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我曾去“团结”张爱玲

  小编的话 大陆文化老人健在的见过张爱玲的已寥寥无几,我们的作者近日又惊喜发现了一位:年届九旬的老报人邵琼。老人披露了她当年受叶以群安排接近张爱玲,考察她是否可以“团结”的一段往事。

 

  “我见过张爱玲的”

  韦 泱

  我曾在一篇文中写道:“时下大陆文化老人中见过张爱玲的已寥寥无几”,其实心里想,除健在的沈寂、艾明之两人外,无出其三了。当我坐在年届九旬的老报人邵琼面前,听她回忆早期见过的作家时,脱口说道“我见过张爱玲的”。在我听来,这不啻是一次重磅“爆料”。

  抗战胜利后,邵琼离开重庆《民主报》,应邀加盟上海《世界晨报》。当时,冯亦代、姚苏凤刚刚将这张报纸复刊,正需人手。同时请来的还有袁鹰、吴承惠、戴文葆等人。飞机在上海一落地,邵琼从接她的人群中,一眼看到了在重庆期间的老朋友叶以群。她明白了,能来《世界晨报》,全靠他的推荐。叶以群知道她爱吃香蕉,手中正提着一串香蕉朝她笑哪!

  到报社落脚后,邵琼接受的第一个任务不是采访,而是让她去和张爱玲交朋友,这让邵琼颇感意外。她知道张爱玲在沦陷时期已名闻上海文坛,但她并不仰慕。因在重庆时,邵琼与第一任丈夫碧野就住在重庆观音岩下张家花园的“文协”(即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驻地,经常见到茅盾、冯雪峰、姚雪垠、刘白羽、戈宝权等名作家。住处的东西厢房就住着梅林和叶以群,楼上住的是电影导演史东山和郑君里。现在,她怎么也没想到,叶以群会代表组织,要她去接近张爱玲。说主要是了解张的政治倾向,是站在“左”边还是“右”边,是否能团结过来,争取她站到革命阵营中来。

 

  因邵琼在重庆认识一位小报记者叫严阿芬,阿芬虽不识张爱玲,却与张的一位同姓闺蜜非常熟悉。凭着阿芬的这层关系,邵琼居然住到了武进路上张姓女士家里,称其为张太太。张太太乐得有人作伴,待邵琼如亲妹妹样亲热。她在一家小公司做白领,工作清闲,又热衷吃穿。

  记得,第一次见到张爱玲是一天下午,阿芬和张太太带着邵琼去南京东路上的“新雅”喝下午茶,在幽雅的小包房内,她们和张爱玲寒暄后,喝着茶,聊着天,无外乎家长里短,吃喝玩乐之类。邵琼当然带着任务而去,悄悄观察张爱玲,见其像一个时髦女郎,一套淡粉色缀花旗袍,长发呈波浪式披着,待人有点冷淡,有点矜持,或者说她过分清高了。这是张爱玲给邵琼最初的印象。

  这天回家后,邵琼把张爱玲的一言一行整理成文,向叶以群作了汇报。这样的下午茶去多了,邵琼也心生厌烦,没多大兴趣了。而叶以群总是耐心开导她,说了解张爱玲,也是党的文化工作之一,做好了,可争取她站到我们这边。

张爱玲的画作

  邵琼不知道,这样的聚会,其实是AA制,每次都是阿芬帮邵琼悄悄出了钱。有一次,张爱玲在闲聊中,竟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的小调来。这是抗战电影《孤岛天堂》中的插曲《何日君再来》,张爱玲唱得凄楚而无奈。

  第二天,邵琼见到叶以群,说张爱玲从不谈政治,也不涉及他人,歌倒唱得蛮动听的。叶闻后,皱皱眉头,很失望的样子。稍顷,只得对邵琼说,此事就算了,你回报社做采访工作吧。后来,邵琼知道,当时叶以群在我党的外围组织中外文化联络社,做的是团结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工作,争取张爱玲自然成了他的目标之一。

  邵琼回归《世界晨报》后,相继采访了罗隆基、章伯钧、黄炎培、史良、黄金荣等社会名流,半年中发表了两百多篇采访稿。她却后悔,当年接近张爱玲,向叶以群写的都是汇报材料,却没能想到写一篇张爱玲的访问记。不久,夏衍找到邵琼,说陈铭德、邓季惺的《新民报》(《新民晚报》前身)正缺人。这样,邵琼就去了刚复刊的《新民报》。

张爱玲的画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无论时代如何变革,使命从来没有更迭。家国天下,人文情怀,小编并不... [详情]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推动第一颗多米诺骨牌,会引发其余的骨牌依次倒下。在一个相互联系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