结棍了!

这些人被逼得统统开饭店了?! [详情]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航空安全,可没有豪小编写得那么戏谑。笑话别人奇葩,也请先自己别犯...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